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2021-02-10 11:56阅读:
文/桃妖不是妖
看过《侍神令》,不仅超出预期,甚至可以称得上惊艳!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不愧是“神仙班底”打造的绝美视觉盛宴,既有东方奇幻的瑰丽,又有春节贺岁的喜庆。更难得可贵的是,影片宏大的世界观之下,有着对人性深刻的剖析和拷问。
是正,是邪?是人,是妖?非要辩个天地乾坤吗?电影里说,人与妖,只要结下侍神令,就要和主人同生共死,人哪做得到?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与诡谲莫辩的人心相比,妖的确可爱多了。机敏顽皮的镰鼬、温婉艳丽的桃花,玲珑娇俏的八彩,晴明座下的小侍神们,一出场便是“满堂彩”,满屏的萌妖,个个神气活现,恍然间回到《捉妖记》被胡巴萌到捂心口嗷嗷叫的时光。沈月饰演的神乐,一改往日的甜美,化身小迷妹勇闯妖域,她看向晴明时眼神里的崇拜和神往,完全就是追星女孩本人。还有丑萌的鬼赤,红色的皮肤吹弹可破,跟在袁柏雅身后,小屁股扭扭,像一只Q弹的大红宝宝,让人好想戳啊啊啊啊。在“阴阳师”的世界里,只要结下侍神令,你就是我的人了。侍神受主人的庇护,也为主人鞍前马后,出生入死。而“侍神”的真谛,便是“心之归处”。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可人,有七窍玲珑心,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而这世间诱惑太多,欲望又太大……从一而终,谈何容易!正因此,晴明与百旎的“侍神盟约”,才更让人品出百转千回的味道。那一句,“你说永不背叛,我信你”便是最好的证言~年少时,桔梗花环结下的侍神令,即便是隔着师门的血海深仇,百旎也依然护他到底!百旎之于晴明,自始至终都是他心头的光,有她在,就算人间、妖域再多诱惑,也不会迷失方向。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特别喜欢影片中,妖域的那场追逐大戏,一层层的繁花着锦的门逐一打开,百旎却不见晴明。两个人明明就在眼前,却仿佛隔着万水千山。亦真亦幻的法术,给视觉带来强烈的冲击和惊喜,整个画面除了绝美,更有深层次的隐喻,穿破层层迷障,当晴明遭遇不测,百旎依然奋不顾身的挡在面前!泪点瞬间崩塌,有这样的人守护你,上天入地,再无多求。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不得不说,《侍神令》结构宏大,多条线索明暗交织,人物纷繁众多。可陈坤饰演的晴明与周迅饰演的百旎,却是这混沌乱世里最长情的牵挂,最执着的守护,最凌厉的相爱相杀。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陈坤饰演的晴明,年少时在阴阳寮温润孱弱。7年之后再相见,已然是一派家主风范,洒脱自然。时光的变迁,在电影里不过镜头转瞬之间。可陈坤演出来,却是隔着岁月过往,惨遭陷害,叛出师门,半人半妖的身份,不容于世间。他穿梭于人妖两界,靠打劫讨生活。秀美的庭院、任性洒脱的生活,美则美矣,却藏不住晴明眼神中的孤寂和忧郁。陈坤还是那么会演戏,眼波流转,晴明的过往身世便都装在了心底。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周迅饰演的百旎,阴阳寮掌案,身负师门重任,果敢坚毅!年少的凛然正气,小演员演得非常灵气。7年后再见,还是那个杀伐果决、不辱使命的奇女子。周公子眼神中的气场,让百旎这个人物牢牢立住!她是晴明的光啊!只要百旎回头,晴明一定在她身后。
影片主线的情感脉络,强烈而坚定,让整部电影都回荡着强烈的情感共鸣。而大BOSS相柳则如影随形。它是众人守护的磷石,是晴明心中惧怕的恶念,亦是欲望的源头!陈伟霆在大荧幕首演反派,王紫璇饰演的雪女作乱人间……一只幕后黑手,像蝎子一样,满是戾气,令人毛骨悚然!“鬼掌”就这样铺天盖地倾轧而来,恐惧中更是让人惊叹特效的实力!它的存在,本身就有诸多隐喻,而随着剧情的推进,黑手也不断黑化升级,让正邪两派的较量,更具视觉冲击!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长盼人间得太平,奈何妖蜮肆横行。百妖压境,人妖大战一触即发,千变万化的招式、激荡人心的厮杀,是影片最耀眼的高光时刻,堪称国内视效水准的天花板,谁看谁燃!
《侍神令》人间多歧路,吾心向阳生
当然,除了惊艳到特效,故事的内核同样令人叹服!晴明与大BOSS相柳之间的对决,则是更高层次的搏杀!不见刀光血影,却能把人带入那个无边的黑暗之境。人心的欲望,一旦被勾起,则是排山倒海的泯灭。与妖王缔结侍神令,是晴明被反噬,还是相柳臣服?因为有百旎,就算晴明身在无边黑暗里,他的心头也有光,指引他在迷途中寻找方向。
浴火重生的晴明,满头白发,还原了游戏里的经典造型。只是,英雄归来,亦是踏上了不归路。妖域的索桥上,晴明混迹在群妖中,泯然无声……他再也不属于人间。也罢,也罢。人间多歧路啊,吾心向阳生~或许这才是《侍神令》想要传达的立意内核,希望看完后的你也能从中体会到这部影片的深意和初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