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薇薇冲冠一怒为肖骁赢得好评,与粉丝掐架成了新风尚?

2017-06-20 15:21阅读:
《奇葩说4》半决赛的晋级结果——姜思达出局——引发思达粉丝的强烈不满,愤怒的粉丝转而开始在微博上攻击最后的赢家肖骁,护友心切的马薇薇怒怼粉丝,衍生出的系列故事接连几天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个人自有好恶,辩论必有输赢,如此,结果必有争议,舆论必起纷争。
而发酵演变成如此态势的原因不外乎马薇薇冲冠一怒的反击。对马薇薇此举,有人倒之,有人捧之,有人冷眼旁观看笑话,各家都有立场,态度无比坚决,但都是小群体的小义气,不足为道。从私人纠纷演变成小范围的公众性事件,于此事本身,毫无意义,站得高一点来看,才有嚼头,才有味道。

各方态度,利益或有增损但大盘稳增
马薇薇曾说:“在对与错之间,笨蛋才会选错,但是现实往往是两个都是错,你只能选一个相对没有那么错,自己能承担后果的。”面对粉丝的攻击这一错误之举,做与不做都是错,沉默是自己憋屈,反击是团体着急,但后果都得自己担着。马薇薇冲冠一怒一时爽快不要紧,就此事就她来讲,老板马东的态度、公众舆论的反应、姜思达及其粉丝、马薇薇战队成员,是综合评定的主要影响因素。

马东回应如下:
“不做无益之事,何以度有涯之生,人都有失控,我是酒后,马薇薇是睡前。关键是,我怎么没上过热搜,不公平!” 意思就是“这不是好事(但绝对不是坏事),粉丝能失控(马薇薇亦是凡人),热闹过了(注意力都放在重要事情上)也就该散了。”聪明如他,避开了火势最猛的时候,挑明了自己的态度,并试图转移注意力,四两拨千斤用的炉火纯青。

姜思达的微博云淡风轻,恰如台风眼的宁静,你们争吵你们的,我自有一方天地,粉丝在自家正主的安抚下,渐趋安定,保持安静。马薇薇一方,友情在共过苦后按道理应当更坚固,粉丝基础也相应延伸。至于《奇葩说》的粉丝,看中的是内容本身,换句话说,真正关注节目的粉丝根本不屑掐架,他们更关注那些带有刺激性的话题。

经过此事,思达收获了不少好感和粉丝;马薇薇某种程度上维护了自己的朋友,求仁得仁;米未内部“山头主义”、”分配不均”的暴露,让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感都在上升。从商业价值上来讲,在这个黑到深处自然红的时代,掐架和得奖单就热度来讲,效果近似相等,所以,不缺话题也热衷于制造话题的《奇葩说》赢得比输得多。
附加价值,公众人物如何与粉丝相处
沉默的螺旋定理告诉我们:人们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如果受到肯定和赞扬,就会更为大胆和积极,若发觉无人理会或响应者寥寥,即便自己赞同也会沉默不语。中国民间流行的“法不责众”一说,托克维尔在考察完美国之后首次提出“多数人的暴政”,似乎人数上占优势一方,总是有恃无恐,肆无忌惮。
远到纳粹时期的日耳曼民族对犹太民族,近到庞大的粉丝攻讦影响到偶像利益的别人的偶像,在无规则无信仰绝大多数人一心逐利的当下,从见不得身边的人比自己好,已经延展到见不得别的艺人比自己偶像好,若真如此,谩骂至人身攻击都不够,遑论祝福。而结果总是,人数上不占优势的一方沦为暴力或舆论的牺牲品。
现在的粉丝不满足于做偶像的铠甲,还是极具攻击性的矛头,稍有不满即在网上口出秽语、中伤他人、以泄私愤。很难一概而论地说粉丝是乌合之众,但这是一个具备狂热精神的群体,激情大过理性,喜好胜于事实,这是一种野蛮与文明共生的杂交品种,在监管不善的网络的遮掩下更为肆无忌惮。理性并不是能够制约他们的力量,有时恰恰是人们所不耻的以暴制暴才能换取一时的安宁,尽管,效果并不持久。

马薇薇微博截图
马薇薇的反击势单力薄、更没有技术含量,她继续着辩者的思维,企图通过有理有据的方式进行对抗,风格有一点点野蛮,但指导思想没毛病。爱恨的表达是每一个人的权利,粉丝有马薇薇也有,恶意中伤是错误之举,需要有人纠正,因为爱己所爱而伤他人之爱,世上没有这样的道理。
以爱之名行恶性质属恶,以底线为界、以恶之举维护爱,并没有那么不堪。何况,如果真的爱你的偶像,就不要以他(她)之名做有损他(她)声誉之事,毕竟,粉丝行为,偶像买单。而马薇薇的这次出击,对粉丝和公众人物及公共环境的肃清都不是坏事。
总结陈词,消费是消费者的通行证
姜思达的粉丝希望通过谩骂引起注意,宣泄不满,成功地激怒了并非直接当事人的马薇薇,并因此夺得正主的关注,目的达成。马薇薇的举动看似冲动,但事实上,于商业价值、个人得失都未曾失算,并非居于下风。路人得以窥探米未的内乱及矛盾,马东不必为早已深谙心中却无法说透的内部分裂伤神苦恼,或许正如释重负。
《奇葩说》从一档说话节目变成一档辩论节目,斗的气氛越来越浓,奇葩辩手从单纯的打辩论变成兼而有之的娱乐人士,马东的米未从专注内容生产到日渐扩张的商业版图,新元素的加入是必然的,节目气质的变化也是必然的,或许,有一天,第一波奇葩的退出机制也会引入,这些都太过正常。

最重要的是,在过渡和渐变中,《奇葩说》能否不忘初心,重新定位,仍然是那个独领风骚、语出惊人、给人以启迪的超脱的节目。商业上的日渐成功,让《奇葩说》每一环节的分配承载了更多的价值;影响力的不断扩张,让《奇葩说》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处于舆论的漩涡。
消费是消费者的通行证,狂热是疯狂粉的墓志铭,看似不明智、非理性的掐架,其实是凡存在即合理的印证。利字当头的时代,没有什么是更大的利益化解不了的,所以《奇葩说5》仍然会继续,而马薇薇参与的这场非正规辩论赛,虽然具有负的外部效应,其实是一场对双方都有益的博弈。
【文/阿童木】

版权声明:
微信公众号【影视独舌】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视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号:dusheme
有观点、有态度、有温度的行业交流平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