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亲戚朋友借钱不还怎么办最有效的方法

2022-11-07 18:10阅读:
导读:亲戚借钱不还,如果对方有归还诚意,但暂时无还款或一次性全额还款能力的,可考虑给予适当合理的宽限期或分期还款,那么亲戚借钱不还怎么办最有效的方法?
  一、亲戚借钱不还怎么办最有效
  面对欠钱不还,最有效也最普遍的方式就是提起诉讼。而诉讼最关键的就是一定要有证据,所以对于以下这些可以证明借款关系的证据,一定要注意保存。
  (一)借款合同(借款申请书、有关借款的凭证、协议书和当事人双方同意修改借款合同的有关书面材料);
  (二)担保手续(如财产保证或者证人担保等);
  (三)贷款保证的物资和财产的凭证;
  (四)保证人的身份资料,保证人具有代为清偿能力的证明;
  (五)借款实际用途证明;
  (六)还款通知书;
  (七)还款付息凭证;
  (八)利息计算明细及计算方法;
  (九)利息计算的依据;
  (是)其他能够证明借贷关系存在的证据。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二)有明确的被告;
  (三)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四)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二、借钱不还去哪里起诉
  当事人决定向人民法院起诉的,需要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首先,如果借款双方在借款合同中或者是发生纠纷之后以协议方式约定了解决纠纷的管辖法院的,债权人可以向该法院提起诉讼。没有约定管辖法院的,则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即债权人应当向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朋友借钱不还可以起诉吗
  可以起诉。首先,朋友借钱不还,只要约定的还款期限届满,出借人就可以在诉讼时效内起诉还钱。并且,在诉讼时效内可以随时起诉,不受其他时间限制。其次,向法院起诉时,要确定诉讼时效,而诉讼时效的规定如下:
  (一)有明确约定还款期限,从还款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三年内。比如,一般人借钱会说好几时还钱,并且会说明具体到什么时间内还,过了那段时间没还的,出借人就可以去法院提起诉讼了。
  (二)未明确约定还款期限,从债权人要求还款之日起计算三年内。因为双方都没
说过几时还钱,所以就从出借人主动要求还钱时开始计算诉讼时效,并且也是三年的时间。如果三年时间内一直有向对方起诉还钱,那么只要提供证据表明有在诉讼期间内主张过权利,诉讼时效便重新计算,不过最长不超过20年。
  相信通过上文的介绍,对于“亲戚借钱不还怎么办最有效的方法”有关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