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2019-05-22 15:38阅读:
“是你们在这黑白天边,划上一道彩虹”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虽然早已过了追星的年龄,但对于音乐热情和追捧却一直不减。个人认为,流行音乐的魅力不会收到时代和年龄的影响,老歌一样传唱至今,新歌也会一鸣惊人,只要动人,都会在大众之间口口相传。比如这首新歌《SEA》,演唱者是徐方舟,我虽不追星,但明白这首歌的好。从旋律和节奏,再到歌曲和演唱者背后的故事,都值得一书。
徐方舟,是由星映环球推出的男子演唱组合CORE ONE组合成员之一,我对这个组合相对比较关注,一方面因为那首中国风的《头马》我很喜欢,另一方面组合的四位成员,不但是清一色的高颜值男生,更是创作型歌手。
传统意义上而言,创作型歌手组队的情况并不常见,所以我会有点偏爱的成分在里面,比如我最喜欢的西方组合BBmak就是典型创作型歌手组队。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而说道星映环球,插一句题外话,这家公司对创作型歌手和组合真的很扶持啊。我看他们在520当日一口气连发了三波。除了本文要提的徐方舟的《SEA》MV,还有CORE ONE全新专辑《LET ME LOVE》的首波EP《LET ME LOVE B》
以及青春创作型乐队VOGUE5的《我的爱如此渺小,你要不要》的MV。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平心而论,在这个偶像的大时代下,各家还真是百家争鸣,而星映环球走了一条比较特殊的路线,就是传统台型偶像,每位都有创作能力,这样的形式是非常值得鼓励的。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CORE ONE将四位能唱能创作的歌手组合在一起,决定了组合曲风的多样化,而且每位成员的也有着非常自由化的能动性。
徐方舟,以及首支个人单曲《SEA》就是代表。一人包揽了词、曲及编曲,对于一个年轻的音乐人来说,很了不起。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明快通俗,传唱度广泛

这是一首Hip-Pop节奏的歌曲,Rap说唱与节奏唱腔融合,轻盈且灵动。从宏观的角度,这首歌带着典型青春气息,节奏感很强,对演唱者歌唱天赋及歌唱技巧有着明确的突出,乃是次时代流行音乐的典型体现。而仔细品味,这样歌的妙处就出现了。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副歌部分带有跳跃性的鼓点节奏,以及微妙的顺滑感,节奏分明的低音回响,主歌部分徐方舟空灵的嗓音,以及在真假嗓音之间的切换的唱歌技巧,使得这首《SEA》的整体乐风,是一种融合了新前卫节奏布鲁斯和Brit-Pop的折衷样式,加上打击乐配合吉他完成顺畅气势,让这首歌曲非常抽象和多样化,可见这首在vocal方面非常突出,而且与rap相结合的形式,非歌曲又显得动感十足。
这是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徐方舟和《SEA》的独到之处在这里,优美轻快的旋律,在徐方舟的唱功之下,歌曲每个韵脚完美的配合发音更具口感,而旋律上起承转合的多元化呈现,既对演唱者唱功有着考验,同时也并没有落入一些专业级的音调之中。这就是就是朗朗上口,大家都能唱。可以想到的是,徐方舟在创作这首歌曲的,在旋律上留有很大的空间,让整首歌的曲风多变且明快通俗,节奏适度。一首好听的歌曲,并不是专属,而是适合被多次反复传唱。
类似的歌曲很多,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青花瓷》、金志文的《远走高飞》等等,太多了,都对演唱者唱功有着体现,却又属于谁都可以唱的那种,K起来门槛不高,《SEA》也是一样哦,不信你唱唱试试,我听两遍都会唱了。
这就是本首歌特色,是创唱者功力的体现,让歌手走出录音室,将歌曲更多的呈现在现场发挥之中,随时随地都可以传唱。恰好这首歌,也代表了创作者徐方舟的心境,一首能传唱开的歌曲,就像与粉丝面对面的交流。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告粉丝书”

作为CORE ONE的一员,年纪轻轻才华洋溢,能创作出很多优美的歌曲,在舞台上,能将酷劲儿十足的舞蹈与动感的曲风完美融合。而且他是《青春有你》前20位选手,舞蹈被张艺兴点名表扬,RAP被艾福杰尼力挺,这一切使得他早早被镁光灯关注。在如此曝光度之下,纷杂的舆论,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褒奖,也可能是质疑。年少的他,如何面对这一切?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这首《SEA》,其实就是是徐方舟的一份“告粉丝书”,歌曲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来自他跳动的思绪,更是在表达他心底的声音。他曾经向粉丝深情表白:“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各位粉丝们。你们是海,会用全部热诚托起方舟,而我,也愿做这片海,包容着所有在海上的你们……”
就像歌词中所言——“一直很孤独但我从未觉得孤单,航向不再迷失有你们为我指南”
是少年成名的他努力前行回馈粉丝的誓言。还有《SEA》的MV,以灰黑色调为主,逐渐过度到彩色画面中自己写歌的剪影,让人生出深处黑暗心向阳光的感觉,伴随着歌曲的旋律,让情感的表达更多了一层饱满的色彩,让原本黑灰画面中多了一份动人心弦的东西,那是对粉丝的回馈。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就如果歌词里唱的那样——“你在黑暗中坚守,是冰川上的一壶烈酒”。
可见,这位少年的初心,并未伴随荣耀而动摇,也没有面前的困难所击倒。反而更加坚定了他想把这“梦境”攥在手中的意志。徐方舟放下一切,对音乐梦想的坚持,也对其粉丝的情感反馈进行直接表达,集合所有思绪,创作了这首全新作品《SEA》。
所以,在这首歌中,你看不到徐方舟一丝一毫的尖锐和浮夸,这首歌,都像世外桃源童话似的纯澈,轻盈而又充溢着天马行空的灵气,写尽了对梦想追逐的信心和少年温润细腻的情感,非常极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可以说的不多,但希望每个细节都能被大家听见。”
灵动十足的徐方舟用一首朗朗上口的《SEA》唱尽心的方向
才华洋溢,乃是老生常谈,徐方舟的才华都是肉眼可见。灵气十足,是对这首《SEA》,以及徐方舟本人,最中肯的评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