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懒兔子

2017-04-08 14:52阅读:
懒兔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医生
(懒兔子微课文字版)
◆ 嗨,各位每周微客的群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懒兔子。很高兴能在今天晚上的一个小时里和大家分享一些中医育儿的小常识。希望能给你们一些帮助。我刚才看到群里有很多妈妈想知道我长什么样。这个问题不是问题,我本周六和本周日都会在深圳广州进行签售。有好奇心的朋友们可以前来参观。
◆ 呃我也是个妈妈,我女儿今年十岁了。所有妈妈们经历过的那些迷茫,无助,烦躁糟心的日子,我都经历过。我特别知道也特别能体会当孩子生病时,妈妈那种又无助又心疼的感觉。我爱人从女儿一岁开始就一直在外地工作。这么多年我们一直都是累单亲家庭,女儿只要一生病,我就必须得请假回家带她去医院。
◆ 在上幼儿园之前我女儿的身体都还算好,生病的次数呢也没那么多。可是自从上了幼儿园感冒发烧咳嗽就成了每个月的固定节目平均每次都有个三五天吧!咳嗽发烧挂水基本上这个流程都会走一遍。一开始呢南京的儿童医院还可以看一次病开三天的水。后来医院改革对抗生素进行管制。变成了每天只能看一天的药水。结果后来就变成了,我们每天去儿童医院挂水都要重新挂号看病。抗生素的用量其实根本没有减少,只是反而增加了我们很多看病的时间。
◆ 很多次都是我们晚上顶着月亮去的时候正好碰到有同事带着孩子离开。然后等我们凌晨离开的时候又看到其他同事带着孩子去。大家都跟地下党接头一样,在人群中彼此深深的看对方一眼。然后默不作声地点点头,各自离开。啥也不用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都在小眼神儿里了。所以那段时间我的脸脸色特别不好。脾气也不好,心情也不好,觉得日子好长,孩子好难带。
◆ 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我会点中医小常识,可能我人生中的很多时刻,都会被改写吧!其实女人最好的时光就是二十五岁到三十五岁之间。可是从三十一岁怀孕开始,我
觉得我的好时光就彻底结束了。但其实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不是吗?如果孩子都是父母最好时光的终结者,那人类就不会繁衍下去了。所以,如果我们因为有了孩子以后。生活变的更辛苦,更不快乐,人生变得更烦躁更焦虑,那不是孩子的错。一定是我们错了。那我们到底错在了哪儿?
◆ 我们错在了不会带孩子。听到这儿肯定还有很多的爸爸妈妈感到很委屈,觉得自己把一切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孩子。怎么就变成了不会带孩子呢?我这里讲的不会是指我们不会解读孩子身体发出的讯息。有的时候甚至是错误解读了这些讯息导致孩子的身体非常弱,常常生病。孩子生病痛苦的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我们。身为父母,身体的劳累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对孩子的心疼。所以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解救的不止是他们的身体,还有我们自己。
◆ 因此古人有一句话叫为人父母不懂医为不慈。为人子女不懂医为不孝。讲的就是身为父母,如果不懂得一点基础的医学常实是带不好孩子的。是不能够真正的好好爱孩子的。
◆ 我也是在经历了好长时间的家里医院、医院家里两点一线的奔波后。看着孩子披星戴月的挂水吃药以后才猛然觉醒的。还好,一切都不算太晚。所以我今天在这儿不仅仅想告诉你一些中医小办法儿,是为了呼吁更多的爸爸妈妈们。不要把孩子推给医院交给陌生的医生。而是从自己做起学习中医承担起照顾孩子健康的责任。
◆ 我前一段时间跟着南京一名很厉害的儿科专家门诊。虽然我没有学到什么医学本领,因为患者太多了!专家门诊从早上八点要到晚上六点中间只短短的休息午饭时间。所以专家根本没有时间搭理我,跟我讲什么病情啊、或者是怎么用药啊,但是我作为旁观者去目睹了从来没见过的那么多数量的患儿,大概每天有八十个左右吧!那你们来猜猜看花两百元看的专家门诊什么病最多?你们肯定想不到,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就只是感冒咳嗽发烧而已,而且百分之九十都是。
◆ 当时和我一起跟诊的还有这个专家带的医学院的研究生。那个小女孩跟我说,她在普通门诊住院部跟诊的时候,遇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病例也就是感冒、咳嗽、发烧而已。所以说,如果我们作为父母可以帮助孩子解决这个病,那么儿童医院就会少百分之九十的患儿。换句话来说。如果你能治好孩子的感冒咳嗽发烧,那么你就可以去当个儿科医生了,完全没有问题。
◆ 那么孩子的感冒发烧咳嗽就真的这么难治吗?是的,确实很难,为什么?因为一是家长在感冒初期没有及时采取正确的治疗方法,导致病情加重。第二个是孩子的身体在生长发育期,所以他们的病情变化很快。有的时候,今天是寒症,明天就变成了热症,今天只是有点小咳嗽,明天可能就发展为肺炎。因此,如果想要让孩子的病情不快速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有症状的初期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当然一定要正确的治疗。
◆ 我们人体表层会有一个保护身体的气叫做卫气。也就是防卫外邪之气。他的职责就是开合毛孔来调节人体的温度的。比如说在外面天气很冷的时候,他就会把毛孔合上不让寒气进来。当外面天气很热的时候呢,它又会把毛孔打开让身体里的热散出去。所以当身体感受了寒邪也就是风寒感冒了,卫气会立刻做出反应把毛孔合上,以免更多的寒邪进来。但是由于出路被封死了。寒气就会停留在我们的皮肤下面,所以大部分时候,风寒感冒的第一个症状就是浑身发冷。
◆ 然后会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这个时候孩子也许不能明确的表达身体的冷和热。所以家长一定要学会看舌苔。因为孩子都是纯阳之体,或者说阳气比较盛。因此,舌头本身就会比较红,但是舌苔却可以是白或者黄。如果是受了寒邪,舌苔大都是白的,尤其是在没有发烧之前,白厚或者薄白。这个时候其实是治疗感冒的最佳时间,寒邪还停留在体表,用一点儿生姜水或者紫苏叶泡水,哪怕是用点热的米汤发发汗效果都有可能会很好。
◆ 紫苏叶是一种中药,它有结解表散寒的作用。这个紫苏叶,你把它煮一煮,然后用来泡脚,可以散寒。尤其是在感冒的初期用特别好,如果你不愿意泡脚。你喝其实也特别好,这紫苏叶特别便宜啊,外面药店都有卖。几块钱就可以买一大包,家里面最好是常备。你把这个药回来煮一煮喝效果也很好,一定要烫烫的喝微微的发汗。
◆ 要是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咳嗽了,舌苔还是白的,痰是清稀的,那么就可以用点中成药,比如说通宣理肺丸、风寒咳嗽颗粒或者是小青龙合剂。通宣理肺丸大概是我用过的最好的治疗寒咳的中成药,用对了见效非常快,效果很好。但是如果买不到,用风寒咳嗽颗粒或者是小青龙合剂也是一样的,只要确定是寒症引起的咳嗽。甚至只用一点风寒感冒颗粒都行,因为里面的药成分其实差不多,都是解表散寒通宣肺气的。
◆ 在这儿我把这个中成药的名字再重复一下啊!叫通宣理肺丸通。他是解表散寒宣通肺气的,然后第二是风寒咳嗽颗粒。然后小青龙汤其实是《伤寒论》里面一个非常有名的房子。专门治疗寒咳,或者是咳喘的,但是它一定要用在寒咳上,比如说,咳嗽或者是喘,但是他的痰是清晰的。流的是清鼻涕清水鼻涕,然后呢,舌苔是白的,这时候就可以用小青龙合剂。
◆ 如果错过了这个最佳的治疗时间,寒邪就有可能入里了。身体本身呢,就是有抵抗力的。寒邪进来,正气就会和寒邪打架。这时候就有可能出现忽冷忽热,就是一会儿冷,一会儿很烦热,这个在中医里叫做病邪在半表半里之间。就是还没有完全进入身体里面。这时候有什么药呢?用小柴胡颗粒最好。其实小柴胡颗粒是从小柴胡汤演变而来。小柴胡汤是《伤寒论》里面一个经典名方。具体呢,是专门治疗胆经的病的。
◆ 我们在学习中医的初期可能搞不清楚这些辩证归经的这些用法,所以没关系。只要知道当感冒出现忽冷忽热。或者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想呕吐的时候就吃小柴胡颗粒,这个是最佳时间。如果这时候已经发烧了。就可以增加一点药量,比如说,如果只是忽冷忽热还没有发烧,小朋友吃一袋小柴胡就好了。要是已经发烧了,就吃两袋。因为小柴胡颗粒中柴胡这个中药,它有退烧的作用。此时的的舌苔,有可能白也有可能是黄的。那么,这时候咳嗽该怎么办呢?刚才寒咳可以用那些药,那这个时候半表半里之后用什么药呢?也是用小柴胡。
◆ 如果这个病在半表半里的时候还是没有及时治疗,那么寒邪就入里了,也就是说,从体表进入到身体里面。这时候的发烧就会变成持续高烧。舌苔呢,从白色就会变成黄色,鼻涕从白色变成黄色。咳嗽本来是清晰的痰,现在变成了黄色的浓痰。这时候就要清热解毒了。比如说可以用双黄连口服液,或者银翘解毒片。很多家长喜欢用普迪兰行不行呢,当然可以,但是有一个问题要特别提醒大家就是。孩子发烧的时候你们要看一下,此时他是否还有怕冷的症状。
◆ 如果。又在高烧又很怕冷,盖很厚的被子还打哆嗦,这就说明他体表仍有寒邪停留。也就是中医讲的表未解。这时候你仅用清热解毒的药退烧的药效果就不好,还需要同时服用一些解表散寒的药。我这样说可能有些家长不太明白啊!那我重说,我们是不是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发烧了,给孩子吃了清热解毒的中药退烧效果不好。那是因为体表的表邪未解,也就是说我们的毛孔还都是关闭着的。寒邪想出去没有退路。山西的名医李可老先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中医。他有一个很简单的治病思路,就是邪气的来路就是去路。
◆ 所以。我们要想治好感冒就得先把毛孔打开,用比较专业的说法就是解表。只有把通路打开了这个邪气才能被赶出去。要是这时候已经出汗了,或者也不感觉到那么冷了,就只是发高烧。舌头很红,舌苔黄,那么就不需要解表,只需要清热的药就可以了。比如我们上面说的双黄连口服夜,蒲地蓝或者是银翘解毒片。
◆ 讲到退烧,我们就不得不说说美林。相信所有经历过孩子发烧的家长都知道美林它是一种西药的退烧药。医生一般会嘱咐只要高烧高烧在三十八度五以上就可以吃了。那你们有没有发现?我们每次给孩子用美林退烧,还是会反复的发烧呢。也就说他出了一身大汉以后烧确实退了。但是过了一会儿又烧起来。那是因为虽然汗水把体内的热清泄出去了,但是邪气却并没有出去。邪气必须谁才能把它弄出去呢,正气。如果说发烧是正邪双方在交战的话。美林就好像是一场暴雨,让双方都暂时的休战了而已。
◆ 但是在中医里有一句话叫做气随精泄。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大量的出汗,其实是非常伤正气的。想想看我们跑步运动出汗以后是不觉得很累,很没有劲。所谓的体力消耗其实就是气的消耗,就是能量的消耗而已。大汗之后消耗了很多的正气,可是邪气还在。所以张仲景先生在《伤寒论》里面讲到桂枝汤退烧的时候就说。“遍身莹莹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流水淋漓,病必不除”。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就是,如果是大汗淋漓的退烧,那这个病绝对好不了。
◆ 那怎么才能好呢?是微微的出一点儿小汗。这个才代表正气战胜了邪气,也就是中医里说的营卫和。所以孩子在用了美林之后,虽然出了一身的大汗衣服都能被湿透,但是过了一会儿。他还会再烧起来。就是因为等暴雨过后,正邪双方又重振旗鼓,又打起来。因此,美林是不会驱邪的,它唯一的作用就是暂时的缓解了热度而已。但是,由于正气随着汗液消耗掉了。体内的精液也随着汗液消耗掉了,所以孩子之后会烧的更快,温度更高。
◆ 正确的办法是什么呢?用中药退烧。用了中药以后最好能喝点热粥,然后盖好被子睡一觉。等身体微微出汗后,这个烧就好了,也就是说正气彻底的把邪气赶出去了。这时候的退烧才是真正的退烧,不会再复烧。我最近看了几篇刘希颜先生写的文章。这位刘先生也不是什么正规医学院毕业的学生。更加不是什么祖传中医或者是跟师名医。而是一位古琴家,弹古琴的,研究古典文学的,这些年以来一直在钻研古中医学。
◆ 他有个观点我真是再同意不过了,他说。没有一味药是用来治病的。所有的药不过都是在调整身体帮助人体恢复正气罢了。所以伤寒论只有薄薄的一本。里面总共有一百一十几个方子基础用药大概只有八十几种吧。反复用的,经常用的也就三四十种。可是人体的疾病呢,有成千上万种。为什么这么几十种药就可以治所有的病?那就是因为主要不是用来治病的。中药只是在调整人的身体帮助各脏腑器官恢复自己的机能而已。
◆ 只要脏腑的机能被恢复了。不管是病毒也好邪气也好细菌也好,都可以被赶出去,不需要针对这些邪气专门用药。打个比方,就好像家里被老鼠钻了一个洞,我们做的,首先是应该修补房屋,而不是打老鼠。等你房屋修好了,任你什么鬼都进不来。但是要是只是一味的放老鼠药,那你打完旧老鼠也会进来新的老鼠,无穷无尽。
◆ 所以我们使用的小柴胡颗粒也好,双黄连口服液也好,风寒感冒胶囊也好,里面的药物无非就是帮助体表恢复宣发的功能,然后让该降的气降下去该升的气升起来,再用点党参大枣生姜甘草什么的补益脾胃之气,或者说扶正气,然后这个病最后其实是被身体自我疗愈好的。说了这么多。这些思路都不仅仅是治疗风寒感冒才能用得到的。人身体的病,大人小孩儿的病,皆是如此。
◆ 那么除了感受寒邪,当然我们也会感受热邪,这时怎么判断?感受热邪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一上来就是热症。比如突然就咽喉疼痛,或者头痛,或者咳嗽有黄痰流黄色的浓鼻涕。另外,舌头也是红的,舌苔薄黄或者是黄厚。这种风热感冒一般比较少见的是怕冷,就是没有什么畏寒的症状,即使发烧了也不会感到太冷。此时就不需要用解表散寒的药了,要用清热疏风的药。因为热邪一定是跟着风一起进来的。比如说直接用双黄连就可以。或者是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风热感冒颗粒和板蓝根都可以用在感受热邪的感冒上。
◆ 另外。如果是突然的扁桃体发炎、红肿、疼。中成药中有一种药叫做防风通圣丸。这个药是专门治疗实热证的。可以治疗很多实热症引起的问题。比如急性扁桃体发炎。或者是脸上长大的、红的、疼的浓痘痘,很多人吃的热性的东西比如说羊肉、辣椒,第二天脸上长个大红痘,就可以用防风防风通圣丸。头痛、眼睛红肿疼痛,甚至是突然上火引起的便秘,都可以用防风通圣丸。这个防风通圣丸里面的药都是疏风解表清泻肺胃之热的。就是胃肠的热它可以清泄,因为他那边有大黄。可以让你就是大便热从大小便泄。所以吃了这个药以后可能会引起大便多,比如说一天两到三次。甚至有点稀都没有关系,因为他就是让你把这个热从大小便泄出去。
◆ 也许听到这儿。爸爸妈妈很郁闷,我说的这些药好像都是成人的药啊!孩子能吃吗?今晚上不是说好讲孩子的要吗?我告诉你们。中药不分男女和老少出要就只是重要只有药性和药理。没有哪一味药是只能女人吃男人不能吃的,只能大人吃小孩不能吃的。我刚才讲的所有的病机病理适用于每一个人。只要是人都离不开这些辩证的标准。黄帝内经中有十九病机,囊括了人体所有的病。没有专门的儿科病机和成人病机之分。
◆ 所以不必担忧,有些要孩子不能吃。只要说明书上没有明确儿童禁用的药,孩子都可以服用。只是在用量上一般来说,六岁以下的孩子用量减半。大多数的中成药,只会写儿童酌减,意思就是家长看着办。稍微少点就行了,问题不大。为什么?不是药企不负责任不想写清楚。而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对中药的反应和吸收情况也不一样,确实不太好写,另外。中成药本身就药性缓和、药力比较弱。我上次看到一个中医很有名的一个中医专家说,现在中成药之所以治病效果不好就是因为含量太少了!
◆ 我们现在购买的一个大盒的小柴胡颗粒的药物含量,其实和中药汤药一付的药量差不多。所以按照如果中药一副要吃一天的剂量换算的话。在感冒的时候一大盒有十小包的小柴胡,其实也就是一天的量。分三顿就是每次三包。在给小孩用药时,可以根据孩子自己的情况,家长自行加减。可能有的爸爸妈妈会说我们什么都不懂,不知道该怎么加减,必须得明确地告诉我们,周岁以下的孩子得用多少克,三岁的孩子用多少克,五岁的孩子用多少克,否则就是说的不清楚,不负责任。
◆ 可是亲爱的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如果同样是一个三岁的孩子,一个体重五十斤一个体重三十斤,他们的用量就应该不一样。体重重的就可以稍微多用一点。如果同样是三十斤重的孩子,一个体质强壮一些体质比较弱,那么强壮的孩子就是可以比体质虚弱的孩子稍微多用一些。说到底,中药的用量是完全没有准确的标准的。家长可以大概估算一下用量,我们作为父母,该承担的责任还是要勇于承担的。不要什么都依赖医生或者依赖别人。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随时观察孩子用药后的变化。
◆ 比如说用药后稍有缓解了,但是不明显,有可能是我们用药的方向是对的但是量少了,这时候就可以在加一点儿。如果用药以后,情况反而严重了,或者是没有好转,说明我们用药用反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及时调整。我上次听南中医的一个教授讲座,他说行医这么多年看到无数人吃西药问都不问拿起来就吃,从来不管什么抗生素啊、什么降压药啊降糖药的副作用。但是一给他们开中药,他们就不停的问你有没有副作用啊、能不能长期吃啊担心的不得了。其实呢,这个教授说,西药的副作用,比中药大一百倍。
◆ 中药即使吃了不舒服。只要停药就会立刻缓解,等到把药物代谢掉以后就好了,对人体的脏腑一般不会有损害。除非用了那些有毒性的药物。而中成药相对来说就更加安全一些。你们可以看一下中成药的组方。比较认真的爸爸妈妈可以随便找个日常用的感冒药进行一下百度。里面的药其实都是非常安全的。大部分都是简单的解表散寒、清热解毒、补益正气的药,没什么可怕的副作用。
◆ 那为什么有好多专门给儿童用的中成药呢?比如我一本正经的那本书里面就有的儿感清口服液。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儿感清口服液的成分里面有紫苏叶、黄芩、薄荷、桔梗、花橘红、半夏、甘草。其实没有一样药是只能孩子吃的。所有的药都是正常的中药,大人吃了一样好。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药量会轻一点而已。
◆ 好了,那我们再回到风热感冒上,如果风热咳嗽怎么办?风热咳嗽一般都会有黄痰,而且遇热以后会咳得更厉害。咳嗽的时候会咽喉疼、尿黄、舌头红,除了这些还怎么判断是热咳呢?比如说,孩子到了房间里一暖和就开始咳嗽,一穿多了也会咳嗽。这个时候可以用我们常在电视广告里看的那个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其实就是用在这儿的,这个是治肺热也就是感受到热邪引起的咳嗽。
◆ 就是刚才我讲的那个葵花牌儿那个葵花宝典啊!讲的就是讲孩子感受了热邪引起的咳嗽所谓的肺热。另外,宣通肺气止咳平喘的咳喘宁口服液也可以用。或者清热降逆止咳平喘的麻杏止咳糖浆,或者是蛇胆川贝液。此外还有一个比较常用的清热化痰的药是复方鲜竹沥液。复方鲜竹沥,这个是化热痰的,如果是寒咳清晰的痰就不要用了。

◆ 讲到咳嗽真的话题很多啊!也许有的爸妈有过这样的经验,就是分不清孩子到底是热咳还是寒咳,好像都不像。而且也没什么明显的外感,就是莫名其妙的总是咳嗽咳嗽。也不多反正每天就那么几声,有的是夜里,有的是早上,有的是吃完饭以后。特别让人焦虑,然后去医院看了吧,好像吃药以后效果也不明显。这个时候你们要考虑两种。一种是脾胃虚弱引起的咳嗽一种是阴虚咳嗽。
◆ 脾胃虚弱引起的咳嗽,它应具备脾胃虚弱的其他特征。比如说他有可能很瘦,或者很虚胖。容易流口水,脸色会比较蜡黄甚至发青。食欲不是很好。不喜欢吃饭。吃完饭以后容易胀肚子或者是肚子疼,容易腹泻,或者是吃什么都长肉,容易便秘。睡觉流口水打呼噜。另外,脾胃虚弱的孩子很容易积食不化。嘴巴里面尤其是早上起来会有一种酸腐的味道就是口臭。舌苔会很厚,尤其是在舌头的中部。因为舌头是脏腑的全息反射区。舌头的中部为脾胃的反射区,前面为心肺,然后后面是肾。左右是肝胆,就舌的两边是肝胆,它的中部是脾胃。所以,如果舌苔厚,其实就是有积食的表现。另外脾胃虚弱的人舌头中间可能比较容易有裂纹。这不仅仅是大人小孩也是一样。
◆ 如果你的孩子具备了上述脾胃虚弱的一些特征。又很容易咳嗽,咳嗽的战线拉得很长,经常迁延不愈。那就可以考虑是脾胃虚弱造成的了,这种咳嗽其实很好治。只要找到病因,所有的咳嗽都很好治。对付脾虚咳嗽最好的办法就是食疗。吃什么呢?用怀山药煮水,每天当茶饮。或者吃怀山药粥。这个怀山药是是怀抱的怀啊!不是那个淮安的淮,是怀抱的怀,一定是药店买的。现在就是河南焦作那一带产的铁棍山药。也不是我们菜场买的普通的铁棍山药,我们菜场买的那种铁棍山药,并没有什么药性。药店卖的那个怀山药呢?都是干的山药片,所以回来以后或者直接在药店把山药片碾成细末。然后和大米一起煮粥,每天吃一小碗。山药的用量为三十到五十克都可以。然后这有一个特别要注意的就是这个山药片千万不要是那种雪白的、特别漂亮的没有皱纹的。那种就是被硫磺熏过的。而且吃起来一股怪怪的味道,孩子都不愿意吃。要买那种看上去不是很好,有点淡黄色,满脸都是皱纹的那种山药片。那个才是正宗的、就是吃起来没有怪味儿的山药片。
◆ 或者呢。食疗的方法还有一种就是吃八珍糕。可能已经有很多朋友都知道八珍糕是什么了。但也许有的还不知道,所以在这儿重复一下,这个八珍糕啊!根据罗老师就罗大伦老师在书里说是清朝皇帝吃的。说乾隆日不离一天没有都不行,这个糕呢是有八种药食同源的东西组成。分别是党参、怀山药,白扁豆、莲子肉、茯苓、白术、薏仁、芡实这八样。党参十克,怀山药五十克,白扁豆二十克,莲子肉三十克,茯苓十克,白术十克,薏仁十克、芡实十克。就是把这八样东西放在一起打粉。你可以按照这个比例多打一些,刚才只是告诉你一个比例。你们可以按这个比例同比例放大,然后一次性多打一些这样的八珍粉。把这八样东西打成粉以后呢,对半加入糯米粉或者大米粉,比如说你到药店去打了一百克这样的粉。那你回家以后再加一百克的糯米粉。把这两种粉搅和均匀,然后放在那儿。每次吃的时候挖十二克左右,熬成糊糊,然后放点水在锅里熬成那种糊糊,然后放点冰糖。就可以吃了非常好吃,孩子也会非常喜欢。也可以呢,加入水和成面团,做成八珍糕,然后可以一次性多做一些。然后每天吃一小块儿。因为基本上都是药食同源的食物,所以多吃一点少吃一点问题不大。反正坚持吃上一段时间就可以了。这个八珍糕有健脾除湿养胃益气的功效。
◆ 那为什么脾胃虚弱会导致咳嗽呢?一方面在人体的右边肺气会随着胃气往下降。但是脾胃虚弱了以后胃气就不降了,脾胃的小轮儿就不转了。正常的转是胃气往下降脾气往上升。胃气从右边往下降,脾气从左边往上升。如果脾胃虚弱了,小轮就转的不好了,那胃气就不往下走了。肺气就没有了下降的通路。那怎么办呢只好往上跑也就是肺气上逆,这个时候就会引起咳嗽。
◆ 另一方面。脾胃的五行为土,肺的五行为金,土生金。脾胃就是肺的老妈。在中医里面有母病及子和子虚补其母的说法。这个不懂没关系啊!你知道理解。因为长期咳嗽的结果必然肺虚。脾胃虚弱,一定会牵连肺导致肺虚。肺虚以后,按照子虚需补其母的办法,所以直接补脾胃就好了,那么这个肺虚也能就此好转。
◆ 那么再回到我们之前的话题就是中药不是治病的,中药只是调理身体本身。当脾胃的小轮儿被调整好以后重新开始正常运转的时候,身体很多的症状都会消失。比如和咳嗽一起消失的,一定还有什么流口水啊?吃不下东西啦!腹胀腹泻了这种脾虚的症状。
◆ 积食也会引发咳嗽,道理其实和上面是一样的,积食其实也是脾胃虚弱的一种表现,可以先用点药除积食,后期再用八珍糕健补脾胃。有很多药都可以除积食。尤其是孩子用的药,比如说保和丸或者是四磨汤,或者是焦三仙。这焦三仙就是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各九克,这是一副药的量。家长不知道焦三仙没关系,你到药店说我要焦三仙,他们就直接会给你,然后呢煮水喝。如果是积食引起的发烧,上面这三种药也一样用,根本不需要用其他的退烧药。那怎么判断积食引起的发烧呢?主要是看孩子是不是因为吃多了以后开始发烧?而且这个时候孩子的舌头中部的舌苔一定是厚腻的。如果是这样。这多半是积食引起的发烧,这个时候用上面除积食的药退烧就可以了。退烧和止咳的效果都是立竿见影。

◆ 第二种长期的咳嗽就有可能是肺阴虚。有很多朋友可能搞不懂什么阴阳啊!不知道阴虚是什么意思。简单的讲,五脏都有自己的阴阳,肺也有自己的阴阳。肺阴就是包含在肺气中的一个部分,它具有凉润和沉降的作用。它可以促进肺气往下降。并且能保持肺部的清凉。但是如果肺阴虚了,也就是肺阴减少了。那么凉润和下降的作用就会降低。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热症和肺气上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肺阴虚有热。肺阴虚导致内热的孩子。通常有以下症状,比如咳嗽日久,就是咳嗽很多天都不好,夜间咳嗽特别多。有痰但是又咳不出来,五心烦热。特别容易盗汗。很多家长都问过我到底什么是盗汗,盗汗是怎么引起的?在这我简单的跟大家普及一下,盗汗就是晚上刚睡下以后过一会儿就会出汗。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白天的时候,我们人体有一部分阳气都是散发在体表的。就是那个胃气在中医里叫胃阳。然后当晚上的时候我们睡觉的时候,这个胃阳就会收回体内藏起来。一个阴虚的人他本身就有内热。这时候阳气又收回到体内。体内的温度就更高了,然后就会把体内的精液蒸发出来变成汗,这个就是所谓的盗汗。盗汗大人小孩儿都可能会有,只是小孩儿本身阳气很足,阴虚有热的时候又很多。所以很容易出现盗汗,而且一般都会出现在头颈部。那是因为阳气大都会汇聚在头部。所以头部是最容易出汗的。如果说这个孩子只有盗汗的现象,白天一切正常没有其他任何不适。那这个其实是正常的身体反应,家长们根本不要太担心。要是有其他的症状同时出现,比如我刚才举例的那些,就需要吃一些滋阴的药了。比如说生脉饮,他是专门治疗气阴两虚的,就是气虚和阴虚。气阴两虚的孩子就可以用。他的组成很简单,就是红参和麦冬两味药,没有什么副作用。他的功效就是补气和补精液的。那什么孩子是气阴两虚呢?就是白天也特别爱出汗。很容易疲倦,没什么胃口身体看上去比较瘦弱单薄,说话没什么力气不爱动。就是整天没什么精神,这样的孩子就可以用一些就是用一些生脉饮补一下气阴。
◆ 那我们再说回阴虚引起的咳嗽,最好的药,就是养阴清肺膏。他是一个补益剂,具有养阴润燥、清肺利咽的功效。或者呢就是吃我公号里面推荐过的水泼蛋,也就是说。把水烧开了以后直接把鸡蛋打进去变成荷包蛋的样子。只要蛋白凝固了就赶紧捞出来放点冰糖。早晚空腹吃。这边要注意点就是蛋黄千万不能熟要是熟了以后就失去了药效。因为蛋黄啊在中医里也是一种药,叫做鸡子黄,他有补中益气、养肾阴的功效。但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禽流感。所以很多家长都不敢给孩子吃这种生的鸡蛋黄,说实话我也不是很有底气,就是这种生的鸡蛋黄能不能吃。所以要是怕禽流感的话,就不要这样吃。还有种方法就是直接把它打成蛋花,就像我们做西红柿鸡蛋汤一样等水开了,把他打成蛋花儿,然后呢放点儿盐也可以,但是这样的效果一定不如刚才讲的那个水泼蛋好。这个水泼蛋的功效,真的特别好,就是尤其是治疗这种肺阴虚长期引起的这种咳嗽,哪怕是哮喘。我曾经在公号里面写过,我有一个老领导的儿子从小到大十几年的哮喘病,就是吃这种水泼蛋吃了一百天就彻底根治了。他们那次也是找了一个老中医,老中医开的方子就是吃水泼蛋。所以不管大人小孩儿,只要是肺阴虚引起的咳嗽。或者是肺虚引起的咳嗽,时间长了他必然肺虚,吃这种水泼蛋的效果都很好。

◆ 在今天的微课预告里面我除了感冒咳嗽以外还要再讲两个问题。一个是手足口病,一个是疱疹性咽峡炎,这两个问题是幼儿园的常见病,很多家长都闻之变色。那么这两种病真的那么可怕那么难治吗?我们先撇开治疗方法,聊聊这两个病本身是否有传染的问题。一般来说一个幼儿园只要发现一到两例这种患儿整个幼儿园就停课了。小学的话只好这个班级是要被停课的。西医说,这两种病都是病毒感染有一定的传染性。
◆ 那么这两种病真的有传染性吗?是的,否则不会在那么小的群体里就接二连三的出现同种病情。在中医里,这一定也是一种可以传染的病邪。只是,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被传染上?但是有的孩子就没事儿呢,这显然不是什么幸运不幸运的问题。在中医里叫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句话什么意思?就是说正气足的孩子,不管什么传染性的病毒他都不会被传染的。他就是因为人体的正气足,足以祛除这些邪气。
◆ 但是当一个孩子正气很虚弱的时候。那么邪气就很容易侵袭到身体内部而生病,这个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会被感染禽流感,有的就不会。就连当年那么可怕的萨斯病毒,也不是所有接触过患者的人都会被感染对吧?原因就是因为自身的正气不足。打个比方,一个村子里面闹老鼠。房屋有破洞家里面又没有猫的,一定会有鼠患。而且房屋很坚固家里也有猫的人,那人家就完全没事儿,道理就是一样的。
◆ 所以。如果幼儿园小朋友生病,不管是流行性感冒还是咳嗽还是手足口还是疱疹性咽峡炎?只要有人生病,你的孩子一定中招的话,不是幼儿园看护不利。而是你孩子的身体太虚弱了!正气不足才会屡被传染。所以不仅仅是病情本身需要引起你的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也要引起你的注意。
◆ 回到手足口病这个病本身在中医里其实就是肝胆经有热的问题。有热邪侵袭了肝胆经或者说郁结在肝胆经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手足口这三个地方,其实就是手厥阴心包经、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这几条经络经过的地方。至于经络的关系和路线分布图今天在微课里就没没法讲明白。必须对照经络图来讲。比较有兴趣了解的爸爸妈妈去可以去看我的书《医本正经》里面都有,我在书里面有很详细的论证。
◆ 今晚在微课里我就简单的告诉大家一个治疗办法。手足口病用小柴胡颗粒加双黄连口服液就能进行治疗。因为小柴胡是治疗胆经病的基础药。或者说基础方。而双黄连呢,可以清泄肝经之热。以一个六岁儿童为例的话治疗手足口病的时候用量可以是每次小柴胡两包,双黄连口服液一支一日三次。要是已经发烧了,可以增加双黄莲的用量。小小孩儿呢,就稍做减少,由于是中成药本身药性缓和,药量又很小。所以如果病情比较紧急和严重的话可以每四个小时用一次要增加用药的次数。
◆ 而疱疹性咽峡炎引起的病因,中医解释的是什么呢?是心经有热。具体的我也在书里分析了,大家可以去看。这个病现在很多西医也不建议用抗生素了。而是多喝水让孩子多休息自行恢复。其实就是让孩子用自身的抵抗力也就是正气把这个邪气给赶出去。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一般要两到五周才能好透,而且过程中孩子可能会出现高烧,而且因为咽喉有疱疹,可能会很疼,没有办法好好吃东西,孩子会比较痛苦。
◆ 所以呢,建议用中医辅助治疗,就可以帮助孩子尽快的恢复。我自己治疗过的病案包括我收到的这个读者来信的医案用中药治疗这个病最多三五天就可以完全恢复了。这个病用什么药呢?就这个疱疹性咽峡炎,特别简单就用双黄连口服液。可能有很多家长就会想怎么说来说去就是小柴胡和双黄连啊?这两种药好像包治百病么?其实是的。如果一定要严格计算的话,我相信这两种要单独或者是配合使用能治疗的常见病肯定不下一百种。
◆ 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前面说的,中药它不是治病的,它不是杀死病菌病毒的。中药只是调理身体,帮助人体恢复正气而已。手足口病,不管你是哪种病毒,因为肝经有热了肝胆经有热了,那就清热而已。疱疹性咽峡炎不管你是什么病毒就是心经有热了。所以清心经的热就行了。人体总共就十九种病机,讲起来诸痛痒疮皆属于心。也就是说,所有的痛痒疮都可以从心经论治。
◆ 而治疗心经入心经的常用药就那么几种翻来覆去各种配搭得用就好了,而痛痒疮的病有何指几十种呢?所以疱疹性咽峡炎不就是痛和疮吗?从心经论治一点儿没错。我经常说能用好我们身边的中成药就一定可以当一个称职的家庭好医生。不需要非要熬中药才行,中成药之所以被做成中成药就是因为它适用的范围最广。治疗的疾病最多。是最常用的经典方象小柴胡颗粒。都已经经过几千年的临床用了,而我们大多数的人都不会用,也不知道它的神奇。
◆ 中成药虽然药性缓和药力小,但是用对了一样生效。不过我需要提醒各位爸爸妈妈的就是。不管什么病及早干预和治疗都会效果很好。但是如果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或者。病情来势凶猛情况很危机危急的时候。请务必一定及时就医,以免发生意外状况。除此之外我今晚特别希望大家记住两点。第一,中药不是治病的是帮助人体恢复正气,调节脏腑功能的。第二,没有什么重要是孩子用的药,所有的中药适合任何人。只是在用量的时候,会有加减而已。
◆ 我们对中医药的认识真的太少了!就像那天我在吃三七粉,我有个朋友看到他惊讶地说,啊?你都需要吃三七粉啦?这个三七粉不是只有老年人才吃吗不是只有心血管病人才吃吗?我说三七粉是活血化淤的,只要有淤血的人就可以吃,哪怕是孩子。而且三七粉还有养颜美容的功效。然后他十分不屑的撇撇嘴,说不能吧?我听人家说。三七粉是吃了壮阳的,你们女人还是少吃吧!我当时听了真是头上三滴汗,这种情况真的太多了!
◆ 我整天在公号里宣传中医,在家里面用中医,但是,二毛的爸爸还是很坚定一些错误的这种观念。比如他认为乌鸡白凤丸就只能女人吃男人不能吃。好像这个药里面有雌性激素似的,我跟他说,乌鸡白凤丸可以治疗痛风他根本不相信。我跟他说六味地黄丸其实最开始是名医钱乙先生专门配给孩子吃的补肾阴的药,他就认为更扯了。现在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六味地黄丸是给老男人吃壮阳用的。
◆ 中医普及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少之又少。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藏,我们就这么弃之不用真的是太可惜了!相信我,只要稍稍学点中医知识,作为父母一定可以成为孩子最好的医生。
◆ 好了。今天晚上的课就到这儿,感谢大家一个小时的陪伴和聆听。讲课的人是最大的受益者,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