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命与破

2021-04-04 08:25阅读:
【注:吕不韦对李斯说:“先生大才”。一国之相,到底厉害在何处?题刷的震古铄今么?】


  命格,像是桎梏,掌控人生走向。运,如同潮涨潮落,干扰了人们对命的理解。人若想有所成就,关键在于如何从命的角度不断破格。宏观、长期、集体思维,会导致人们对自身的命格,具有更强的提升能力。微观、短期、个体思维,会导致人们对命格的理解过于狭隘。   为何,我认为,青少年时期,蛙做的游戏、读的书,决定了蛙的思维方式,成为蛙命格的关键呢?因为,蛙的思维方式,必须通过有效的后天训练形成。训练的方式方法,会对蛙的思考模式,起到决定性作用。改变人生命运的前提是,蛙能领悟如何正确的改变人生命运。这种独立思考能力,必须在蛙青少年时期形成,否则,蛙的成长性不足。命,终究要靠蛙自己破。
  蛙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蛙可以接触到的人群,也是有限的。蛙,在有限的时间内,同有限的人群交互,到底学到了什么,关系到蛙成年后,是否真的具备大才。探讨到何谓大才,你会发现,人们的判断标准多么初级。
  我们这些同学,在12岁到15岁期间,都做些什么呢?
  首先,4、6个人聚在一起玩扑克,就是一种很典型的博弈训练。打扑克,是要讲究配合的,要计算对方手里有多少牌。牌类游戏,对理解对手,有非常大作用。蛙,能找到一批智力、年龄相当的玩伴,在游戏中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要比在家刷竞赛习题要重要的多。题,是死的。人,是活的
  其次,阅读是非常重要的提升人脑思维能力的手段。我们这帮同学,共同特点是,阅读量大。我阅读过的武侠小说数量,没有我班班长大,因为,书都是他家的
。我们这几个同学,基本上能做到把他家的藏书都传阅一遍,还经常在一起讨论书里的人物。金庸、古龙、温瑞安、梁羽生,写了众多的人物、故事,对启迪青少年理解人性,有很大帮助。我班初中,团结在班长周围,天天玩在一起的同学们,是没本事当科学家,但是,有本事管人、管钱
  我班班长,象棋下的比较好,小学组全市第三。当年,没有什么牌类竞赛,否则,我们几个组队,足够拿下冠军了。我们,真是天天在一起玩,就是不一起学习。中午放学后,都要凑到班长家打扑克。我们,耽误学习了吗?各个考入省重点。现在的教学模式,用大量的时间刷题,根本没时间学会人性,也没有时间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会严重影响青少年成长。
  蛙的课内的要求,是相同的。蛙,接触的人、玩的游戏、读的书,是不同的。高考,迫使每个人都报了一个专业。大家,也都是从螺丝钉起步。但是,破除命格桎梏的能力,完全不同。同学们,多是从本专业起步,逐步脱离了专业束缚。起初,每个人都是被当做工程技术人员培养。后来,都发展成为创业者。大家,都无法安心的做好一颗螺丝钉,都有改变人生命运的野心,也敢于挑战命运桎梏。因为,从小的成长方式,就是不走寻常路,不喜欢忍受无聊。
  清华北大,不如胆大。好学生,习惯了循规蹈矩,就不懂如何挑战人生了。另外,挑战人生,不是光凭借勇气就能实现的,关键要看实力如何。人生,如同枷锁,很容易就破罐子破摔。聪明、勤奋,这些特质,对蛙的成长的确非常有用,但是,不足够。大家,都很聪明,也很勤奋。很多年后,你会发现,昔日同窗中,很多聪明、勤奋的同学,混的也不过就是平淡无奇罢了。因此,你光是鸡蛙,不见得有用。
  自我感觉,混的不是很满意,一咬牙拼了。这一咬牙的内力,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毕生无法企及。你真拼了,很可能就会沦落到破罐子破摔。这个破字,难上难。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好还是别研究如何攻破人生命格。那些,敢拼、没挂的兄弟,多是从小就练过邪派内功,就是敢干。这种能力,不是从卷面上得来的,来自特殊渠道培养。家长,若不能客观的看待教育的内涵,注定只能培养出庸才罢了。
  何谓大才?书里,早就写过无数遍了。你,慢慢读,就能感悟到,何谓领军人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