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组诗)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

2022-11-18 09:11阅读:
新疆天山风光
天山


黄金般军营岁月里,我曾随着一首诗《西出阳关》, (1)
那悠美铿锵的诗句,吸引我的心梦牵西北高原——
野马似的河,水晶般的山,战友们驻守的哨卡,
汉朝旳使臣,唐代的诗人,走过吟咏过的路线……


那激情飞扬的年代,依然在我心海里翻着波澜,
《高原之歌》的高亢旋律,也总是萦绕在我的耳边—— (2)
翻过千重岭,爬过万道坡,不老的天山在哪里?
哪里是杨排长、阿米尔们,守卫的那处冰大坂? (3)
今天啊今天,当真地实现了我魂牵梦萦的夙愿,
终于来到了,来到这片金莲花盛开的山地草原……

大山破云层,瀚海连天边,阳光下怒放的雪莲,
那宛如少女,头顶珠冠上白云一样的冰雪群峦……


“西出阳关无故人”,早已经成为历史的过往一篇, (4)
西出阳关皆故人,五十六族兄弟已把天山改变——
天山之北,到处都有喷香的葡萄,多彩的棉田……
天山之南,现在采油树林立,铁路开国门新口岸……
(1)《西出阳关》,是著名现代诗人
郭小川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写的一首长
诗。
(2)《高原之歌》是电影《冰山上的
来客》片头曲。
(3)杨排长和阿米尔是《冰山上的来
客》片中的主要角色。
(4)“西出阳关无故人”,是唐代诗
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七绝诗里的
终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