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曾奇峰讲《自恋型人格障碍》

2014-09-11 09:18阅读:
1、正常的心理生活发展的特征是自体与自体客体间关系本质的概念,而不是自体抛弃自体客体的过程。我们不能用爱之客体取代自体客体或从自恋过渡到客体爱等等这些观点来理解此一进展过程。
2、自恋的四个病理学分类:
一、处于人格层面的自恋型病理疾患——问题比较深,人格层面为特征。表现为:抑郁、对微不足道的事情过于敏感,有疑病抱怨,对生活缺乏风趣。
  • 抑郁:攻击性和力比多,过多地指向了自己(自己跟自己玩多了,就会抑郁)。治疗方法,就是让这个人的力比多和攻击性投向客体关系中间;
  • 对微不足道的事情过于敏感:外面的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当事人内心的滔天巨浪;
  • 疑病:怀疑自己得了不可治愈的疾病——我得了一种以现代医学手段都没有办法解决的病;
  • 缺乏对生活的风趣:以利用别人为前提或者是交往的条件,缺少一些非功利的,在人际关系中间获得纯粹的快乐的愿望。
二、以行为障碍为特征的自恋型病理疾患——性倒错、成瘾行为、反社会
三、关系的融合——融合饥渴性人格——倾向于跟他人共生,要满足人际关系中高度的融合的关系。并且要求他人处在一个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距离上面。
四、关系的逃避——逃避接触性人格——非常需要亲密关系,但在亲密关系中,只要感到一点点受伤害,就会以完全的逃避或者自我隔离来避免跟他人的亲密关系中有可能带来的危险性。
3、我做了一件事情,我做得非常漂亮(经过外界检测),这样我就获得了值得被珍惜、值得被保护的真实的自我价值感。
4、健康自恋与非健康自恋。
一、健康的自恋是社会所允许的,例如:集体的自恋,增加民族凝聚力,产生高的自我价值感。
二、非健康的自恋:只有自已是好的,别人是差的。
5、做为一个精神分析师,必须要有对婴儿几百甚至上千个小时的临床观察。
6、Ego:自我,是自我、超我、本我这三个人格结构中的一部分;而self,自体,是整个人,可以包括Ego(自我)、Superego(超我)、 Id(本我)。
7、自恋型人格障碍的诊断:《精神疾病诊断统计手册
》第四版(DSM-Ⅳ)
8、自恋型人格障碍基本特征:
一、持续性地夸大;
二、过度敏感;
三、缺乏共情能力;
四、自我夸大感——认为自己的问题是唯一的,而且这个问题只能够被特定的人所了解——在心理治疗领域里面,没有一个人的水平绝对地高(匹配很重要)——研究证明,从业了二十余年的老医生与从业3、5年的年青医生,他们的治疗效果差不多;不同学派之间高手的差距要小于同一个学派的高手和低手之间的差别。
9、自恋型人格障碍诊断的三个标准:
一、夸大的自我:自我能力没那么大,被想像得很大。夸大的同时也包括对自己缺陷、毛病或疾病的夸大——夸大的方向不但朝非常好的方向夸大,同时也朝非常糟糕的方向夸大。
二、唯我独尊(唯我独不尊)——发现自己不是沙滩上唯一的鹅卵石——自已的处境是最糟糕的,经历、糟遇是独一无二的;
三、对赞美成瘾——随时需要赞美,没有赞美活不下去——但潜意识对持续的赞美的供给信心不足,所以他可能会让自己远离人群——虽然得不到赞美,但却也招不来批评。
10、自恋程度较高或者是病得比较重的其它特征:
一、对权利或者是无限成功的潜意识幻想——巨大的理想的幻想有可能对应着低价值感——如果孩子从小就幻想当总统、获得诺贝尔奖——幻想成功越大,对周围环境控制越弱——你幻想的荣誉越大,代表着你内心有对应数量的屈辱感和虚无感甚至虚弱感。如果我们过多地鼓励孩子的成功的欲望,就有可能忽略他背后所隐藏着的糟糕的东西。
二、对批评的暴怒——你1、2分的攻击,激活了他本身就有的7、8分的攻击,然后就使他处于了超级愤怒的状态,对简单的发牢骚已不能平息。相应的还伴有见诸行动,通过行动,通过攻击(杀人放火等),来平息心中的怒火。
三、自恋程度较高者的终极愿望:
  • 通过努力,让自已如此特殊,可以犯错误,但不被惩罚(例如:当皇帝)
  • 让自已如此特殊,特殊到长生不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