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不成功,怪我咯?

2017-08-05 00:33阅读:

看到一个创业做得很成功的年轻女孩写了这句话:
她做了最想做的自己
又精彩,又从未亏欠任何人
这句话是她写给王菲的。因为王菲坚持了“那个想做而做不了的自己”。
她过着与王菲截然不同的生活。每天忙于应付生意场上的算计,焦心当月销售增长,开会开到半夜。
她有很多负担,却也有坚持。她仍然勇敢向爱的人表白,旅行,有梦想,马上就追。
你也经常想做自己,却没有做。
你害怕家人不开心,害怕同事不开心。这些对亏欠和伤害别人的恐惧,阻止着你。
你自顾自地使用这个借口,要对别人负责就要舍弃自己。
到最后,你一边抱怨没有做自己,一边抱怨那些你害怕亏欠的人。
事实是什么呢?很可能是这样的:
是你自己不知道怎么坚持,却怪别人耽误了你一生。

怪别人,说明你后悔。
我请读者们采访过自己家里的老人,问他们“你一生最后悔的事”是什么?
我收获了这些答案:
留在家乡,没有做当时想做的工作;
没有去当兵;
没有跟真正喜欢的人结婚。
背后都有一个理由,大多数理由是怕亏欠和伤害。
不想丢下家人,害怕耽误对方。
当时的他们,和现在的你是不是有点像。
每个人都害怕亏欠别人,他们不敢回绝自己不想做的事,因为拒绝意味着伤害;他们为了让别人获得很短暂、甚至无所谓的满意,就付出巨大代价,放弃重要的梦想。
到老了才知道,一个人最不该亏欠的是自己。
到七十岁、八十岁的人会后悔的事,一定是我们要尽量避免后悔的事。
做自己,从来不意味着一定亏欠别人。
对爱你的人,对重视你的人,你活得越精彩,他们越开心。你活得越好,也越能照耀他们。
自己没有活得很好,又反过来抱怨,这不是他们想看到的。

最近一次感受到“坚持做自己并不意味着亏欠别人”,是和一位在 MINI的朋友聊天。
他正在编一本杂志。每个故事都是 MINI 车主写的,这个故事来自女孩美美Lilith。
在第一次出差的航班上,她一边跟空乘要啤酒,一边跟老板说:我不陪酒。
她的工作是“商务拓展”,对工作完全投入,平时爱喝酒。但她不愿意为了工作陪酒。
这是她对“坚
持做自己”的理解。她亏欠了别人吗?
虽然不是大事,但很多人在这时候都会面对艰难的选择。为了工作,豁出去一切,作为价值观没有错。需要陪酒的时候却不陪,是不是亏欠了同事和公司?
这件事还有另外一面。她的坚持有一定技巧,为了不亏欠别人,她花最大的努力训练自己的谈判技术。
于是,她不用为了谈下订单,而违心地坐在一桌黄色笑话里,喝得烂醉。
她认识的另一个女孩和她相反,那个女孩总是打扮得很漂亮,在酒桌上喝得头疼欲裂,再一个人打车回家。
这个女孩不懂业务,也不擅长谈判——她也不愿意去学习,就这样过了五年。
很多同事都变成了更强的商务高手,薪水变高,职位变高。而她年过三十,仍然是一个不懂业务、在酒桌上陪酒的女孩。

人生没有对错,但有技术高低。
的确,我们可以把自己忘掉,以责任、他人的感受为理由,过自己不愿意过的生活。
但这不是唯一的办法。不亏欠别人、对别人负责,放弃自己不是唯一的办法。
也不是更好的办法。我们可以更努力。
《见字如面》的执行总导演刘宇说,为了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主创们要抵抗很多压力:用更短时间,用不合适的明星,讲无聊的故事。
按照很多人的逻辑,为了节目赚钱、好卖,为了不伤害有关的所有人,他们应该接受更低的标准,更“迎合”。
现在大家都知道,他们没有“迎合”,这档节目变成了一匹黑马。他们既精彩,又对节目组负责了。但知道了他们的辛苦,你就会发现:
那些坚持了自己的人,没有谁是闭着眼做到这一点的。
你有没有想过:为了照顾别人而放弃坚持自己,会不会是你预感到,坚持自己更难?
要做到更多,就要更勤于学习。
他们是靠着高超的技术、数倍于别人的努力来做到坚持自己并不亏欠别人的。
但这样值得。
到最后,他们不用一边觉得自己失去了,一边又埋怨他人的拖累。
他们会像我的那个女创业者朋友,可以愉快地这样总结一生:
我做了最想做的自己
又精彩,又从没亏欠过任何人

​世界上的确存在“做自己而不伤害别人”这件事,很多人都做到了。
如果你想找到到一些证明,我推荐你看看这本杂志。
你不成功,怪我咯?

苏容是一家杂志社的编辑,她和她先生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他们没有什么钱,想拥有一套自己梦想中的房子,该怎么办?
他们的做法是,从制图开始,找地,学设计,擦墙抹灰。他们忍受了冬天的寒冷,夏天的蚊虫,但把那片空地变成了一个被阳光填满、有风吹过的房子。
小贰是一位广告公司的高管,他决定做“寿司之神”那样的厨师,于是,在 33 岁这一年,他辞了职,去自己喜欢的日本料理店学艺。
这些故事的主人公和讲述者,都是 MINI CLUBMAN 的车主。这本杂志,完全由车主们自己写成,看了以后,觉得故事很惊人。
一个我喜欢的群体,做了一件我喜欢的事情。然后,证明了一个我同意的道理。
人可坚持自己,并且对得起任何人。


​读后思考:
你有没有为了不亏欠谁,而没有做自己?后来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