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智与难度

2021-04-16 10:01阅读:
【注:六边形心智,其实是针对高难度问题存在长期训练导致滴。作为家长,学几年都搞不定的问题,就是高难度问题。色彩,你学吧。家长若无童子功加持,学也白费。】


  昨天,我和神兽美术培训学校校长聊关于美术学习的难度问题。我们,探讨了下蛙对色彩的理解能力。神兽,学习美术快2年时间了。他,偶尔会有作品展现出很强的色彩冲击力。色彩,是近乎于天赋的表现问题。很可能,蛙学了很多年美术,都难以在色彩上激发出大师潜力。   命题作文,同命题绘画比起来,难度大幅度降低
  为何,有些家长,不懂绘画,低幼龄鸡娃国画,我非常不认可呢?因为,国画的线条、色彩要求,同西画比起来桎梏性大。且国画的题材束缚性强,不利于蛙通过绘画激发想象力、创造力。昨天,有个同学,把学校组织的美术竞赛题目拿来,又是让成年人都难以应对的难题。绘画的主题很简单,就是快乐。你,画吧。你写篇作文,题目叫快乐,这难度很低。你画一幅画,题目叫快乐。你试试。现实,就是如此。在实际工作中,针对美学问题,就是要考验蛙的创造力
  从学习的实用性看,美术学习也不是完全无用功。校长给我看了下,一个娃报考魔都某高中的艺术类特长加分。这娃,素描、水粉,都是十级,符合该校降低十分录取。这种实用性,对我来说,是不关紧要的。我要的实用性,就是通过绘画,刺激出神兽表现力、想象力、创造力。
  六边形心智,针对任何复杂问题,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一道题目,再难也是中小学层面,终究有正确答案,且套路固定。一幅画,题目叫快乐,这可麻烦了。很有可能,成年人画不过顽童。因为,你也不快乐,又如何通过画笔表达出真正的快乐?
ont COLOR='#FF0000'>因此,家长要先搞清楚神马才叫高难度,再去引导蛙激发起大脑的发育。
  有朋友给我晒娃国画,低龄画到比较高水平。我的回答,真是无比戳心。画成这个死样,还学个什么劲?固定式思维,就是如此搞笑,完全理解不了教育的真谛。画,真厉害,会让你感受到天马行空的突破性。线条、色彩、布局,无不充满冲击力,让观者看到画者内心。小娃娃,弄个老不老、少不少的画工出来,有个毛线意义?当年,我就如此学画,学的连个快乐都画不出来。因此,家长外行,蛙就跟着倒霉。
  小娃娃,学多少年,才能看出真正的实力?3、2年,神都没戏。无论是美术,还是围棋,蛙再聪明,都白费。因为,真正高难的科目,充分展现出人脑可怕的实力,都需要时间的锤炼。
  越是简单,越容易速成。越是难度大,越需要时间锤炼。家长,花钱让蛙学点儿东西,一定要把时间、精力砸到真正培养脑的领域。蛙,先把难的东西搞定,再去对付简单的,就会很容易。
  什么是简单的?套路性、死记硬背,都简单。无迹可寻,则难上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