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宝霰粒肿自愈记四:食疗之路

2016-04-18 11:32阅读:
食疗之路
把小宝洗好上床睡着后,我却再也睡不着了!那不吃中药还能有什么办法?!这一年多都没消掉,也不能不管它一直这样啊! 既然苦味的药不爱吃,那我是不是可以把药方中一些分药分出来呢?从中药食疗入手呢?于是我翻出了处方,把里面的药名和重量全记下来,在百度里一个一个地查询了解,下为原处方: 颗粒)野菊花3g 蒲公英10g 防风3g 皂角刺3g 白芷3g 牡丹皮3g 赤芍5g 甘草2g 陈皮3g 茯苓6g 当归4
pan >g 炒鸡内金3 焦山楂1炒麦牙1


我挨个地了解每个中药的药性和作用,复制下来一点点比对。再把群友们发的处方拿过来对照参考。特别是它的用药禁忌和药量。原来处方主要是从调理脾胃和去毒消肿两块着手的。 非常感谢群里的苏大姐,还有悠然宝妈!都到半夜了,还在帮我解答!也谢谢她们分享的鸡内金汤食疗方。见下图: 图片
(我不建议放这么多冰糖,眼疾忌甜,少量中和口感即可)


因为今天来不及买中药了,我就临时去买了薏仁(生的不是炒的),冰糖(大小均匀的单晶冰糖),胎菊(最好去正规店购买)。晚上用生薏仁(泡过一个小时了)50克,胎菊12个(比大朵杭白菊好),冰糖3个(老中医禁止吃甜食的,所以我把冰糖减为2-3个),给小宝做了薏仁水。有点甜味,菊花也清香,她一口气喝得光光的!
我按刘老医生开的处方又略加调整了下。将悠然妈分享的鸡内金汤,重新加入了焦二仙(炒麦牙和焦山楂)。我准备内服鸡内金汤,外用蒲公英和野菊花煮水擦眼,两种方法同时进行。但第二天我跑了3个中药房,都没有配到蒲公英和野菊花!只买到了炒鸡内金,炒麦牙,焦山楂,炒薏仁。(生的和炒的药效不同,请大家百度,按病情选择)

晚上回来就开始煮鸡内金水了!炒鸡内金2片, 焦山楂2片炒麦牙约10 g,加水300毫升煮。一个半小时后,加入冰糖3个。我尝了口,几乎吃不出甜味!苦味很重,还很涩口!再放3粒冰糖,也没什么改变!我直接倒掉了!
重新再来:
炒鸡内金2片, 生山楂2片(换掉了焦山楂)炒麦牙约10 g,煮好后加冰糖5粒。这次苦味轻了些,但酸涩味又重了。这是用了生山楂的原因!我试着让小宝喝。她对这种苦的又酸涩的又微甜的味道,有点排斥!60ML的水只喝了10ML,再也不要喝了!
通过这两次实验,我发现鸡内金就算泡过了再煮,仍然有点硬。感觉里面的药性连10%都没有煮出来。赶快百度了下,其实整片的鸡内金用量再大,用煮的方式是很不理想的。吸收率很低太浪费,最好的方法是磨粉内服!还有人分享了用炒鸡内金粉,加白糖,用面粉做成饼食用。不过要注意(鸡内金不可长期过量服用,肠胃会产生依赖)
好吧,我将100克的炒鸡内金,重新用铁锅炒热(炒掉它的潮气,热了即可,利于磨粉更细一点)。用料理机打碎,尽量让它细一点。我取出了一小勺,约2克的量。用开水冲泡,加入胎菊8粒,冰糖2个。将粗粒的鸡内金滤去,只取泡出来的水约100ML。我喝了口,淡甜菊花香,有一点焦味一点苦,但不明显。小宝一开始不太爱好,后来边看书边喝,几口就喝完了,没有再叫苦!我感觉这2克的鸡内金粉,小宝吃了约有1克。但总比整片鸡内金煮水的吸收率要好很多。
小宝睡着后,我按同理,把100克炒薏仁也重新回锅炒热,打磨成颗粒状(颗粒状只是为了省时更好煮,我没有打成粉我家对糊糊排斥)。准备明天煮水用。粉状即省时又能增加吸收。其实如果孩子愿意吃薏仁粉或薏仁粥,直接在做在饭里就可以了。我家是个小挑嘴,我是没办法的办法。
折腾到半夜,我终于定下来两种食疗方。
一,薏 仁 水:早上,取炒过的薏仁颗粒15克,炒麦芽30粒,加水煮15分钟,放入胎菊5个,冰糖2个,关火闷10分钟。
倒出滤去粗颗粒,取水约100ML。早饭后1小时服用。
二,鸡内金水:晚上,取炒鸡内金粉1.5克,
炒麦芽30粒, 加水煮15分钟,放入胎菊5个,冰糖2个,关火闷10分钟。倒出滤去粗颗粒,取水约60ML。晚饭后1小时服用。
一天煮两次,才用时1个小时!即省时又省力,最主要的,还能加强吸收!

好吧,这两三天就折腾出这两个调理脾胃的食疗方。先用着再说吧。接下来就是让小宝尽量多吃蔬菜,水果,多喝白开水。禁食热性食物。希望那个肿块早点消!


百度搜:中药摆平霰粒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