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金融活水强劲迸发

2023-02-07 15:56阅读:
让金融活水强劲迸发
我市2023年“活力金融”施工图新鲜出炉。今年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组织实施八大专项行动,推进金融工作实现新跃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安庆晚报》26日)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政策在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需要持续引入“金融活水”。2022年,我市金融工作取得突破性成就。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1亿元,同比增长8.5%,金融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创历史新高;新增贷款516亿元,是全市前三年平均增量的1.3倍;新增上市公司1家、上市在审企业1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2家、新三板在审企业2家;实现直接融资133.16亿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给足了“金融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
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也是金融立业之本。任何时候,实体经济都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说,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业就必须牢牢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融资难、融资贵”长期困扰实体经济发展,在中小微企业中尤为突出。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资金是必要和先决条件。确保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让金融活水在宜城大地充分涌流,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才能更有底气、更有动力。目下,我市正处于工业兴市强市关键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工业新项目落地和企业“四化”改造提升、“双生谷”建设等,都希望得到“多快好省”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发挥出更大作用,才能不断夯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对金融机构来说,有了完善的金融服务,才能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故此金融机构也需担负起相应责任,不搞大水漫灌,多搞喷灌、滴灌,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发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作用,以“金融活水”灌溉“实体之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