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智与关键期

2021-04-13 09:16阅读:
【注:大脑发育,很讲究关键期。错过,就是错过了。错过,就很难弥补了。每个年龄段,蛙都有要学习的新科目。因此,在什么年龄段,要做好这个年龄段该做的事。学有余力,再去探讨提前学习。你娃,即便语数外鸡遍天下,也未必见得能笑到最后。道理很简单,时间到了,大家都不弱。你,还会些什么?】


  人脑的成长关键期,集中在幼小阶段   微博转发的钱学森水力学试卷,揭示真正学神的共性。所谓学神,一定是六边形滴。各科成绩不是好,而是,好到逼近专业水平,有机会深造成为该领域有所建树的人物。这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是极其难滴。这就要求,蛙在幼小阶段,就要完成心智训练。
  数学、文学、艺术、工科,选哪一个,都能成就一番事业。这,就是钱学森老师对他的判断。为什么,钱学森,能有如此强大的学习能力?他,是天生的吗?这个问题,应该换一个方式理解。如果,他是天生的,但是,后天从来没认真学习、训练过,他还有可能是六边形学神么?跨学科思维方式,难道会从天而降么?
  在当下中国的教育大环境下,蛙升入初中,基本大局已定
  在我读书的时代,幼儿园、小学阶段,有足够多的时间去发展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能力。上了初中,即便是有时间玩,也不可能如小学般肆无忌惮。因为,中考是一项人所共知的关口。而且,初中阶段,英语、物理、化学,这些新科目,都会形成学习压力,客观上缺乏足够多的时间发展综合能力。这就直接导致,蛙在12岁之前,若不能抓紧时间发展六边形,则很容易被培养成线段
  文学、艺术,有没有可能在学校教育系统中发展出很高水
平?
  神兽,在魔都幼儿园学习,算是接受比较好的学校教育了。他们幼儿园的美术教育水平,可以说初级到不能再初级。帝都,特别高水平的私立学校,美术教育水平比一般美术机构能稍微强些。蛙,在美学,想要培养出很高水平,必须要到专业机构学习
  文学,不是到语文名师培训班上学习如何写高分作文。所谓文学,至少要做到一句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中高考作文分数高,跟文学完全不搭边。文学水平高,必须要付出大量时间,最好,还得有名师指点。这些要求,在常规教育系统下,是很难实现的。除非,蛙身边有一个、半个、四分之一个国学大师,否则,很难自悟。
  在这些基础上,数学好到令人发指,工科牛到震古烁今,就愈发显得不可思议了。但是,你换个角度想,也就能理解神是如何造就的了。在学神早期学习期间,一定是做了符合心智成长关键期的训练,才导致其心智为六边形
  文学、艺术、数学,如同三角形。学前阶段,蛙一定要从这三个方向突破,构筑心智结构基础。中英文阅读、美术、围棋,就是我为神兽构筑的心智三角。除了体育,我也不让他学别的。蛙,要先把三角形画出来,才能进一步演变成六边形。那些,12岁前,都没练过三角形的蛙,即便数学极其强大,也很能形成突破,因为,心智模型不够强
  文学、艺术,皆为中下品,则理工科再强大,也是凡品,很难成为神品。懂这个道理的家长,可谓凤毛麟角。钱学森,可谓大才中的大才。钱老学了那么多文学、艺术,耽误搞定数学、物理了吗?不但不耽误,还如虎添翼。
  我们强调的文学、艺术,不是作文高分、艺术考级十级。这个道理,家长要先搞明白。考试,势必会造成既定的模式,容易演变成应试。能力,同考试成绩,不完全相关。蛙,在心智成长关键期,要着力培养心智能力。通过考试,检验能力,推动心智模型成长。如此,蛙在面对复杂问题时,其思维行为,就会大大不同。
  钱老,字写得很好,干净利索,适合搞工科。一丝不苟的精神,背后是有美学支撑的。从小苦练绘画、书法的蛙,见不得乱七八糟,更适合从事系统、严谨的复杂性工程。钱老,若没有如此强跨学科思维能力,也不可能娶到蒋老。人与人之间,若没有共同语言,是很难生活在一起的。蒋老,可不是一般大家闺秀。
  蛙,在幼小阶段,都学了些什么,基本可以决定其一生成就
  当所有的娃,都排成队,奔赴中高考应试大赛时,蛙已无暇他顾。但是,蛙在幼小阶段积累下来的心智财富,将会在大学阶段绽放光彩。一旦,自由之光再次照射心灵,学神就会正式开挂。那些,从小苦练三角形、六边形心智的蛙,很容易就会在复杂性问题面前展露出与众不同的判断力。从此后,学霸、学神,分道扬镳。
  在幼儿园阶段,蛙的一切学习,都应以玩为核心
  文学,不必升级到写小说。艺术,不必升级到作曲。数学,不必升级到奥数。画画、下棋、阅读,都是初级心智模型训练基础。随着年龄增长,蛙的大脑、心智发育不断趋向于成熟,再去引导蛙不断深入。起点,必须以玩为诱饵,才能更容易吸引蛙动脑
  学习成绩,是不是很重要?很重要。但是,学习成绩好,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实现。在人脑发育关键期,教育的方式方法,一定要适宜幼儿、少儿心智发展实际水平。很多知识和能力,早会、晚会、早晚都会。有些能力,若不能从小修成,基本上,就彻底没戏了。此类科目,一定要从小抓好。
  人们,低估了唱歌、画画、下棋、跑跳的威力了。小朋友,也不喜欢别的。钱老,不也一样,没少花时间心思玩些无关理工科的项目么?家长,若认为蛙没时间学语数外之外的科目,相当于直接举手投降了。你,费劲心力,弄个线段造型的心智,还自以为能发育成三角形、多边形、直线,不是自娱自乐么?事实上,绝大多数学霸,最终的心智造型,就是线段,无法围成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