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馨月(从喜欢到坚持——感恩有父母陪伴的提琴人生)

2018-02-12 14:04阅读:
掌握语言:普通话、粤语、英语 (CET4 CET6 TOEFL GRE)
擅于组织沟通,曾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国际交流部部长、英语辩论队队长
热爱音乐,曾担任北京大学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获2005年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独奏金奖
张馨月(从喜欢到坚持——感恩有父母陪伴的提琴人生)
就在不久前,琴之家有幸采访到了这位才女,在谈到学习小提琴那段经历对她的影响时,我们能深刻的感受到她对音乐的喜爱,“被音乐塑造,在音乐中得到升华”都在她的身上得以体现。在此次采访中,张馨月结合自身的经历故事,提到了很多家长所关心的问题:音乐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早期的音乐教育对孩子的意义?音乐和学习是如何兼容的?从她的故事中,是否对正在阅读的您有所启发呢?

为什么学小提琴?早期的音乐教育给你带来什么意义?

4岁起,我学习的便是最方便携带乐器之一——小提琴!~起初呢,我老听到从家对面传来的提琴声,就吵着嚷着让爸妈带着我去听~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提琴班为周边的家庭献上了一场汇报演出,让我吵着嚷着的心变成了真的想学,然后再没放手过~
但说实在话,一个4岁小孩子的热情,比鱼的记忆还短,因此对于那时的我们而言,喜欢和坚持真的是两码事。在学琴的艰辛之路上,我很庆幸,自小有真正关心我们、教会我们提琴又教会我们做人的老师,在父母的全力配合下,通过每天8小时的练习,打下了一辈子受益的坚实基本功。现在不进行专业学习的我们总是开玩笑,童子功啊都是童子功!
同时,我们收获的还有提琴班50个小伙伴之间
一辈子的友谊,大家在peer pressure中被正向激励,曾经的竞争对手,最终成为了一辈子的朋友。我在纽约实习的时候,就是借宿在幼儿园提琴班朋友家,多年未见,一如当初。
其实真正地爱上小提琴,或者说是开窍,对我而言还是有点晚的,是从它真正带给我荣誉开始。初二,我代表深圳市高级中学参加澳门的音乐比赛,演奏的柴可夫小提琴协奏曲获得了青年组一等奖。自那以后,我形成了和它交流的良好方式,不再排斥枯燥的训练,而是享受我所演绎和表达的东西。那时,我才有意识地去演奏音乐,而不是机械地弹奏音符。直到后来,虽然我不走专业道路,但我始终觉得,提琴于我而言,是可以表达自己的乐器,是一辈子的挚友家人。
本科,我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作为北京大学交响乐团首席,乐队给了我在学院之外,另一份归属感。研究生,我就读于康奈尔大学,攻读公共管理学硕士。这一路上,我从没有放弃过提琴,和父母从小让我学习的初衷一样,结交了一个蛮酷的伙伴~
对于我个人而言,学习提琴从某种程度上还有助于提升语言、思维和学习能力的提升。无论是左右脑的开发还是听力敏锐的辅助,对我而言,都有极大益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