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结束

2020-12-28 10:00阅读: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结束
萨沙历史上的今天。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萨沙讲史堂第一千四百零五期】(历史系列第688讲)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张学良护送蒋介石离开西安,西安事变结束。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结束
蒋介石为什么要扣留张学良?完全是从大局考虑,而不是私怨。
在张学良护送蒋介石回到南京以后,随即被扣押。
当时的情况是,蒋介石已经同意和中共联合抗日的主张,停止军事围剿,后面则是苏联作为担保。苏联许诺会提供大量军事援助给蒋介石,用来对付日军,还会提供空军支持。
这些都是蒋介石迫切需要的东西,却无法从英法美中搞到。
但,苏联并不愿意为杨虎城的十七路军,以及张学良的东北军做担保。
在苏联看来,十七路军和东北军本来就是军阀部队,其中东北军还和苏军打过仗,属于反动派。目前他们已经没有利用价值,苏联为什么要保护?
那么,这种时候就是蒋介石的好机会。
国内的军阀割据力量,已经瓦解了大半。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结束

通过红军长征,蒋介石搞定了西南军阀集团。
目前北方仅剩北方河北、察哈尔的宋哲远、山东的韩复渠、山西的阎锡山三大军阀。这三个人都顶在对抗日军的第一线,兵力都有10万左右,不能随便动他们,以免叛变投敌。
中国腹地的军阀所剩无几,除了桂系李宗仁、白崇禧以外的势力都不足为患。
相反,张学良的东北军还有20万规模,陕西地头蛇十七路军还有六七万规模,两者叠加就是最大的军阀势力了,必须铲除。
蒋介石很清楚,东北军就是张家父子的雇佣军,所有将领只服从张学良一人。只要张学良被囚禁,就没有人可以服众,必然瓦解。
事实也是如此,张学良被蒋介石扣押后,东北军瓦解了,还搞出了“二二”事件,少壮派军官残杀东北军元老王以哲军长借以夺权的恶性事件。
此次事件的结果是,应德田、苗剑秋、孙铭九等等东北军少壮派军官垮台。
东北军元老带领6个军,分别投靠蒋介石,东北军由此不复存在。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结束
东北军6个军被收编以后,杨虎城的部队也出现大面积哗变现象。大将冯钦哉等人,拉走了差不多一半军队。
杨虎城已经无力支持大局,只能同意交出军队,自己辞职出洋考察。
所谓出洋考察,同之前许崇智、陈济棠、俞作柏等军阀其实是一样的,等于政治上自爆。
如果再说通俗点,就是让你体面跑路,保留财产和一些虚名。
蒋介石从此不允许你随便回到中国,中国政坛上就没你这号人物了。
同样道理,杨虎城只要离开中国,就会从中国军政舞台彻底消失了,再也不会掌握实权。
西安事变没有搞定红军,却消灭了两大军阀力量,进一步实现了国内的统一。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结束
对于西安事变本身,蒋介石始终耿耿于怀。
事变之后,蒋介石在《西安半月记》称:此次事变,为我国民革命过程中一大顿挫。八年剿匪之功,预计将于两星期至一个月可竟全力者,几全毁于一旦。而西北国防交通、经济建设,竭国家社会数年之心力,经营敷设,粗有规模,经此叛乱,损失难计。欲使地方秩序,经济信用恢复旧观,又决非咄嗟可办。质言之,建国程度,至少要后退三年。可痛之至!蒋坚决相信,造成中国共产党坐大、神州沉沦之导火线就是西安事变。
有意思的是,张学良对于西安事变的态度,倒是很坚定。
1958年11月23日,蒋介石与张在台湾桃园大溪会面,蒋介石临走前说:“西安事变对国家的损失太大了!”张在日记中留下:“我闻之,甚为难过,低头不能仰视。”
这个难过只是一时的,张学良心底并不这么想。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结束
张学良晚年的1990年,他曾经这么说:“我为了停止内战,全国抗日,发动西安事变,我没有错。也许方法欠妥。”
在移居美国以后,张学良言谈就更为直接。
1992年,张对唐德刚说:“至于你们问我,为什么会有西安事变,我只能这么说,我相信中国一定要统一,要枪口对外,不要再打内战了。这是我的一贯信仰,从东北易帜到西安事变都如此,谈不上什么后悔不后悔。”。
蒋介石为什么到了南京就扣押张学良?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结束
张学良在口述历史中说:“蒋先生讨厌我极了,所以来生不能让我自由的原因,我是主张抗日,如我要自由,那抗日的功劳都是我的。换句话说,我是他的一个大敌手,政治上的大敌手。”
1995年,张95岁生日时说:“回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我对1936年发动的事变无悔,如果再走一遍人生路,还会做西安事变之事。
声明:
本文参考
图片来自网络的百度图片,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