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潮》原生家庭的温度就是你对待这世界的态度

2019-06-22 06:55阅读:
文/桃妖不是妖
看到电影的片名,我能想到的是类似“春林初生,春潮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那种奔放的浪漫。可是,看过影片《春潮》之后,才发觉,涌动的春潮,是小女孩的奔跑,是肆无忌惮的情感释放,是焕然新生的喜悦,是内心的解脱,更是父系角色缺失下女性命运的挣扎与蜕变。原来,有人可以把中国式家庭的日常生活拍得如此生动、细腻,又带着尖刀一样的力量,刺破血脉相连的亲情……
《春潮》原生家庭的温度就是你对待这世界的态度
《春潮》由国内知名的女性导演杨荔钠编剧并执导,郝蕾、金燕玲携手曲隽希、李文波、黄尚禾等联合主演。影片探讨一家三代女人情感之间的隔阂与困惑。父系角色的缺失,让三代女人之间血脉相连的情感纽带,带着尖锐的对抗。彼此相依,又互相厌弃。对于一个家庭而言,男性的存在,就像宽厚的脊梁,女人的敏感细腻需要男人们粗粝的线条来中和。完整的家庭体系,必然是男人和女人以爱之名共同构筑起来的信任、安宁和温暖。而对于《春潮》中的女人们来说,原生家庭体系的坍塌,摧毁了她们对于这个世界的信任和安全感。无论是母亲,还是女儿,亦或是少年懵懂的小外孙女,表面上平静的生活藏着看不见的暗波汹涌。母亲的强势,女儿的冷漠,小外孙女的毒舌,家庭的缺陷让她们游走在缺失与阴影之中,埋藏着同样的悲剧种子,刺痛彼此。隔着三代人的命脉传承,你却总能发现,原生家庭的温度,形成了你对待这世界的态度!
《春潮》原生家庭的温度就是你对待这世界的态度

女性导演细腻的镜头语言,交织出一幅幅真实、自然的日常生活画卷。平淡的生活之中,有融不进母女生活的继父、看不清楚脸的情夫,还有按摩店里目盲的小哥,仅有的几个男性角色却始终游离在边缘地带,让母女之间的情感对抗更加凸显。不愧是金马影后郝蕾与两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得主金燕玲的“温情演技杀”,这样的神仙组合,将平淡的家庭生活,演绎出了悄无声息的宫斗气质!女人心,绵里针,相爱又相杀。看母亲和郭建波之间的相处方式便知道,一个是“刀子嘴豆腐心”,一个却是“豆腐嘴刀子心”,母亲对父亲的咒骂,最终折射成了女儿对她的冷漠,如同佛教信仰里的禅语,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春潮》原生家庭的温度就是你对待这世界的态度
一个家庭,三个女人的命运交织。于电影本身而言,时间流线虽然只截取了有限的长度,却在话里行间牵扯出一个时代的家庭之殇。母亲为了嫁个城里人,委屈嫁了父亲,却又在相处中不得美满。父权的缺失,让母亲的爱裹挟着强权式的冷漠,而女儿也在成长之中渐渐生出了对母亲无声的反抗与控诉……金燕玲饰演的母亲,独立而强势,她把热心和笑脸留在外面,却把对生活的怨念与冷漠,带给了家庭。或许,婚姻的不幸,是那个时代的病态与伤痛,但男性缺失造成的原生家庭的情感残缺,却像刻入骨血的印记,任凭你如何挣扎,却总是甩不开命运的枷锁。
《春潮》原生家庭的温度就是你对待这世界的态度
作为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热门影片,《春潮》将与《铤而走险》、《拂乡心》等影片共同角逐金爵奖,影片的分量可窥一斑。郝蕾、金燕玲两大神仙阵容,演技的确扎实而赋予情感变化。再加上细腻、温情中带着刺痛中国式家庭演绎,让这部影片有着深刻的社会现实表达。小演员曲隽希的表现,同样非常惊艳。小人精一样的郭婉婷,聪明活泼,她是懵懂的少年,也是两代人之间情感的纽带。新的生命,寄托着“春林初生”的希望。可她的身上,却也刻画着原生家庭的烙印。你看她对同学爸爸的那份仰望,眼中那种热切的渴望,便知道,这个故事之外,必然还有另外的延续……只是,郭建波摆脱了母亲的强权压制,郭婉婷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对抗郭建波的冷漠和不负责任呢?
《春潮》原生家庭的温度就是你对待这世界的态度
春潮。是春风化雨的湿润,是冰雪融化的流淌,更是万物复苏的轮回……你对这个世界的态度,是你在母体里感知到的温度,亦是你从父亲血脉里继承来的态度。爱,是一个人信仰的支柱。愿每个家庭,即便残缺,也都能有温暖的表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