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学生陷传销殒命,团中央这样说!

2017-08-05 15:53阅读:

事件梗概

985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因为求职而落入传销组织的骗局,7月14日,他的尸体在天津静海区一处水坑里被发现。大学生等青少年群体如何防范传销骗局?如何为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

事件

今年5月20日,东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获得“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职位后前往天津滨海高新区软件园报到就职。
但李文星当天到达天津静海区某位置后出现反常举动。7月14日,李文星尸体在天津静海区被发现。

据天津市静海区公安分局提供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关于李文星非正常死亡警情的说明”:
7月14日18时55分,静海区城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静海西外环与北外环交口沟内发现一具死尸。
经查,现场位于静海北外环南侧约100米、西外环西侧,尸体头朝西,背朝上漂浮在河沟内。
经消防队打捞,确认尸体为男性,衣着完整,经法医对尸表进行检查,未发现有外伤。
警方在其口袋内发现一身份证,显示人员为李文星,男,山东省武城县郝王庄镇仁德庄村人,后尸体被运往静海区殡仪馆保存。

据媒体报道,5月20日,李文星被告知面试通过,从北京前往天津入职。李文星在接到录用通知前,仅与北京科蓝进行过一次电话面试。而发送录用通知的邮箱则显示是昵称为“五杀乐队”的QQ邮箱。
但北京科蓝向媒体表示,B
oss直聘上显示的员工“人事部薛婷婷”和“人事行政部王文鹏”均不是该公司员工,而且公司发送的录用通知也都不会使用个人QQ邮箱,而是企业邮箱。
而根据去世前的反常举动,死者亲友猜测李文星到达天津后即遭非法传销组织控制。
李文星到达天津后第一个反常就是所在之处成迷,工作地点来回切换。第二个反常则是,从不借钱的他半个月借了三次钱。第三个反常是声称手机丢失,询问父母号码。

8月3日凌晨记者获悉,根据警方调查,李文星生前确系陷入了一个名为“蝶贝蕾”的传销组织。​

我们的态度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人在采访表示:
  ◆我们已经关注到中国青年报报道的《求职大学生李文星之死》案件,如果他的父母需要帮助,我们和当地的团组织可以提供援助。
  ◆ 我们对传销活动的态度非常鲜明——必须要严厉打击。
  ◆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反传销宣传,特别是针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教育。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姚建龙
事件发生后,共青团中央青少年维权在线平台已经关注该案,后台的青少年维权专家正在进行研判,我们也请当地团组织关注此事。同时,根据《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若干意见》,我们也会考虑从经济和法律上给予家属一定援助。当然根据家人的自我需求,并不是给予强制帮助。

​防范

大学生被骗加入传销组织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为什么屡禁不绝?
姚建龙表示,尽管国家加大了对传销的打击力度,但是传销组织还是以各种面目出现,这让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着实防不胜防。
这个案件中的被害人李文星,一方面我们为如此优秀的大学生失去生命而感到痛心,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由于自我防范意识有所欠缺,在就业选择的过程中容易只关注找到好工作而降低自我防范意识。我们称之为出现“被害人盲点”现象:即过度关注某一事项,降低相关事件的防范意识。
因此,对于即将入职的大学生,高校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教育。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新闻联播”

​【#阳光跟帖# 九条倡议】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我们的网络空间,应当是阳光理性的。青年,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你光明,网络便不黑暗。愿青音朗朗,折射时代进步之光。我是中国好网民,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
大学生陷传销殒命,团中央这样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