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手机全面支持鸿蒙华为应对芯片断供的一则良方

2020-09-10 19:36阅读:
  在手机芯片代工被禁后,三星和海力士也宣布,自9月15日后不再给华为提供内存芯片。失去了芯片和内存芯片供应后,华为手机业务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
手机全面支持鸿蒙华为应对芯片断供的一则良方
  事实上,华为也在寻找手机芯片断供的解决方案。尴尬的是,联发科、三星和高通至今没有拿到美国政府的许可。在PC领域,英特尔9月15日后也不能给华为供应芯片。就现状来看,华为手机业务和PC业务都因为芯片断供陷入绝境。如何突围,这无疑是一个热点话题。
  距离芯片全面断供还有5天,华为开发者大会如期举行。在发布会上,余承东对外透露:鸿蒙2.0正式面向应用开发者发布Beta版本。此外,今年12月将发布鸿蒙系统手机版本,明年华为智能手机将全面升级支持鸿蒙2.0。
  也就是说,明年华为手机都会支持鸿蒙2.0。在台积电宣布9月15日后不再为华为代工麒麟芯片的消息传出后,业内人士曾预言,如果华为找不到合适的芯片,库存消耗完毕后,没有芯片可用的华为手机有可能会暂时关闭。按照余承东的说法,华为手机明年全面升级支持鸿蒙2.0,这说明华为手机的生产不会受到影响。
  从表面来看,华为开发者大会发布了鸿蒙2.0,这与手机芯片似乎没有关系。事实上,鸿蒙2.0系统的商用,这或许是华为应对芯片断供的一则良方。众所周知,目前基于7nm和5nm制造工艺的芯片无法找台积电代工,高通和联发科这样的芯片厂商也无法向华为供货。可是,其他的一些芯片厂商,可以为华为供应芯片。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手机芯片今年下半年会切换到5nm制造工艺赛道。国内现有的技术,能够制
造14nm的芯片。另一方面,手机存储芯片国内也有了替代方案。显然,华为手机的希望就是能否使用自主研发的14nm芯片。
  当然了,基于14nm制造工艺的芯片有些落后了,存在发热量大、功耗高等缺点,安卓系统或许无法解决这些难题。不过,华为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或许能够解决14nm芯片发热量大、功耗高的问题。或因于此,鸿蒙2.0才会明年可以适配所有的华为手机。
  众所周知,去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鸿蒙系统第一次亮相。当时,余承东明确表示,华为手机还会继续使用安卓系统。一年后的今天,华为手机明年全面升级支持鸿蒙2.0系统,这或许是华为专门为全新手机芯片提供的解决方案。
  从技术角度来说,华为手机全面支持鸿蒙系统,这绝不是一个单纯的软件解决方案,背后肯定另有深意。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如果明年芯片厂商仍然无法给华为供货,那华为手机只能用国产芯片,这需要鸿蒙系统来适配,毕竟安卓适配国产芯片仍面临诸多风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