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智与练习

2021-04-12 08:24阅读:
【注:刷题,一定要慎重。瞎刷,还不如不刷。努力,是正确滴。但是,在错误的方向上,越努力,结果越是不尽如人意。】


  蛙,无论学习什么科目,都需要做很多相关练习。大脑,需要通过做习题,来强化对知识的理解。练习的数量、质量,对训练效果有很大影响。盲目练习,会摧毁蛙对科目的兴趣。我希望神兽在校学习过程中,老师尽可能在课后少安排作业。因为,作业量过大,会适得其反。   练习,要以提升心智成熟度为目的,要不断突破舒适区
  我,买了本《发阳论》,做了些里面的死活题。这本书,其习题难度,要达到业余五段以上级。有些题目,书中明确指出,需要专业棋手的实力。再简单点儿的死活题,业余三段以上级,我看起来就比较舒适,没那么费劲。再简单点儿的死活题,我看就没什么劲了。那么,我该选择看什么样的题目呢?答案是,越不舒服的,越是应该努力突破。如我这般的棋力,若不思考业余三段以上的题目,就是浪费时间。这个道理,同蛙读书做练习题是相同的。习题,一定要难,要突破心智天花板,才有可能激发独立思考精神
  家长、老师,如何引导蛙做课后练习,对蛙成长能力有很大影响。同样是刷围棋题目,如我这般非常清楚该刷什么题目的,其前提是练过很多年,知道该怎么玩这个游戏。其中,弯路成本早就付过了,就无须神兽再去缴费。从零到业余五段,神兽需要做的题目,我都准备好了,一路刷完,即可。他若不爱围棋,我也没办法。他若爱围棋,我不会让他劳师无功,定会在合理的训练范围内搞定。家长、老师,能做到这一点,其实是很难滴。这就是为何,衡水模式广受诟病的原因。那种,极端摧残人性的疯狂刷题、背诵,并不会突破心智极限
,难以培养核心能力。
  家长,有能力,在蛙课后习题训练上,也要慎重参与。
  我会同神兽老师交流,在不同阶段,如何有效的完成家辅。无论是美术,还是英语、围棋,我都会跟神兽老师充分沟通,请教该如何完成课后指导。陪娃做练习题,是很容易心梗滴。特别是,家长缺乏相关训练,更难陪娃做课后练习。蛙被训练成,可自行完成课后习题时,家长内心是非常舒适滴。蛙自己画画、下棋、弹琴,家长会多开心?这种理想状态,能否实现?完全可以。小学时,我就是自己画画、书法、下棋,完全不用家长操心。
  史蒂芬平克的研究发现,孩子的大脑并非白板。蛙,更适合什么领域,更擅长培养何种能力,跟蛙的基因、后天训练环境,都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每个学前蛙,都要求汉字三千,英文一千五,数学加减乘除,那么,其结果,大概率也能逼出来。但是,这种压迫式成长,很容易抹杀蛙的天性。有的蛙,就是更适合画画、下棋、弹琴、体育。如果,蛙在幼年,被机械的推动为纯粹的语数外火拼,那么,负面影响,就是综合能力开发成为笑谈。事实上,语数外,可以学习的时间多的是。在幼年,过早、过量的盲目投入练习,很可能会错失大脑综合能力培养良机。
  昨天,我在神兽棋馆摆了一道死活题。高段班的蛙下课,有些过来尝试解题。其中,有个娃,才7岁,一眼就看到题目的关键。这种蛙,就像是大脑开挂,学理科不会存在问题。那些,让低幼龄蛙不断刷数学习题的家长,压根就不懂如何培养蛙的理性思维。数学、物理,不用着急,有的是时间学习。脑子真的开挂,学起来风驰电掣。脑子就是不行,刷题刷到吐血,也是白费。脑子,如何才能开挂呢?道理很简单,就是不断的上难度,以提升心智
  什么,是更难的事?
  如何,选择配色?这事,非常的难。如神兽这般,从小学习美术,恐怕至少要练超过五年的色彩,才能具备一定的能力。
  如何,选择更好的下一手。这事,极其难。中国流刚出现时,各种应对策略层出不穷。几十年来,面对中国流,已经发展出李世石的陨石碰。这种极其强势的下法,在我学棋时,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当狗崛起后,人工智能经过训练,得出的下法,正是如此。当下的围棋定式,都面临狗的检阅。职业围棋界,已经掀起一场学狗的浪潮。因为,人脑思考的方式,同AI比,还是不够穷尽。无论古人、今人如何强,在围棋上的积累多深厚,都不足以保证每一手棋是最优选择
  存在正确答案的练习,都是难度较低。真正的难题,是面对中国流该如何应对。在无穷无尽的变化中,找到最佳路径,就如同探索宇宙奥秘。这恰恰是围棋最大的魅力,因其深不可测、永无止境。
  家长,不要过早的把蛙推向简单问题的巨量练习。此类练习,初高中,有的是时间练。幼小阶段,一定要让娃培养起对复杂问题的认知基础。当蛙真正走向社会实践时,面对的难题,基本上,都属于复杂性系统问题。复杂性系统问题,是不可能出现在中高考题目中滴。经济学家,很难搞清楚经济。金融投资专业,玩不明白股市。为何,专业人士玩不明白专业?因为,专业人士,从小学习的方式,就不适合复杂性系统问题。简单讲,就是心智成熟度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