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生如逆旅,客从何处来

2021-04-15 22:38阅读:
“爸爸,我是怎么来的?”孩子第一次好奇的问到这个问题,父亲顿了片刻,继而道:“我跟你妈妈相知相爱,然后就有了你。”
孩子又道:“隔壁的王叔跟阿姨天天吵架,没有相知相爱,那又怎么有了我的伙伴王大海呢?”
父亲道:“这个世界总是有各种不同的情况,先前跟你讲过生物的繁殖欲,有的人生孩子还处在最原始的那种状态,只管像动物一样交媾和发泄,不会去问什么相知相爱的,还有一种人,他们把繁殖欲当成爱的前提,或者就干脆当成爱,这些做法我和你妈都不认同,我们觉得人之所以成为人,就应该是先有理性和感性结合的相知相爱,品格相当,志同道合,繁殖只是自然顺带的事,再有了家庭,有了后来的一切。你是因父母的相知相爱而生,我想你也感受到了你跟你伙伴王大海的不同,你比他幸福,比他健康,比他底子好,也比他品德好,这或许就是源于爸爸妈妈在生你之前是真心相知相爱的,由此而得到的一种福报吧。
我和你妈当初感性和理性相结合的慎终选择,对你,对我和你妈妈,以及对这个家,还有我们的子孙万代,都会产生福报,正如曾子所言:“出乎尔者,反乎尔者。”一切都是由人的修养和心性召唤来的,你有一份怎样的修养和心性,你就会有一个与你修养和心性相匹配的人生。
我也希望你以后择一个人,成一个家,是因为真的相知相爱,同心同德,同气相吸自然而来,而不是茫然,鲁莽,草率,纵欲,或是某种被迫接受,使心安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