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国脱欧真的要开始了!然苏格兰又要搞公投

2017-03-14 07:05阅读:
​​ ​文/林卉卉
3月13日,据BBC最新消息,英国上议院已经投票通过“脱欧”法案,授意政府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就是说,理论上,从明天开始,梅姨就可以开始“脱欧”谈判了。
英国脱欧真的要开始了!然苏格兰又要搞公投
​此前,英国政府提出的“脱欧”法案一直悬而未决,在下议院和上议院之间来回踢了几趟皮球,而迟迟未能启动“脱欧”程序。

眼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在3月底之前启动“脱欧”程序已经一天天临近,今天英国时间约下午六点(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两点),英国下议院再次对“脱欧法案进行投票。此前,这一法案在上议院经过两次投票都被否决,踢回下议院进行修改和重审。最终,下议院以335:287,48票的微弱优势通过“脱欧”法案。

紧接着,英国时间约晚上十点(北京时间14日凌晨六点),英国上议院就下议院通过的法案再进行第三次投票,以247:135的投票结果,结束了对“脱欧”法案的争议,授权政府启动“脱欧”谈判。

“脱欧”卡在哪了?


之前小编写过一篇关于英国议会奇葩提案的文章,其中解读过英国这种两院审议的体制。
英国大部分的提案是由政府提出的。一般的法案,在代表民意的下议院通过之后,还会交由上议院审议。上议院由王室后裔、世袭贵族、终身贵族、上诉法院法官组成,下议院审议通过的法案被上议院否决的,并不多见。
但是,由于“脱欧”法案(Brexit Bill)兹事体大,好不容易通过了下议院的三审和投票。到了上议院,在经过三审之后,竟然还是没通过。

于是就到了上议院三审这一步的时候,一直处于上议院不满意下议院提交的法案,要求打回下议院修改的死循环。下议院修改之后,又得自己投一轮票,甚至在今天的投票中,下议院可能拒绝上议院提出的修改。

于是,机智的他们给这个阶段起了个名字叫“打乒乓球”(Ping Pong)↓↓

上下议院对“脱欧”法案互相不妥协的关键是,上议院提出对“脱欧”法案进行两项修订,其一是给予欧盟公民在英国的居留权,还有一项就是,一旦英国政府未能与欧盟达成满意的协议,议会应有权就协议举行“有意义”的投票。
而在保守党议员占大多数的下议院则主张,对欧盟居民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如BBC首席政治记者Vicki Young预测的一样,今天下午下议院推翻了上议院提出的修改意见,直接又把法案推到上议院,上议院也没有阻止法案的通过,这意味着“今夜一切尘埃落定”,政府可以开始启动“脱欧”。

一位工党的上议院议员也告诉天空电视台,上议院通过“脱欧”法案的几率是十有八九↓↓

那么,一旦上议院通过之后,梅姨什么时候会启动“脱欧”程序呢?一位支持“脱欧”的政府人士告诉天空电视台,梅姨在这周就启动“脱欧”谈判的几率为50%↓↓

英国启动了“脱欧”程序,一切都将是不可逆的。欧盟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已经表示,他们一旦收到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通知,将在48小时内回复。那么,英国和欧盟长达两年的“世纪离婚大案”即将上演。

英国“脱欧”后留英欧盟公民的权益,一直是英国议会审议脱欧方案时最具争议的话题。对于英国“脱欧”之后,可能导致的用工荒,英国连锁速食店Pret A Manger最先发难,因为他们反映,在公投之后,根本招不到英国人!
因为每50个申请就职的人中,只有一个人是英国人。换言之,根本没有英国人愿意来应聘这些职位!目前在Pret工作的员工来自110个不同国家,其中65%的人员来自英国以外的欧盟国家。

听听他们的人力资源经理是怎么说的:“Pret已经付出高于国家平均工资水平的工资了,如果我必须填补所有只招英国人的职位空缺,但我现在没办法填,因为压根没有英国人来申请。”
英国的学界也开始发难,在今天的《泰晤士报》头版,牛津大学35个学院的院长发表联名信,要求梅姨在“脱欧”后保证欧盟员工的居留权,因为牛津大学有不少学者都是来自欧盟,他们已经开始陆续离开英国了。

更不用说那些雇佣大量欧盟居民的投行们,已经开始“蠢蠢欲动”,把一些人挪到欧洲其他国家去。

英国和欧盟没有达成协议,“净身出户”也行?


今天的关注焦点除了英国上下两院对“脱欧”法案的投票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就是,传出英国外相鲍里斯·约翰逊,对,就是那个金毛乱发的约翰逊在接受ITV采访时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之后,如果没有和欧盟达成任何协议就“净身出户”,并不是某些人想象中的世界末日,这样也完全没问题。他用了“perfectly OK”这个词,虽然他后面还补了一句:我不觉得会谈不成任何协议。但媒体的焦点已经是他那句“谈不成也完全没问题”。

搞了半天,英国一旦启动“脱欧”,和欧盟谈了两年怎么和平分手,但是如果什么也没谈成也没关系呀,英国还是好好的呀。这不是浪费大家的时间吗?
虽然鲍里斯一向被认为是“大嘴巴”,从他嘴里说的话,大家也都半信半疑,不过毕竟他也是内阁成员,在启动“脱欧”程序这样的关键节点上,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无独有偶,在周末时,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恩姆·福克斯也与约翰逊的观点不谋而合,他在接受BBC第五电台广播采访时说:“当然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也不是世界末日。”
不过在第二天他又改口说:“没有达成协议当然很惨,但是不只是英国自己惨,对欧盟来说也是坏事。”

光是从他们口径不一致已经能看出,保守党内对于是否一定要与欧盟达成一个协议,并没有统一的观点。
不过,梅姨在1月发表“脱欧”重要讲话时说过一句话:“没有达成‘脱欧’协议比达成一个坏协议更好(No EU deal is better than a bad deal)。”这不会是内阁们已经在为两年后没达成任何协议留下伏笔了吧。

一向喜欢走左派路线的《卫报》已经坐不住了,认为如果英国就这么“净身出户”了,可能就被甩到世界贸易链条的最低端。他们认为,这简直不可想象,并引用了一个报告,报告研究显示,其他G20国成员享有的贸易待遇会比英国都好。

更可怕的是,今天苏格兰第一部长斯特金还宣布,将在2018年秋天或者2019年春天进行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小编似乎有种英国不仅要“净身出户”还有可能“家破人亡”的感觉。

对这样还没与欧盟进行谈判,自家后院就起火的行为,梅姨给予了狠狠的抨击,认为斯特金这是在“玩火自焚”。
英国脱欧真的要开始了!然苏格兰又要搞公投
​今夜过后,英国将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