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一年的那一天--父亲去母亲家做了招女婿

2020-08-14 08:02阅读:
我的父亲生于浙江绍兴的一家贫穷人家家中,早年丧父,祖母带着年幼的三个孩子靠给别人绣花为生,常是有了上顿没有下顿,为了让家中唯一的男孩能吃顿饱饭,祖母常在中午吃饭时间让父亲到舅舅家中去吃,时间长了,舅母就不高兴,最后竟用扫帚将父赶出,回家后其实还饿着肚子为了不伤母心对祖母说“吃饱了”。
小学毕业再也无钱上学了,祖母是基督教徒,她带着父亲去求助同是基督教徒的校长,校长将母子俩带到绍兴教堂的一个牧师面前,希望给这孩子一些帮助,那牧师与来华做慈善事业的一美国人很熟悉 ,他在浙江某城市开设了一家教会医院,此医院按现在的标准也不算太差,有500张床位,五层楼的住院大楼及门诊大楼,一切按他们那国的方式建成。那位牧师带父亲去了这家医院,做一名小学徒工学技术。
那家医院里有不少美国医生,院长的姐姐和姐夫都是医生,有一次他们有一块美国手表坏了,当地钟表店无人能修理,也配不上零件,只好废弃不用了,倒是给一个小学徒工给折腾好了,还走得很准,此事引起了那对夫妇的注意,觉得这个孩子聪明好学,愿意培养他,教他英文,又请人给他补习中学课程,学徒工也十分刻苦努力,努力求知,早读夜战几年,后来院长送他出去读书深造,就这样,是教会和美国人培养了我父亲,他是我们千千万万个贫穷子弟中非常幸运的一个,当然也因为这一点,也是后来历次运动中受审的对象。
父亲到了一定年龄,与医院里的一个护士谈了几年恋爱,那个时候家庭背景是这在社会上的护身符,最终那姑娘嫌父亲家中清贫跟着一个军官不辞而别,此事对父亲打击很大,痛苦万分,当时已近30岁了,在这种负面情绪下经别人介绍认识了母亲,甚至提出做招女婿也答应了,然后当他知道做招女婿要他本人也改姓母亲家的姓时,醒过来了,他说绝对不改姓,否则算了,母亲家作了让步,又提出,今后生下孩子全部母姓,父亲也拒绝了,绍兴的祖母也盼着有自己的孙辈,说生下孩子一半姓母姓,一半姓父姓,母亲家也作了让步,于是就这样定下
来了,吹吹打打,父亲坐在花骄中,不知道当时他穿着西装还是长袍马褂 ,由母亲家的边门抬了进来,当时对招女婿而言是不能开大门进入的。

我的母亲是浙江长兴一家大户人家的三女儿,有田有地有竹山,有烧岗的七个窑 ,还有二间百货店,大户人家生的全是女儿,以外婆的说法生女孩全是赔钱货,所以当第三个女儿出生时,已经放入竹篮中准备送育婴堂的,然而一老爷爷说了一句话“今天是什么日子啊”,意思是今天是个好日子,会带来好运的,这才将竹篮中的女新生儿抱了回去,这就是我的母亲。
外公被土匪打死后,留下外婆和一堆女孩及家产,原本要由母亲的堂兄来继承,但外婆不愿将家产留给那个纨绔子弟,他在上海读所谓的大学,买个文凭,梅兰芳戏班子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去看戏,这个继承人会将家产挥霍光,所以外婆将第三个女儿送到上海读书,读书的目的就是招个女婿进来,为母姓家生个男孩来继承家产。
母亲在上海读书,因英文跟不上,也不想那个纨绔堂兄的干扰,继而转到浙江一个城市读书,在那里经人介绍认识了我父亲。
随后,就是结婚,随后就是生下我及我们五个子女。他们承诺了一半姓母姓,一半姓父姓。我的名字是:母姓+父姓+名;我大弟弟是母姓,下面三个是父姓。
五个子女,姓不同,长相也不像,待遇也不一样,有人怀疑地问“你们是同一个父亲母亲生的?!”。
我的大弟弟才是母姓家里唯一的继承人,其实,我的父亲,甚至我的母亲都只是这家大户人家的中间人物,讲得不好听点就是起着传种接代的作用。他们的第一胎是我,女的,没用,赔钱,不到二年后生下大弟弟,这才是真正的继承人,还在他婴儿期,就已经将他的名字写在本上,账房里,新置的家具物品,甚至刚出火还烧得红红的大岗上也写下他的名字,所以他在我们五人中的优越感是独一无二的。
父母的结合虽然生了我们五个子女,但在我看来他们在一起的生活并非融洽和快乐,甚至是不快乐,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你家的住房还不如我家的牛棚”之类的话从母亲口中数出,已将这种关系会扯得更远。
其实我母亲是一个漂亮女人,在我读高中时有一次家长会她去了,那时她已40岁了吧,我的同学们见到她就对我说“你母亲长得真好看”,“你怎么长得一点都不像你母亲呢”,“你跟你妈差远了”,,,这些,我早知道,但我一点也不在意,心中想“你们没有领教过她的性格呢!”,我长得像我父亲,挺好!不漂亮也不丑,挺好!作为一个女人,温和柔应该是她们的本色,女人最漂亮的样子就是温柔,我力争今后努力去成为这样的女人。虽然我做得不够但我在努力。
选择伴侣,不仅是选择了一个人,更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女人,决定了上一代人的幸福,这一代人的快乐,下一代人的未来。
若你的父亲选错了女人,娶错了女人,那你的童年将会生活在痛苦之中。
若你自己娶错了女人,那你自己的一生将生活在痛苦之中。
若你的儿子娶错了女人,那么你的晚年也将生活在痛苦之中。
娶个好女人就能赋于一个男人一生的幸福!
如果今生你找到了,祝福你!珍惜再珍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