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华评论:世界搏击中心已移至中国

2016-09-17 20:05阅读:



杨华评论:世界搏击中心已移至中国

杨华评论:世界搏击中心已移至中国
撰文:杨华
即便在武术名家风云际会的晚晴民国时期,中国也只是搏击竞技的不毛之地。就像台湾学者龚鹏程所言,且不论霍元甲等大侠打没打过西洋拳王,战乱频仍、贫苦落后的旧中国怎么可能汇集全世界最恐怖的格斗家?——顶多吸引些马戏团的“大力士”、不入流的武士浪人罢了。
站立格斗最初没有统一的规则,泰拳、空手道、跆拳道、欧美踢拳、中国功夫都是自说自话。上世纪60、70年代空手道和泰拳、美式踢拳的切磋对抗,以及李小龙、大山倍达对武道的传播,大大提升了“踢拳道”的国际影响力,可以说,自由搏击就是空手道、泰拳、拳击等技击术杂交的产物。
日本、泰国、欧美是当时自由搏击运动的主要推动者,日本逐渐摆脱空手道“寸止”束缚,摸索出与泰拳实战对垒的合理规则与手段;泰国方面也认识到泰拳之外,还有节奏更快、拳腿组合更流畅的站立格斗模式;而美国踢拳最初以拳法为主,甚至禁止低扫(认为技术含量低),经过与泰国、日本高手过招,也进行了打法上的矫正。
上世纪末,日本K-1大赛的创立标志着自由搏击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最鼎盛的时候木村拓哉、藤原纪香等诸多男神女神也会以现场观战方式提高曝光度,K-1收视率足以抗衡有“日本春晚”之称的红白歌会。泰拳皇帝播求、日本大神魔裟斗、荷兰天王克劳斯、安迪-苏瓦组成的四大天王,成为了拳迷们耳熟能详的的搏击英雄,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日本确立世界站立格斗中心地位。
日本K-1无愧站立格斗的标杆赛事,目前国际通行的自由搏击规则,基本沿用了K-1规则。不过,K-1的天然缺陷就是过度包装本土明星拳手(比如魔裟斗),过度进行娱乐化炒作,所以本质上并不是为全世界拳手服务的纯粹搏击平台。再加上创始人偷税漏税入狱、资金链出现断裂,魔裟斗等本土偶像淡出,K-1以及日本踢拳的黄金时代也就土崩瓦解。
“后K-1时代”泰国、荷兰、俄罗斯等自由搏击强国仍保
持极高竞技水准,但他们没有足够的财力和魄力打造世界级品牌赛事,助力自由搏击全球推广。恰逢此时,中国原创搏击IP昆仑决崛起,荣膺年度世界最佳站立格斗赛事殊荣,它吸取K-1没落的教训,拒绝刻意抬高本土拳手,拒绝煽动民族情绪,拒绝娱乐化的低俗炒作,通过公正、透明、高端的赛事运营蜚声国际。
体育总局最新公布的《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重点强调孔子学院要增加武术教学内容,而昆仑决创始人姜华早就高屋建瓴地提出“文有孔子学院、武有昆仑决”。昆仑决的情怀绝不仅仅是做世界最好的站立格斗赛事,而是要弘扬中华武文化、促进中外搏击交流、重塑强汉盛唐之尚武精神。
包括王芗斋、蔡龙云在内的武学大师都把“重建国术馆”作为生前遗愿,昆仑决在北京大兴区西红门占地15000平米的“世界搏击中心”其实就部分地承载了国术馆功能,发掘传统武术瑰宝,促进中国功夫实战化。当然,“世界搏击中心”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全球踢拳高手及爱好者都会把这里当做心中的麦加圣地。
根据“世界搏击中心”的远景规划,这里将汇集全世界的踢拳明星、资深教练、提供优质的服务和硬件保障,建构最完善的搏击可持续性发展生态链,营造浓郁而持久的武文化。昆仑决取代K-1晋升世界第一站立格斗赛事,中国压倒日本成为自由搏击的未来中心,这是从根本上振兴中华武学、从根本上锻造积极国民性,而不是靠“手撕鬼子、虐打洋人”标榜吹嘘、自我意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