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乌克兰与中国之缘

2022-09-23 04:56阅读:
地球如此大,世界小堪怜
      选自叶天来之《赠攀友》

乌克兰与中国之缘

  今日人们都在谈乌克兰,我也忍不住谈乌克兰了,然而我不是谈它之局势,而是谈乌克兰与中国之缘,从乌克兰大白猪谈起。

  当乌克兰还是前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之时,中苏友好,五十年代已从乌克兰引进乌克兰大白猪,因其生长快个头大而大受欢迎,当时的农民甚至放弃饲养全是黑毛的中国土猪而改饲养乌克兰大白猪了,当然通过杂交,培育了新一代中乌良种猪,今日在国内饲养的猪肯定遗传了乌克兰大白猪的基因,这不是乌克兰与中国之缘吗。

  乌克兰与中国之缘还表现在早些时候从它国引进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它之舰身也是从它国以废船烂铁购进,经改装后就成了今日之“辽宁号”,可谓缘也。

  六十年代初,一部乌克兰的译制片《青年时代》又引起中国人的轰动,当时的电影院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何止,影片中的插曲《我亲爱的母亲》更家喻户晓,当年在电台音乐会成了最流行歌曲,然而该影片在文革中遭到评击,将它说成是苏联修正主义文艺的典型,“你看今日的苏联人整天在谈情说爱,不搞阶级斗争了。”然而与老毛年代之六十年代一样,该影片在今日的中国仍大受欢迎,提起它人们还津津乐道,令人回味无穷。从爱到恨又返回到爱,也是缘也。

  今日闻说乌克兰出了个美女总理,我想在总是老男人的圈子里会有一番新意的。(笑)

连接:前苏联影片《青年时代》(VOLARE的blog)http://www.blogbus.com/gseny-logs/42414957.html
2014-02-24 发表于天涯博客


乌克兰的译制片《青年时代》


乌克兰与中国之缘
乌克兰与中国之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