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皇太极为什么要娶仇敌的妻子?

2017-10-16 20:50阅读:
大明崇祯七年和八年,即后金天聪八年(1634)和九年(1635),皇太极先后迎娶林丹汗的两位福晋为妻,一为林丹汗妾窦土门福晋,另一为林丹汗嫡妻多罗大福晋囊囊太后。

皇太极为何要娶仇家之妻呢?这是由当时复杂的历史环境所决定的。

林丹汗是成吉思汗的第二十二代嫡孙,在后金崛起时,察哈尔林丹汗已称雄于漠南蒙古。在明王朝的支持下,林丹汗与后金相对抗,并恣行于蒙古各部,企图统一以复祖先之霸业。而皇太极与明相争,必欲联合蒙古其他诸部,所以与林丹汗的矛盾加剧。由于林丹汗专横暴虐,很多蒙古部落对他深有怨恨,皇太极就利用这种矛盾,联合其他归属后金的蒙古部落,多次征剿林丹汗。崇祯七年,天聪八年(1634)林丹汗败亡青海大草滩,所属部众也纷纷归降后金。
林丹汗
​同年八月,窦土门福晋最先由部落一头领多尼库鲁克等护送归附。窦土门福晋年轻漂亮,因而大贝勒代善及众大臣对皇太极说:“这是上天把她赏赐于您,请娶她为妻。”皇太极推却说:“我不能娶她,她应该嫁给夫妻不和睦的贝勒。”代善等人坚持己见,皇太极便派文馆儒臣希福等人重申他的决定。但代善仍坚请不已,他认为此女是上天所赐,如果汗王不娶,恐违天意,并说皇太极多纳嫔妃并不是好色。只有汗王娶了这位福晋,大臣们才会心情舒畅。

皇太极之所以不想纳窦土门福晋为妃,是担心有所非议。既灭林丹汗,又夺其妻,有悖礼义。但代善等人认为,如果皇太极不纳这位丰姿秀逸的福晋,各贝勒将互相争夺,不但于后金内部无利,也会影响招抚和笼络林丹汗属下部众。皇太极权衡利弊,终于答应了这门亲事,并编造了一个动听的故事:此次出师,在纳里特河驻营时,曾有一美丽的雌雉飞入我的营帐,看来迎娶窦土门福晋乃是天作之合。其实,行军荒野,野雉处处,飞入营帐页属常事,这不过是掩人耳目而已。可见,皇太极娶妻仇家也是为了政治上的需要。第二年,他又纳娶囊囊太后,动机也是如此。

上图内蒙古阿巴嘎旗博物馆藏囊囊太后画像
囊囊太后是林丹汗的正妻,称多罗大福晋,地位尊贵。崇祯八年,天聪九年(1635)三月,她率部众来归。皇太极曾劝代善娶之,但代善不肯,原因是嫌囊囊太后财产太少。其他贝勒也都不肯娶这位福晋。他们反而劝皇太极纳娶之,说:“她是察哈尔林丹汗的多罗大福晋,既然归附于我,就必须使她名实相符,因而汗王您应娶她为妻。”皇太极则坚执不从,说:“我已经娶了一个福晋,再娶,恐怕会陷于不义之地。”但众大臣都希望皇太极自娶。时间拖了两个多月,皇太极才应下亲事,并由他的诸侧福晋和诸贝勒福晋等出城迎接囊囊太后,随后设大宴成婚。
崇祯九年,崇德元年(1636 ),皇太极册封后妃,比窦土门福晋晚嫁皇太极一年的囊囊太后,由于她地位尊贵,荣封西宫麟趾宫贵妃,而窦土门福晋则被封为次东宫衍庆宫淑妃。皇太极纳此两妃,使其所属部众不胜欣喜。后来,皇太极又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林丹汗的儿子额哲。这些都对收服和笼络林丹汗部属起了积极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