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味精或引起身体麻木?让我们来科学看待

2021-05-04 07:00阅读:
数十年来,味精这种调味剂一直是人们争议的焦点。60年代后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论文称,它是引起身体各部位麻木的潜在原因。最初的观察结果认为,味精与头痛、胸痛的发生有着直接关联,虽然后续证明很多并不是真实的,但仍让很多人认为味精对他们的健康有害。


国际食品信息理事会食品部主任梅根·迈耶博士表示,有约42%的人完全避免食用味精,因此许多公司在其产品上添加了“无味精”声明,包括调味料,鸡肉汤和冷冻食品。
事实上,味精多年来一直是超市食品添加剂中的一种成分,包括罐头汤、熟食肉、薯条、奶酪泡芙和方便面都包含这种添加剂。
“味精之所以添加到食品中,是因为它具有鲜味,除了咸、甜、苦和酸之外,它是第五种口味之一,而且它还会提高咸味的质感。”迈耶说。
味精究竟是什么?
味精由水、钠和非必需氨基酸谷氨酸组成,吃起来与天然存在于食物中的谷氨酸(包括西红柿,蘑菇,酱油,腌肉等)具有相同的味道。
味精是最常见的食品添加剂之一,如今,食品生产中使用的味精调味料是由海藻制成,也有的是用甘蔗、糖蜜的发酵产物制成。
在包装食品中,味精的标签可以是“水解植物蛋白”,“植物蛋白提取物”,“酵母提取物”或“调味料”。尽管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食品在成分面板上列出这些物品,但并不要求标签注明它含有味精,当然这些添加剂不允许声称“没有味精”。
味精如何影响你的健康?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对味精的健康偏见被夸大了。尽管有些人确实对味精敏感,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这种食品添加剂归类为“公认的安全食品”,并称大多数人可以合理地食用而无需有后顾之忧。
据悉,早期大多数针对味精超敏性的测试研究(包括引发高血压,胎儿发育受损和脑功能改变)都缺乏科学依据,更没有可靠的临床数据。
这些研究通常使受试者(包括人类和啮齿类动物)暴露于大剂量的条件中,该条件远远超过某人从常规饮食中获得的水平。 (一般人每天在食物中摄入的味精含量约500毫克,远远低于某些声称不良影响研究中的3000毫克。)
有杂志的相关研究显示,当以高浓度液体形式服用时,味精会助长头痛的发作,但想必没有人会以这种方式食用味精。这项研究还表明,当正常摄入味精时,人体会限制味精谷氨酸部分的摄取,因此它对脑功能没有伤害。
不过,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每日卡路里摄入量和运动量相似的情况下,食用味精多的人比不食用味精的人超重的可能性会高三倍。

高浓度的味精或许会影响体内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代谢,但在得出结论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公共健康营养》中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入少于2.2克味精不会过多影响体重。由于饮食中的味精无法进入我们的大脑,因此不会直接影响我们进食的欲望,进而导致体重增加。
也许我们讨厌味精的最大原因不是它本身有害,而是它被添加到了许多不太健康的包装食品和菜肴当中。
由于味精的钠含量是食盐的三分之一,因此对于那些希望减少饮食中钠含量同时又保持风味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有用的选择。
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味精是偏头痛、哮喘等病症的元凶,但味精可能会对你的健康产生中性影响,因为你可能食用了过多包装食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