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此真实高能的律政剧,好久不见

2019-12-06 15:35阅读:
文|桃妖不是妖
《不知东方既白》,看剧之前我并没有看过它的原著小说。第一次听这个剧名,直接想到的就是苏轼《前赤壁赋》笔下的名句“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名字由来如此浪漫恬淡,当时还暗暗猜想这应该是部古装剧或偶像剧吧?万万没想到,这竟是部悬疑律政类的剧集。看了几集,我“真香”了。
让我“真香”的地方在于,其案件足够犀利、故事也足够饱满。
如此真实高能的律政剧,好久不见
故事女主叫东方廌(zhì)。“廌”是传说中的神兽,能辨是非曲直。古代法庭上用它来辨别罪犯,它会用独角攻击撒谎的人使其离去。人送外号“东方不败”的她在审判庭内画风十分坚决果敢,常把人逼问得无言以对。其创立的东方既白律师事务所尽管加保洁员在内都不超十个人,但战斗力却直挑市内最大的律师事务所,让人丝毫不敢小觑。
剧集开始时,她正为自己的当事人做无罪辩护。此时案件已陷入焦灼状态,人人都觉得他是凶手,就连当事人自己也快要认命时,东方廌却通过案发当晚监控视频里保安一个小小的挠背动作,确定他为了偷懒给视频做了手脚。有了人证、物证,东方廌顺理成章为当事人洗清冤屈。由此可见她的沉稳、敏锐的观察力。
如此真实高能的律政剧,好久不见
之后的故事中,剧集以每两三集的笔触,聚焦了家暴、正当防卫/过失杀人等这些离我们生活非常近,却又充满诸多转折的案件。有意思的是,这些案件类型常见,角度却很刁钻。以正当防卫/过失杀人这一案件为例,从观众视角来说东方廌的哥哥唐既白是为了保护无辜人免受伤害才撞伤犯罪嫌疑人的,这不仅不
是过失杀人,更称得上见义勇为。但从法律角度出发,即使这个犯罪嫌疑人有很多前科,即使他抢劫了唐既白,但正当防卫只针对正在进行中的不法侵害。当时嫌疑人已经离开了唐既白的车,显然他当时生命没有遭到威胁,更何况犯罪嫌疑人距离人证有相当一段距离,东方廌为哥哥诉求的无罪释放,真的太难了……
如此真实高能的律政剧,好久不见
观剧过程中,我的注意力全程都被抓得牢牢的。而在每个案件的基础上,编剧均设置了一些伏笔引出了一起更大的案件。案件套案件,小故事中隐藏着大线索,剧集高能、悬疑且反转不断,《不知东方既白》看起来真的太带感了!
如此真实高能的律政剧,好久不见
严肃的话题之下,剧集却又不失幽默、时尚的气质。比如余玥饰演的“职场小白”丁长乐临危受命担任唐既白的辩护律师时,东方廌从衣着、心理、到审判庭内的辩护,都为她量身打造了一套“变形”方案,这段颇有《穿普拉达的女王》的感觉。在职场大魔王的助力下实现快速升级,让自己也成为独当一面的人物,这样的愿景谁没有呢?
如此真实高能的律政剧,好久不见
好消息是,《不知东方既白》将于12月5日起每周四晚八点在搜狐视频播出了!!如此真实刺激、又有着暖暖爱情的剧真的不容错过~悬疑推理、律政题材爱好者看起来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