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进行职业定位?

2019-02-17 15:04阅读:
如何进行职业定位?
这两天在网上有两个微信朋友私信我,针对自己职业定位的问题上,他们都遇到了以下类似的问题:
1、工作了几年,现有工作出现了厌倦感,可是转型需要很大成本,家里负担重。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还没有培养出可以胜任的能力?该怎么办?
2、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3、不知道自己从事什么职业可以发挥自己的天赋优势?
相信一些个大学毕业生、工作了3-5年以上的职场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类似的困惑与迷茫吧。
其实职业定位的问题,用一个词可以来概括,即“摸不清”。
如果你摸不清自己的职业兴趣是什么,摸不清自己适合做什么,更摸不清自己有什么能力优势。一系列的“摸不清”,就是遇到了“职业定位”的问题了。
关于“职业定位”,今天给大家分享北京新精英的生涯教练李春雨老师讲的“职业定位三板斧”,希望能够拓展下你的思路、为你解惑。
第一板斧:确定你的职业状态。
未来我们想要去到哪里,得需要先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下面通过四分法的一个“职业定位模型”来分辨和确认一下你目前所处的职业状态。
如何进行职业定位?

能力低、兴趣低:大部分不喜欢自己工作的人,都处于这个象限,一般会产生不可避免的内耗和不开心,建议离开。因为在“这里”你既没有兴趣,能力又低,当然能力可以培养,但因为缺乏兴趣,你可能不会也不想深入的去打磨这个能力。
能力高、兴趣低:这个象限里的人一般是有这方面的能力,但自己不喜欢,如果你有金钱方面的困扰,需要养家糊口,需要生存,可能你还需要有一段的时期内,继续做这个方面的工作,来保持温饱。
能力低、兴趣高:这个象限的人,会遇到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但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还不能用它来养家,建议在生活中慢慢的培养,暂时不要放在工作上,利用你8小时之外的时间来培育。
能力高、兴趣高:这个象限,能力高,兴趣高的,OK!一般这就是你未来的职业发展的方向。要聚焦专注在这个领域里。
那如何让你的业余爱好往职业上发展呢? 就是要把你这方面的能力提高。甚至要有进入这些行业的基本的条件。
而如果你处于 糊口工作象限的话,如何转入未来职业方向领域呢? 处于这种情况下的你,需要找到你的兴趣方向,然后再慢慢的培养你的能力。
前面我们提到过,未来我们想要去哪里,需要先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
接下来的三个问题,要问你自己:
1、你的职业状态在上面的职业定位模型中,你处于哪个象限?
2、你现在的策略是什么?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还是寻找自己的兴趣?
3、对于这些,你缺乏哪些信息?是对自己的了解,还是对职业的了解?
第二板斧:确定你的职业方向。
在这板斧里,给大家带来一个测评工具:霍兰德测评。我们通过霍兰德测评看下你的职业机会。测评链接请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的“阅读原文”。
测评完毕后,记住你得分最高的前三个霍兰德代码。下面再给大家分享一副图,来大致寻找下你的职业方向。
如何进行职业定位?
下面简单介绍下霍兰德的六种类型:
实际型R(动手操作)
研究型I(动脑研究)
艺术型A(创新创造)
社会型S(服务助人)
企业型E(影响控制)
传统型C(规则秩序)
根据霍兰德的测评及以上分享的职业匹配图,希望可以协助你找到自己大致喜欢的工作范围。当然仅仅一个测评,还不能说明什么,还需要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通过一些成就事件,对自己不断的探索。
第三板斧:了解、提升你的职业能力
通过霍兰德测评中六个代码的关键词:“动手操作、动脑研究、创新创造、影响掌控、服务帮助、规则秩序”,结合一个小工具:“从简历看能力”。 再次来了解下职业的信息,然后提升你的职业能力,再次确定职业定位。
先看一个“与人打交道多”的职业职责要求:
销售代表职责描述:
1、了解市场情况,根据公司销售策略寻找客户
从这个要求上来看,这需要与人打交道、影响掌控、创新创造的能力。
2、做好客户维护,管理好客户的销售网络,维护公司产品在终端网络的销售
这个需要服务助人、影响掌控的能力
再看一个“与人打交道不多”的职业的职责要求:
会计的职责描述:
1、负责日常收支的管理和核对
这需要动手操作、规则秩序、加上影响掌控的能力。
2、负责收集和审核原始凭证,保证报销手续及原始单据的合法性、准确性;
同样需要动手操作、影响掌控、规则秩序的能力。
分析了解完了个人,你还需要对你感兴趣的一些职业,做一个职业的访谈与深入的了解,来了解自己是否可以胜任,如果不能胜任,自己需要打磨和锻炼哪些能力。
通过以上的“职业定位三板斧”,希望你可以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尝试着践行,能够找到你自己理想的职业。
如何进行职业定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