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智与思考

2021-04-08 10:03阅读:
【注:普遍性幼稚,是一种教育系统问题。心智不成熟,是成功大忌。昨天,我听到神兽棋管的孩子们,在大声的朗诵:“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这,就是正确的教学。我学棋的时候,老师并没高明到让蛙背诵棋经。】


  昨天,神兽第一次上网下棋,我也近距离的观察到他实际水平。蛙,在启蒙阶段,可以说完全看不出任何天赋。在正确的教育引导下,每个蛙都有机会变得有天赋。其中,奥妙在于,如何培养蛙形成正确的思考。   《命与心智》、《命与思考》,这两篇文章,解释了命格的逻辑。
  为何,我认为,当下的教育模式,很不利于蛙的心智成长?因为,心智成长,同知识积累,是两码事。由于,孩子们,把太多时间用在提升知识上,因此,缺乏足够的时间锻炼心智,导致,幼稚病、巨婴现象,更加普遍。人们,把宅一族、啃老族的出现,推给社会竞争压力过大。其实,这种观点,本就是错误的。任何时代,社会竞争压力都很大。但是,不同时代,教育的模式、着眼点不同,培养出来的人才整体心智水平,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有个朋友,她家蛙,就读于上海某顶尖小学。她家蛙,学习成绩特别好,好到让学霸都嫉妒。班上的同学,就找茬欺负他,天天抢他的橡皮。这娃,每天兜里都要揣一块儿橡皮,否则,都没橡皮可用了。蛙的家长,非常后悔,没让蛙从小习武。其实,此类现象,在我读书时,也层出不穷。心智成熟的蛙,会用自己的方法,搞得对手头破血流
。蛙若无法通过自己的手段,解决掉同龄人之间出现的各种问题,那就说明蛙的才智不足。
  典籍、名师,到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典籍、名师,会对蛙讲解实战背后的逻辑、技巧。有些蛙,特别聪明,可以从书本中领悟到选择的奥妙。这种蛙,就是所谓自学成才。大才,往往不是凭借自学成才,因为,自悟的速度太慢了。大才,一定要加上名师的加持。名师,会引导蛙,从蒙学始,就形成正确的思考
  我们,该如何定义名师?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某老师,是中小学竞赛辅导顶尖师资。这,是否算是名师?针对某学科竞赛、考试,这或许算是名师。针对心智,这算什么名师?真正的名师,有干这个滴么?
  国学大师,其本质,是为帝师
  老子、孔子、孟子、荀子,都是研究帝王之术的大师。面对具体问题时,名师会现场说法,讲解该如何选择。面对历史案例,名师会抽丝剥茧的分析,提升学生的理解力。名师,以古今为棋,讲解手筋,加速学生心智成熟。名师的思考方式,会引导蛙建立正确的思考习惯,以便于,蛙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些训练,不会出现在语数外的刷题竞技中
  针对现代科技,蛙掌握了正确的思考方式,也会事半功倍。名师,教给蛙如何正确的思考,蛙自己会学习。名师的核心价值,是指导蛙针对现实问题展开正确的思考。教知识,不应该成为名师的核心价值,因为,蛙可以自己学知识。知识,是如何来滴这才是名师该引导学生理解滴。
  名师,同典籍相比,更大的价值,就在于梳理书本背后的逻辑
  老子三宝,这么简单的几句话,我也不知道读过多少遍,但是,真正体会比较深刻,要等到不惑之年。典籍,读的再熟,熟到倒背如流,也不见得有深刻体会。名师,若能现身说法,详细的解读,或可事半功倍。这就是为何,战国时,稷下学宫人才辈出。大师坐镇,谈古论今,启迪学生思维。稷下学宫,相当于中国社科院、顶尖智库,对培养治国人才,有重大意义。
  知识,是如何来滴?这个问题,应该成为数理化名师该教给蛙的重点。
  棋,该如何走?这个问题,应该成为社科类名师该教给蛙的重点。
  如何灵活运用知识,如何布局、设局、破局,需要蛙在实践中研习。心智,是结果,但是,训练过程、手段,是非常重要滴。很多时候,看似都学过,但是,又好像什么都没学过。时间、金钱、精力,消耗无数,但是,结果差强人意。这,就是错误的教育模式带来的严重问题。
  家长一定要避免一种常见现象,孩子学习成绩很好、知识丰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稀碎。这种情况,非常的普遍,不是个例。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蛙从来没有学会如何正确思考。此情况,根本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家长、老师皆为废物点心。你,不教会蛙如何正确思考。蛙,知道再多的正确答案,都白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