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命与心智

2021-04-06 09:15阅读:
【注:何谓大才?大才,关键在于穿透人心。】


  我们,需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正确的教育培养出的结果。这个结果,可以解释为真正的才华横溢。智商、情商、财商,这些词,都不足以概况全貌。我想用心智,来指代教育的终极目标   学校教育,不以培养心智健全的学生为终极目标。人们常常会简单的认为,聪明、成绩好的孩子,更容易具备成功的基础。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好多聪明、成绩优异的孩子,毕业后混的平淡无奇。只不过,这种所谓的平淡无奇,是可以接受的平庸。
  所谓心智异于常人,指的是能够在复杂的局面下,成功的活到最后一集
  心智,是后天培养的结果。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这段千古名言,指的就是如何培养人的心智。这段话,是个学生都会背诵。但是,并非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亲身感受到千古名言的威力。这就是为何,好学生,成绩优异、智力超群,而心智细碎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篇文章,还有第一段、第三段。第一段,列举了舜、傅说、胶鬲、管夷吾、孙叔敖、百里奚,如何从逆境中崛起。第三段,指出一个人、一个国家,如何在失败、祸患中崛起。一帆风顺、四平八稳的人生,是很难出现的。因此,人生需要经历磨砺心智。缺乏必要的历练,心智是很难升级的。
  人生大败,源自于幼稚。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指的就是正常的摆脱幼稚病的时间线。所谓的人生成功,命还可
以接受,指的是符合基本的命格演变秩序,有能力做到心智不断成熟。事实上,心智正常发展,是相当困难滴。按照当下学生的学习方式,满足螺丝钉的基本要求,应该是没问题。但若想让学生广泛的实现心智正常发育,则难上难。因为,教育的过程,违背了心智成长的基本规律。
  广泛的幼稚病,是人们难以成功的根本原因。
  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大量阅读同心智成熟有正相关性的书籍。此类书,最为典型的,就是历史故事。光看书,用处不大。这就像是,人人都读过孟子的千古名篇,但是,并非人人都能真的感悟其中道理。关键,还是在于思考、体验。蛙,要学会,把书中的智慧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创造出真正的人生价值。
  为何,巴菲特要强调品行在人生成功中的至关重要地位?因为,品行是心智模型中极其关键的核心。你读的每一本书中,活到最后一集的人物,具有的相似特性,都将引领你实现命格提升。
  为何,过一段时间,有的人就挂了呢?道理如同电视剧。在激烈的宫斗过程中,并非每个人都有能力判断出对手要走什么棋。大女主,如同神仙附体,一一化解难题。那,是纯粹的杜撰。现实世界里,心智博弈的残酷程度,并不是靠颜值就能挺过去。高手,都是被命运之神锤出来滴
  你娃,读过多少同心智成熟有关联的书籍?你娃,经过多少残酷的心智博弈。这些,对蛙实现做成、做大、做久,有重大意义。所谓大才,指的就是心智极其强大,有本事把人、事玩的酣畅淋漓。这种能力,跟语数外的关系,相关性很低
  我班初中小圈子里,几乎各个都擅长心智游戏。这里面,有的人水平高,有的人水平低,但是,平均水平相当出色。类似,离婚、官司,这类事。有的同学,还不到25岁就实战过。失败的经验体会早,对于成功有很大助力。孟老夫子的话,还是非常有道理的。人若想长大,就必须要经历事。离开经历,探讨实力,完全是扯淡滴。
  我培养神兽,着眼点就放在心智成熟上,根本不在乎他成绩是否第一。因为,育儿的核心秘诀,就在两个字:折腾。心脏,必须要酒精考验,否则,难成大事。真正的大才,关键在于洞察力。蛙,要先具备看透棋局的能力,才有机会正确落子。蛙,若在青少年时期,消耗大量时间、精力研究如何拧螺丝,就会丧失心智成熟的重大机遇。如此,势必要不断地走出人生臭棋。
  什么样的人,具备强悍的心智?解决这个难题,蛙就更容易青云直上了。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蛙要学会识人,才有机会升级命的格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