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遁行”

2023-03-20 09:08阅读:
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遁行”
为严厉打击利用跨区域及时间差逃避检测的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构建区域联合治超“防控网”,根据“合六铜宜”四市联动治超工作安排,3714日,安庆开展2023年“合六铜宜”四市联合治超第一次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安庆晚报》317日)
入春以来,随着企业复产复工有序开展,道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现象有所反弹,对公路桥梁安全和交通运输秩序构成严重威胁。为有效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预防和遏制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市开展了“合六铜宜”四市联合治超第一次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共查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374台,其中查处75吨以上及超限超载100%的车辆4台,卸载货物1664吨,及时有效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净化了道路运输市场环境。
公路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动脉”。而超限上路的车辆,则会给“动脉”的正常“血液循环”带来影响。超限超载车辆长期超负荷的运转状态,增加轮胎压力,导致轮
胎发生变形爆胎,车辆的机械性能、制动性能和操纵性能迅速下降,由此埋下事故隐患。更重要的是,超限超载还造成路面损坏、桥梁断裂等,大幅缩短正常使用年限,还会诱发大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有数据显示,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80%以上由超限超载引起,超限超载也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因此,有人曾用“路之伤、桥之痛、车之殇、人之祸、治之难”来描述超限超载的危害。
然而,受利益驱使,超限超载现象层出不穷,已经成为交通运输行业一个“老大难”问题。总有人想逾越超限的法律界限,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为争揽货源,他们竞相降低运输价格,以更多的超载来减少亏损,陷入了“超载—运力过剩—压价—再超载”的循环往复、愈演愈烈的怪圈。此外,源头企业受利益的影响,监管责任不落实,存在货车车主想怎么装就怎么装,想装多少就装多少,没有任何约束,由此,非法拼装、改装车辆依然上路,冒险“超负荷装载”出场依然屡见不鲜。
治理超限超载是关乎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要工作。面对超限超载车辆这样的社会顽疾,除了公安交警、公路路政、交通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从“严”管控,还应把科技治超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通过更智慧、更全面、更高效的“非现场执法”科技治超网络,让超限车辆无处遁形。货运业主和驾驶人员也要坚持诚信经营,遵守交通法规,不可超限超载运输,以免付出巨大的金钱与时间成本。只有货运业主和驾驶人员认识到超载超限的危害性,才能从源头上断绝超载超限行为,保障公路的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地减轻对公路和桥梁的损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