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智与天赋

2021-04-10 16:46阅读:
【注:很多聪明人,没干出什么成绩,都是因为命运的合力未曾形成。任何一个做成、做大、做久的成功案例,背后都有天赋、家长、老师、个人的多方合力。命,不是神秘莫测,而是,很难聚焦、坚持。


  天赋,在学习中的作用,经常被没什么天赋的家长吹的没边了。真有天赋的家长,没有把天赋挂在嘴边的。天赋,对于学习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我转载的围棋入段快慢,同孩子天赋、家长重视程度、老师功劳、孩子自行训练之间的关系,比较客观的量化了天赋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天赋占10%,家长重视程度占20%,老师功劳占30%,孩子刷题、刻苦训练占40%
  神蛙,才有机会探讨同牛蛙之间比拼,10%天赋中,那1%的差异性。探讨天赋差异的大前提是,后面99%的努力,各方力量都势均力敌。身为家长,你那20%稍微拉稀一点儿,都跟你娃的天赋没关系了。因此,妄谈天赋,是非常可笑的。
  传统意义上的天赋,其实说的是蛙刻苦刷题、训练的40%。因为,蛙对某科目,是否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决定了蛙在课后训练的主观进取性。这块儿,的确可以影响到蛙的天赋、家长、老师的影响。如果,一个娃,比另外一个蛙,更加爱一个科目,那么,即便这个的家长、老师都不够给力,蛙也很有可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超过条件优越于他的蛙。这就是为何,很多三四线城市蛙,还有机会在自己擅长领域崛起的根本原因。
  在校期间,无论文化课,还是素质课,其训练结果,都无法同走向社会面临实战相提并论。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那一瞬间,鸡或不鸡,都不重要了。
游戏方式,已经从模拟转变为实战,人生出现根本性改变。此时,天赋变得更加不足以说明问题,因为,家长、老师的重要程度,转型成为拼爹、拼老板。此时,蛙自我奋斗的精神,依然会成为决定成败的40%。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从来都不是天赋能决定命运。
  无论是强调天赋,还是强调拼爹,都只是在强调10%、20%,没有真正涵盖关键的40%。若蛙入错行、选错赛道,则40%崩溃,一切皆为枉然。既然如此,蛙不出现重大选择性错误,就成为命运走向的关键。这,就要强调蛙的心智。任何人,都无法替代蛙做重大选择。蛙的心智成熟度,决定了蛙的主观能动性。天赋,或可锦上添花,绝无可能一劳永逸。
  蛙,选择自己擅长、喜欢的领域,就是把天赋和后天努力对准同一方向了。在这种情况下,若家长和老师给力、加持,则很容易成功。蛙若内心排斥,则无论天赋如何、爹如何,都大概率没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