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训练与习题

2019-09-14 07:24阅读:
【注:我现在读书,已经没有遍历课后习题的兴致和心气了。读书,以读懂为目的,锻炼思维,提升洞察力。孩子读书,我会被迫重新拿起习题,跟着小孩做题。有朋友说,生孩子之后,会迎来人生第二次认知高峰。我对此是哭笑不得。我只能说,有些时间,就是不得不浪费。】


  我的习题经历,终止于大学数据结构课程结束。我们学的是清华的数据结构教材。每一道课后习题,我都在作业本上手写完成,被某同学借去之后保存至今。从此后,我就同习题告别了。   重新回顾学习经历,至少到大学为止,课后习题层面的基本训练,还是要做到最起码的遍历的。我反对过度的题海,但是,基本的习题训练,还是有必要完成的,以便于更好的理解知识点。那些所谓的学习好、悟性高的学生,不可能连课后习题都不做,否则,很难做到对课内知识深入理解。
  选拔考试、竞赛,仅依靠课后习题,肯定是不行的。因此,在选拔考试之前,进行一时间较为密集的集训过程,是有必要的。我认为,对付高考、竞赛需要,拿出一年时间,有针对性的集训、备考,对脑子聪明的孩子是足够了。前提是,从小到大的学习过程中,课内知识学习、课后习题训练,都有基本的积累,不存在严重的瘸腿现象。
  当下的情况,看起来,小朋友们被教育系统的精神病状态彻底裹挟了
  我说的比较讽刺一点,是每个人都一周七天奋发图强,准备30岁前名震天下,否则,付出这么大努力,面对书山题海,就有点儿精神病了。现实就是如此,我也不知道这帮中小学老师自己都是怎么考上大学的。反正,我是不能理解,小屁孩弄那么多作业和习题,到底想要干什么
  《训练与实用
》一文,提到的计算机本科三大硬核课程,正经的课后大习题,你真的亲手做过,就知道什么叫拉稀了。在你人生中,学过的每一门课程,都能做到把课后习题都解决了,你离神就不远了。像我这种,在大学学习同济版本高数,刷完课后习题,还要去刷刷吉米多维奇的,都算是加强班强迫症了。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大规模的拼课后习题,我是不信能培养出奇才来。道理很简单,发力的位置和时段,彻底搞错了
  西方的常青藤名校,所谓的牛逼,关键在于大学之后的习题、实践训练是相当的严厉。所谓的宽进严出,意思就是进去之后,彻底体会到深入学习的难度。这样,造出来的学生,含金量就会很高。我国,正好相反,在中小学阶段,费尽心思锻炼小朋友的杂技,到真正该展现聪明才智的时段,打游戏。这种奇葩现象,十分的搞笑。
  好在,大学毕业之后,走向社会,中国经济内在的狼性竞争本质会暴露出来。高速增长的经济,充分竞争的市场,迫使一批学生彻底练出神功。总的来说,中国学生的基础还是扎实的。最美好的时段,就是大学。中小学地狱,毕业后生存竞争压力山大,这都是残酷现实
  为什么,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道理很简单,国内大学时段,有兴趣把课后习题都做了的学生,都数量有限。高考鬼门关一过,人的本性都会彻底暴露出来。老师、学校不强制性训练,孩子就会主动的把自己训练成电子竞技人才。你还别不信,这就是揠苗助长的威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