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历史上十大著名饭局(2)最霸气的的饭局——煮酒论英雄

2022-12-11 08:17阅读:
(2)最霸气的饭局——煮酒论英雄
中国历史上十大著名饭局(2)最霸气的的饭局——煮酒论英雄
出席人物:
曹操、刘备、关羽、张飞、赵云、许褚、张辽
饭局始末:
那日,风雨变化,天外龙挂。
曹操指天为题,以龙的变化、升隐来暗指英雄的行为,这正指刘备的痛处,刘备就是担心曹操把他当做对手,就是怕曹操把他当作英雄。
如果那样,别说刘备要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连人头都会不保。
于是在曹操追问他天下英雄时,他假装糊涂,处处设防,甚至用一些其他人物来搪塞,比如袁绍、袁术、刘表等。
曹操却不买他的帐,用手一指刘备,再指自己,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一言而石破天惊,枭雄如刘备者也变了颜色,匙箸落于地。
刘备赶紧把筷子捡了起来,顺口说了句:'这么大的雷,吓死我了。'
曹操哈哈一笑:'大丈夫怎么可以怕雷呢?'
刘备赶紧接口:' 孔子是圣人,他也怕打雷,别说我了。'
这事就这么过去了。
须臾席散,玄德辞操而归。云长曰:“险些惊杀我两个!”
玄德以落箸事说与关、张。关、张问是何意。
玄德曰:“吾之学圃,正欲使操知我无大志;不意操竟指我为英雄,我故失惊落箸。又恐操生疑,故借惧雷以掩饰之耳。”
关、张曰:“兄真高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