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恩他卡朋的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

2023-05-26 13:12阅读:
恩他卡朋的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



一、适应证

恩他卡朋可作为标准药物左旋多巴苄丝肼或左旋多巴/卡比多巴的辅助用药,用于治疗以上药物不能控制的帕金森病及剂末现象。

二、用法用量

口服:用于帕金森病,与左旋多巴/卡比多巴或左旋多巴苄丝肼合用,减少剂末症状波动。推荐用量为一次200mg,在每次服前者时服用。推荐的最大用量为一日2g(即一次200mg,一日10次)。

三、作用机制

是儿茶酚 -O- 甲基转移酶(COMT)的选择性、可逆性抑制药。与左旋多巴/卡比多巴合用,可阻止 3-O- 甲基多巴的形成,降低 3-O- 甲基多巴的血浆浓度,增加左旋多巴进入脑组织的药量,延长左旋多巴的消除半衰期。本药可延长和稳定左旋多巴对帕金森病的治疗作用。

四、不良反应

常见有腹泻、帕金森病症状加重、体位性低血压等。 本品可使尿液变成红棕色,但这种现象无害。

罕见有肝酶升高;大剂量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幻觉、谵妄及精神病样反应。

五、禁忌

禁用于对本药过敏者;嗜铬细胞瘤患者;有精神安定药恶性综合征(NMS)病史者;有非创伤性横纹肌溶解症病史者。

六、临床应用注意

1、妊娠期不建议使用;本药可经乳汁排泌,对婴儿的安全性仍未明确,使用本药应停止哺乳。

2、本药和左旋多巴联用可引起头晕、直立性低血压,用药后驾驶和操纵机器应谨慎;骤然停药或减量可能导致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和体征,还可能出现类似恶性综合征(NMS)的症状,伴高热和精神紊乱。建议缓慢停药,如仍出现症状和体征,则需增加左旋多巴的剂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