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旧景新赏——高官纪事(17)

2022-11-25 06:24阅读:
原文作者:肖泰

[转载]旧景新赏——高官纪事(17)
[转载]旧景新赏——高官纪事(17)
四年前,我曾经在高官住过一段时间,每天与老伴到处散步,遇到中意的地方就拍照留念。四年后的今天,我又来到了高官,仍然是每天到野外散步。
今天,特意来到四年前来过的一个地方,顺便发一点“思古”之幽情。虽然这“古”有点不古,不过四年的光景,但人生不过几十年,四年也不算很短。尤其是对一个年逾花甲且大病缠身的老者而言,四年,已经够奢侈的了。所以,虽然不很古,但“幽情”还是在的。
我们来的这个地方,地处红枣林海间,有一条小径通向远方,一排白杨树矗立在枣林边。树,还是那些树;林,还是那片林;路也还是那条路。都还是印象中的东西,并没有大的变化。似乎从四年前的那一刻起,时间就停滞了。
br>但是,仔细观察,些微的变化还是有的。通过两张照片对比,就可以发现它们之间的变化。这两张照片,一张摄于四年前,一张摄于今天下午。两张照片都摄于初冬时节,但前者应该更早一些,虽然枣树的叶子都已落光,但杨树的叶子还在,甚至有点青葱可爱;而今天拍的这张,叶子落得精光,仿佛一只脱毛的鸡,嶙峋难看;前者拍照的时间应该是午后不久,阳光充沛,而后者则已夕阳摇摇欲坠,即将落山了。最重要的是,四年前拍照者还不满花甲,平时活蹦乱跳,喝酒张牙舞爪,自以为能够长命百岁永远死不了呢;而四年后,拍照者则重症在身,苟延残喘,不知哪会儿就溜之乎也了。
不过,夕阳也是阳。有它在,就证明我还活在世上,活在阳世的光明里;还能够在老伴的陪同下,浴晚风,看夕阳,赏美景,做美梦。
有了这些,足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