新浪博客

留住经典的味道———【经典巧克力蛋糕】

2014-04-13 17:37阅读:
pic




初涉烘焙时从曾美子的【黄金比例蛋糕】里发现了这款蛋糕,方子里既有巧克力又有可可粉,这不正是宝贝喜欢的吗,摩拳擦掌的正准备一试,可是一细看,咦,方子里怎么只有20克低粉,难道是印错了?再看成品图,怎么表面塌下去了,奇怪呀,失败的作品也能出书吗,所以没敢造次,很老冒吧。后来又从川上文代的【西式糕点制作大全】里看到了这款蛋糕,比较了一下,方子大同小异,但低粉都是20克!其成品图也是表面塌陷,且侧面收腰,组织无气孔,且大师特别说明塌陷即是成功的标志,这下总算消除了疑虑。
可方子里还有鲜奶油的成分,感觉也不太好办。说起鲜奶油,总觉得买大盒的划算,可一旦规划不周,一大盒打开了用不完会变质的,所以面对经典一直不敢轻易造次。终于机会来了,败了一大盒安佳,迟迟几个月都没想好用场,突然发现临近保质期了,赶紧的吧!先做了焦糖奶油酱、巧克力酱,现在咱终于可以与经典对话了 留住经典的味道———【经典巧克力蛋糕】

遗憾滴是平板送修未拍过程图,未留下经典的全貌 留住经典的味道———【经典巧克力蛋糕】
想着不知何时再能折腾鲜奶油,看着即将消失的经典,试着用之前淘汰的平板拍下这惊鸿一瞥,也算是了了俺的经典情节 留住经典的味道———【经典巧克力蛋糕】
pic
两位大师用的是18cm的模子,俺木有,就用8吋硬模这个老朋友吧,用了1.5倍的量,综合了两位的方子如下:
苦甜巧克力150克,黄油75克,低粉30克,可可粉30克,蛋黄90克(约3个),细砂糖75克(蛋黄用),鲜奶油75克。 蛋白135克(约3个),细砂糖75克(蛋白用)。
基本上参照了川上文代的做法。


【经典巧克力蛋糕】(8吋活底硬模)

材料:
70.4%黑巧克力豆150克,黄油70克,5蛋280克(蛋白170克,蛋黄70克),绵白糖75克(蛋黄用),细砂糖75克(蛋白用),白醋少许,鲜奶油85克,低粉30克,可可粉30克。
注:一下子倒多了鲜奶油,只得减少了黄油的量,在用蛋上迁就了蛋白的用量。
做法:
1.隔50℃热水融化巧克力,加入软化黄油用硅胶刀拌匀。
2.缓缓加入蛋黄液用手抽打匀,分2次加糖打匀。
3.加入室温鲜奶油打至顺滑盖盖备用。
4.蛋白中加入白醋,分三次加糖打发,由低速到高速再转低速,蛋白霜呈有光泽、细腻、拉出挺立尖角略带小弯钩状态即可。
5.取1/3蛋白霜加入巧克力糊中用手抽打匀,筛入粉类用手抽以不规则方向打匀。
6.加入剩余蛋白霜用刮刀翻拌加切拌均匀,刮入铺好烘焙纸的模子抹平,震模。
7.烤箱第三层145℃【传统式烘烤】约40分钟,竹签插入不粘即可。
8.放凉后脱模较好。
pic
直面经典,诚惶诚恐,一步一步,小心翼翼。方子中这少之又少的低粉与巨量的巧克力形成超强的反差,这哪是在烤蛋糕啊,简直就是在烤巧克力吗,难怪老外那体格,敢情就是这么造就滴 留住经典的味道———【经典巧克力蛋糕】
脱模后果不其然,塌陷,收腰,成功的标志出现了,放凉后迫不及待的切下一小块,组织同川上文代的完全一样,吃到嘴里,这不就是软巧克力吗,入口即化的感觉!不过瘾,再来一块,还别说,两小块就感觉有点撑了,高热量,超级的!难怪都用小模子,当点心那可是绝对的美味 留住经典的味道———【经典巧克力蛋糕】
再会啦,经典!!!
留住经典的味道———【经典巧克力蛋糕】 留住经典的味道———【经典巧克力蛋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