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课堂因生成而精彩

2015-01-14 22:09阅读:

叶澜教授说:“课堂是向未知方向挺近的旅程,随时都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案,而不是一切都必须遵循固定线路而没有激情的形成。”这就告诉我们,积极捕捉和利用生成性资源,我们的课堂才会充满活力、情趣与智慧。
但是反观自己的课堂,为何没有生成的精彩,怎样才能让课堂因生成而精彩?分析原因有下:
一、 善于倾听、提炼
学生发言中,常常有很多亮点,有的是显而易见的,有的是需追问之下的精彩,这就需要老师的倾听,在倾听中捕捉有用信息。
二、 平等对话促进生成
平等的师生关系,宽松和谐的对话氛围,能让学生在分享中思考,交流感受,引发智慧碰撞,实现经验共享。
三、 因势而导
课堂要有预设,但决不能被预设困住手脚。课堂上,教师要努力激活学生思维,一旦学生活跃起来,教师又要善于捕捉时机引导点拨,避免与“精彩”擦肩而过。生成往往是渐进的,多层次、多角度的、教师引导也要足够灵活,这样才能促进课堂有效生成。
说起容易做着难,这对老师的语文素养,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自己没有一桶水,怎给一个个学生一滴滴的水。想想薛发根老师在作文教学中不是翻来覆去琢磨贾志敏老师的录像课,从模仿开始,慢慢模仿、发现,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课堂因生成而精彩,课堂因学生而精彩,而关键全在教师身上。
2015/1/1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