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之际李想提出了“双赢”方案?

2021-04-22 11:55阅读:
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日,一位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士站在特斯拉展台一辆特斯拉展车车顶上高声呼喊:“刹车失灵”。此事也成为了上海车展上最大的热点,没有之一。事情发生之后,特斯拉依旧坚称车没有问题,而该女子也给出“维权方式会变,维权不变”的态度。事情就这样处于胶着状态。


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之际李想提出了“双赢”方案?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老大,特斯拉的事故不可避免的会引起公众对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怀疑:特斯拉都这样了,别的车会不会也有同样的问题?


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之际李想提出了“双赢”方案?


或出于捍卫消费者利益的目的,或出于保持行业健康发展的目的,理想汽车CEO就此类事件向监管部门提出了建议,李想在微博中发文“关于ADAS和刹车失灵类的问题政府监管部门可以提出以下监管的要求”:


1、带有ADAS的车型必须标配行车记录仪;


2、记录的时候画面必须同步显示ADAS是否运行;



3、除了ADAS运行状态的显示,还要显示ADAS状态下的油门、刹车、转向等对应的基础工作状态,人类驾驶也显示这几个的工作状态。


李想表示,上述建议从技术上而言没有任何难度,但是提供了相对重要的证据,减少车主取证难,厂商觉得被冤枉的概率。如果车厂在这作弊,直接停止生产销售的资格。


事故频发之下,监管需要出手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知名的新能源初创造车企业之一,特斯拉在发展历程中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不少的传奇,比如2020年以近50万的年销量拿下了全球电动车市场销量冠军;相继超越大众、丰田等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


但与此同时,关于特斯拉的负面消息也是不断传出,如做工差、冬季续航“骨折”、黑屏、车内摄像头涉及隐私问题,其中尤以“刹车失灵、失控”这类问题最为严重。


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之际李想提出了“双赢”方案?


上海车展女子站车顶高喊“刹车失灵”维权的热度仍在,4月20日,南宁有网友称:一辆特斯拉一直停放在盛天地。这两天,车主又在车身前后又增加了横幅。上面写着自动加速、刹车失灵等字样,并且车身疑似发生碰撞还未进行维修。当日深夜,青岛一网友“煊达你达哥”在网上发文称他也是一名特斯拉车主,也遭遇了刹车失灵的情况。


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之际李想提出了“双赢”方案?


关于上海车展女子维权的事情,特斯拉中国副总裁曾对外回应,决不妥协,是新产品发展需要经历的过程。过后,特斯拉官方又为维权事件发文道歉,称将尽全力的满足车主诉求,


争取让车主满意。但这般回应,对于众多关注此事件的人来说,意义并不大。他们想了解的是:车是不是有问题?


事实上,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的问题,讨论者不在少数,除了认为特斯拉车辆本身存在问题的观点,当中也不乏“车辆刹车失灵是由于电动汽车的设计逻辑,驾驶员难以适应”的观点存在。厂商和维权车主各执一词,“特斯拉车辆存在问题”的正方辩手和反方辩手谁也不服谁。


而李想在此时站在“减少车主取证难,厂商觉得被冤枉的概率”出发点上提出的“建议”,或许也值得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4月22日晚针对此次特斯拉维权事件,市场监管总局回应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21日中消协表示,近日,有关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引发热议,中消协对此高度关注。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是尊重消费者,希望涉事企业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提供数据和资料,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蛋糕做大,李想建议也是为了理想


“如果车厂在这作弊,直接停止生产销售的资格”,李想的建议最后是这样一句“狠毒”的话。但他真的是针对特斯拉吗?或许不是!


特斯拉“刹车失灵、失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智能电动化汽车产品尤其是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电动化汽车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毕竟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几乎处于天花板位置的品牌,其旗下车辆都有如此多的问题,其他一些品牌又何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呢?


正如,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的老大,对同行们的态度都是“是敌人,更是朋友”,“朋友”的意思就是他们要共同做大市场,掀翻燃油车的市场地位。此前,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曾表态,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愿意主动加入到汽车产业变革的浪潮中,对于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无疑是利好的,可以加速行业的转型。蔚来一直将友商视作“竞争队友”,包括特斯拉在内,大家既有竞争关系,但也是新能源智能汽车赛道上的队友。李斌抛出的观点是“只有当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新车销售量50%的时候,才是电动汽车企业彼此竞争的开始”。


显然,“刹车失灵、失控”影响智能电动化汽车产品发展,这是任何一个初创造车企业都不希望看到的,李想或也是如此。


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之际李想提出了“双赢”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4月20日晚,李想微博表示,理想汽车现在和以后,所有车型的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都是完全标配的,包含软件、数据服务、地图服务、算力硬件、传感器等,既不收软件激活的费用,也不收订阅的费用,无论什么价位的车都一样标配。“我们自研的自动驾驶系统(标配508Tops算力和激光雷达)明年完全可以和华为、特斯拉正面较量。”显然,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将是未来理想汽车产品的关键卖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