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别忘了生命最初的模样

2021-01-13 23:03阅读:
孩子看书总喜欢看那些注评家的话,常把自己搞得很糊涂,以至于学习上越学越觉得难以突破自己,父亲告诉他读书要先多读原著,读百遍,千遍,甚至万遍之后,自然能生出自己的感发,少去先入为主的存那些成见,这样才可能有独属于自己的收获和创见,还问他是否记得高斯的故事。

孩子点头道:“当然记得。”
那个故事小时候父亲曾讲给他听过——
1796年的一天,德国哥廷根大学,一个19岁的很有数学天赋的青年吃完晚饭bai,开始做导师单独布置给他的每天例行的三道数学题。 像往常一样,前两道题目在两个小时内顺利地完成了。第三道题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是要求只用圆规和一把没有刻度的直尺做出正17边形。青年做着做着,感到越来越吃力。 困难激起了青年的斗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来!他拿起圆规和直尺,在纸上画着,尝试着用一些超常规的思路去解这道题。终于,当窗口露出一丝曙光时,青年长舒了一口气,他终于做出了这道难题! 作业交给导师后,导师当即惊呆了。他用颤抖的声音对青年说:“这真是你自己做出来的?你知不知道,你解开了一道有2000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阿基米德没有解出来,牛顿也没有解出来,你竟然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你真是天才!我最近正在研究这道难题,昨天给你布置题目时,不小心把写有这个题目的小纸条夹在了给你的题目里。” 多年以后,这个青年回忆起这一幕时,总是说:“如果有人告诉我,这是一道有2000多年历史的数学难题,我不可能在一个晚上解决它。” 这个青年就是数学王子高斯。
孩子复述完,父亲及时补充道:“面对有些事情,或是事物,无知者才能无畏,无知不是没文化的那种无知,这里的无知是指生命最初那颗最纯粹的心,用老子的话说即是“绝圣弃智”时的状态。每个人生来即是一个小宇宙,生命本身的能量是无比巨大的,很多人平庸了最主要的原因是被那些历史成见,那些古往今来的注评家们给吓住了。
说到这里,我忘了《庄子》中也有一则故事。”
孩子道:“爸爸难道是要说《津人操舟》这个典故。”父亲点了点头,原来自己早把这个故事教给过孩子——
颜渊向孔子问道:“我曾在一个深广的觞深河渡河,摆渡船的人驾得极其神妙。我问他说: ‘驾船的技术可以学到吗?’ 他说:‘可以。会游水的练习几次就可以了
。像那潜水的人,用不着看到船就能驾了。’ 我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他却不做回答,请您说一说那是什么意思?”
孔子说: “会游水的练习几次就可以了,就是不把水当回事了。像那潜水的人,用不着看到船就能驾船,他把深水看得像高地一样,把船的回拢,看成像在陆地上把车子开出去一样。任凭有什么样的拢回来、开出去的方法,都不是他所考虑的,那干什么不得心应手呢! 在赌博局上,拿瓦片下注的只想能够赢,用带钩下注的就有些担心,怕赢不了,用黄金下注的就怕得要死了。他们盼赢是同样的,后两种却是顾虑重重,是偏重在外界事物了。凡是重外的,内心就笨拙了。

(颜渊问仲尼曰:“吾尝济乎觞深之渊,津人操舟若神。吾问焉曰: ‘操舟可学邪?’ 曰: ‘可。善游者数能。若乃夫没人,则未尝见舟而便操之也。’吾问焉而不吾告,敢问何谓也?”仲尼曰:“善游者数能,忘水也;若乃夫没人之未尝见舟而便操之也,彼视渊若陵,视舟之覆,犹其车却也。覆却万方陈乎前而不得入其舍,恶往而不暇! 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殙。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则重外也。凡外重者内拙。”原文出自《庄子·达生》)
“你现在可知道了你越学越止步不前的原因是什么了吗?”父亲把这个故事又讲一次后,最后问孩子道。
“我有点豁然洞开了!”孩子转过身去,口中一边念着“凡外重者内拙”一边又重新翻开了案桌上那本读到一半的《中庸》,独自读了良久之后,即恍然似有新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