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能监护婴儿的智能袜子》上稿2020年4月9日《劳动时报》

2020-04-09 12:36阅读:
《能监护婴儿的智能袜子》上稿2020年4月9日《劳动时报》
  能监护婴儿的智能袜子
  计玉兰
  琳达是一位准妈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经营一家婴儿护理产品公司。
  有一天,琳达看到露西面容憔悴,想起她最近工作经常出差错,于是就跟她聊了几句。原来露西出生几个月的女儿病了。前几天,宝宝一直哭闹,但不知道是哪里不对,直到第二天才发现宝宝发高烧了,幸亏送症及时才没什么大碍。
  “孩子只知道哭,饿了哭,尿湿了哭,不舒服也哭,现在一听到宝宝的哭声,心里就抓狂”。露西一脸无奈地说。
  说完这些后,露西如释重负轻松了不少,但是琳达却满怀心事。婴儿护理用品公司有奶瓶、奶嘴、尿片,还有婴儿的衣服、玩具等用品。唯独缺少了一款能监测婴儿生理变化的仪器。从此,琳达就有了发明这么一款仪器的冲动,但却无从下手。
  有一天,琳达无意中看到一组数据,显示:在父母不注意的情况下,每1000名婴儿中就有1人在婴儿床上死去。震惊之余,为让年轻的父母们省心,琳达下定决心发明一款能监测婴儿生理变化的仪器。
  在大学时,琳达学的是婴儿护理专业,对婴幼儿这方面的知识很有研究。这次为了慎重起见,她重新找出医学书籍查阅相关资料,向婴幼儿临床医生咨询,并参照原有的智能仪器设计了一套方案。

  刚开始时,琳达想把这种仪器设计成一件衣服,但是衣服需要经常穿脱,这样反而会使婴儿更容易感冒。后来她又想设计成一付手套,但是婴儿都比较好动,戴上手套容易掉落,监测的数据会出差错。琳达经过反复思考,左右权衡,最终决定设计一双智能袜子。
  于是,琳达在电子工程师老公的帮助下,经过几个月的筹备、设计,又经过多次试验并改进后,完成了婴儿智能袜子的设计制作。
  这款袜子采用环保轻型材料制作而成,穿在脚上很轻,婴儿不会有任何不适感,也感觉不到重量。智能袜子有两部分组成,袜子采用尼龙搭扣设计,脉搏血氧仪传感器贴在袜子底部,所接收的数据会显示在底座上。它可以实时记录婴儿的心率和血氧浓度,如果生命体征超出预设的安全范围,底座的红色闪光灯就会变亮,提醒监护人,婴儿出现异常,如果闪光灯变绿色就说明一切正常。
  投入试用后,经过数据收集发现,这款婴儿智能袜子需要专人看护。如果父母熟睡或离开房间后,就不能及时发现底座灯光的变化,还是存在安全隐患。
  于是,琳达回收所有试用的婴儿智能袜子并重新进行了改进。经过半个多月的试验后,她对袜子中的传感器进行修改,通过蓝牙板块连接到手机系统中,婴儿的各项生理体征可以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如心率是147/分钟,血氧浓度是99%,如果婴儿正在摆动身体,智能袜子就会暂停传输信息,以避免数据错误。婴儿一旦进入熟睡状态,智能袜子就会自动监测并传输数据到手机屏幕上。生理体征数据一旦超出安全范围,智能袜子的底座就会闪现红灯,并在手机上发出噪音。
  智能袜子通过底座可以迅速充电,电压不会对婴儿产生影响。婴儿入睡后,父母可以带着手机去书房或客厅,在30米以内的距离都能接收到信息。
  刚开始,琳达委托相关公司小批量生产智能袜子,并在婴儿产品公司开始试销售。令她没想到的是婴儿智能袜子推出后,受到年轻父母的一致好评。
  随后,婴儿智能袜子申请了专利并正式上市,在亚马逊每双售价299美金。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琳达谈起智能袜子的发明,说:“当我们遇到问题时,都习惯停留在表面,如果能进行仔细思考并深入挖掘,说不定会从问题中得到启发并找到新的创意点子”。


  上稿:2020年4月9日《劳动时报》
  作者地址:314109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天凝镇邮政局(计玉兰收)
  QQ:249312926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