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将就的极氪009和差一点的理想L9

2022-11-12 22:07阅读:
不将就的极氪009和差一点的理想L9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刚上市的极氪009很热。
有多热?问问“新势力”的理想掌门人李想就知道了,从这车预热到正式开售,李想几乎是在“蹲守”。
李想对这款新车的高度关注是可以理解的:从产品落地后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在空间尺寸、配置档次,还是实际的驾乘体验上,极氪009都堪称理想L9的劲敌。在许多消费者眼里,这款“不将就”的极氪009,是比理想L9更中意的产品。
01
从极氪009的“口水战”说起”
极氪009与包括理想L9在内各家竞品之间的“暗战”,在新车发布前后可谓是如火如荼。新车刚刚上市,东风旗下的岚图CEO卢放就发文称“老大哥带你”,用MPV车型带头人的口吻,“欢迎极氪加入新时代MPV家庭”。对此,极氪CMO杨学良毫不客气地回敬道“月交付过万再来谈能否当老大”。事实上,岚图的“较劲”并非独家,早在一个月前的10月3日,腾势总经理赵长江就以“高端MPV应该在哪些地方做好”为题,发表了一番“教诲”,业内人士都明白,这就是针对即将面世的极氪009而来。
有意思的是,造车新势力阵营的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加入了这场论战。他先是在腾势赵长江的帖子下做了点评。其后又于10月25日,根据网上披露的极氪
009内饰空间图发出评论:“图2怎么感觉蹲在了后备箱,三排座椅好像没了”。至此,各大厂商对极氪009这个MPV品类“后来者”的高度关注,当然,其“戒备”之心,已跃然而出。而极氪方面崔这些关注的回应,也是很刚猛。例如对李想“好像蹲在后备箱”的评论,杨学良的回答堪称针锋相对,他强调“别瞎说,没蹲后备箱。这是二排调到最后的三排空间,欢迎亲自对比体验呀”。
这场口水战下来,极氪009的发布成了系能源领域又一个“流量密码”,各大汽车媒体平台、科技自媒体、以及汽车圈大V们,不约而同都把这个车型作为热门话题加以讨论,而杨学良与各大友商、尤其是与理想创始人李想之间的“互怼”,更是让各品牌粉丝以及普通用户群体热情高涨,纷纷在相关帖子下发表对MPV车型的理解,并借此对具体技术问题各抒己见。一方面,极氪相对低调沉稳的宣发姿态,被拿来与理想前一段“500万以内最好”的宣发风格做对比,在用户中获得了较多赞誉。另一方面,李想“蹲在后备箱”的评论,也引来对极氪009内部空间、乃至于整个规格参数的更详细探讨,无形中收获了一波优质流量,让产品的知名度更高。
随着讨论的深入,普通消费者群体也获得了对产品更深的理解。极氪009定位为6座豪华MPV,以宽大充裕的车内空间、舒适豪华的乘坐体验,以及丰富的影音娱乐享受,主打50至60万价格档位的城市中产家庭市场。在厂商自己的宣发中,极氪009原本的竞争目标,被指向此前在高端MPV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的传统燃油车型——丰田埃尔法。没想到,这场席卷新能源各大厂商的论战,却揭示出一个让许多消费者都没想到的事实:极氪009不但能与市场上最好的豪华MPV正面竞争,而且还是理想L9这样的豪华SUV车型的强力对手。
02
不将就的极氪009
定价方面,极氪009已经是目前卖得“最贵”的国产MPV。即便在这个价位上,极氪009的销量也极为火爆,仅在杭州的极氪中心,每天就能获得几十台的订单。如此业绩,来自于极氪009在各种看得见、以及看不见的技术和体验上。
在看得到的配置和科技层面,极氪009就相当“能打”。外观上,该车半封闭的直瀑格栅和条带式LED日行灯组,映衬出足以与丰田埃尔法相媲美的设计格调。在空间上,该车尺寸达到5209/2024/1856(1848)mm,轴距达3205mm,加上通透的大口径车窗,驾乘空间极为充裕。配置上,该车三排座椅采用2+2+2布局形式,其中,第二排座椅还提供了独立扶手,让三排座椅体验都令人倍感舒适。如此够刚的配置水平,令其乘坐舒适度与很多传统品牌主打三排座舱的行政级豪华SUV相比。
此外,该车在科技感方面同样丝毫不让传统豪华品牌专美:通过搭载815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极氪009实现了业内首个为MPV定制的交互系统,触控、声控、遥控、行为识别四种交互模式,让一键休憩、会议、观影都成为现实。该车还能在连通5G网络、车联网后,实现更快速的在线互联响应。车辆还专门为后座布局的15.6英寸悬挂式娱乐屏,除了常见的QQ音乐、爱奇艺等头部应用外,它也支持switch等第三方设备直连,配合20喇叭环绕的雅马哈高级音响组合,让车机变身为游戏机。此外,极氪009还实现了单侧电动座椅调节面板,可全面操控加热/通风/按摩/记忆及车内通话等功能,而车门板中还提供了带数显与触控的车窗与空调调节组合屏。总的来看,极氪009舒适的内饰空间,以及数字化与人性化的科技感设计,令其驾乘和综合体验毫不逊色于当前百万级的MPV,甚至有超越之势。
在看不见的安全和操控性能上,极氪009同样“不将就”。例如在关键安的安全性方面,极氪009从车身开始就做了严密的论证设计。在以往,MPV的车身被许多厂家做成一个中控的方盒形状,其刚性不但比不了轿车,与SUV车型相比也显得松散很多,在驶过颠簸了路段、跨越沟坎时,很容易变形、挤压内饰构件,造成很多问题。而极氪009重新设计的车身,扭转刚度达到36450N·m/deg,比常规MPV高了三倍。在第三排头枕到尾厢的空间上,还留出了比竞品车身长24%左右的碰撞缓冲空间。其车顶可承受的重量高达13吨。极氪009在这样的设计之下,安全性不亚于顶级轿车,可与当前市场上百万价位档次的任何车型相提并论。
为了让极氪009在续航性、操控性方面达到顶级水平,厂商还首发搭载了宁德时代最新研发的麒麟电池,它能为WE版本带来702km的CLTC纯电动续航力,在ME版上甚至可实现822km的CLTC纯电动续航里程。该车全系标配了前后桥两台电动机,能够以400kW(544Ps)最大功率、686N·m最大扭矩的驱动力,为极氪009超过2.8吨的车身提供4.5秒内破百的加速能力,比起梦想家、腾势D9等竞品快了1.3秒左右。此外,该车还全系标配CCD电磁减振系统,并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让极氪009可通过调整弹簧阻尼或离地高度的方式来优化轮上舒适或综合通过性。
从硬件到软件,从安全到操控,极氪009的都不将就。
03
差一点的理想L9
面对这样一款优秀的产品,理想创始人李想有焦虑完全不难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车主表示,自己原本是订购埃尔法的,但了解到极氪009的各方面性能后,已经决心“转轨”。那么,原本有意向购买L9的车主群体,是否也会有类似的想法?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对两车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首先,理想L9的确是一款相当不错的车。它是SUV车系中主打6座大空间的豪华品牌,它拥有对标传统燃油大尺寸SUV的强大动力和悬挂,有高科技的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系统,无论在硬件配置还是设计理念上都很好,颇受消费者群体欢迎。但是与极氪009相比较的话,它在豪华感、空间感和极致体验上,是有一些差距的。
例如在空间感上,极氪009的长宽高分别为5209 /2024 /1856 mm,轴距 3205 mm。而理想L9长宽高分别是5218/1998/1800mm,轴距3105mm。显然在尺寸指标上,极氪009比理想L9整大了一圈。在操控感方面,极氪009在豪华的四电机配置支撑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5秒,比理想L95.3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快了0.8秒,也就是说,定位为SUV的理想L9,尽管与极氪009同样采用了前双叉臂+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并且都搭载了空气悬架和CCD 电磁减震,但在加速性上还是输给了定位为家庭MPV的对手。因此从市场角度观察,尽管两车分属MPV和SUV不同的细分品类,但却都在争夺优质中产人群。这个群体,恰恰对空间感、豪华感和操控体验的要求相当高,而理想L9在这些关键性能层面上,与极氪009相比却总有些“差一点”的感觉。在很多要求更高的中产家庭用户购买决策的天平上,极氪009的分量恐怕会稍微重一些。
理想L9在比较中“差一点”的感觉,实际上就是产品力上一定程度的欠缺。而这种欠缺,则来自于理想在品牌底蕴上差距——与传统大厂相比,理想作为新势力在技术平台、供应链方面尚缺乏积累。从核心架构来看,极氪009是基于SEA浩瀚平台打造的。这个平台是传统大厂吉利在燃油车型多年耕耘积累的基础上,为纯电车型专门开发的专属架构。它在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均进行了深度原创,可以在空间、三电、智能、制动驾驶、安全、性能等多个维度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保障和更极致的体验。
例如,正是在SEA浩瀚平台上,极氪009得以实现比理想L9“大一圈”的尺寸空间,在提供舒适乘坐体验的同时,还能在主动被动安全方面做得更好,不但以车身两侧的“十宫格”铝金属防撞梁,加强了侧面防护,还通过电池包底铝合金护板的设计,强化电池防护和整体防撞性能。而这种先进的平台架构,还让极氪009拥有更多空间配置悬架,让底盘在各种路况下均能确保舒适性和操控性。这也是极氪009以同样的空气悬架和CCD电磁减震系统,却能实现比理想L9更好的安全性和加速性、操控功性的根本原因。
相比较之下,理想尽管在智能驾驶方面水平不错,但却在车身平台方面的积累还是差一些,只能与各种“新势力”一样,较为依赖产业链现有的产品技术。直接导致L9作为SUV产品,却在与一款豪华MPV的对比中,暴露出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等方面的不足。这种技术积累、或者说底蕴上的差距,恐怕会令理想在未来竞争中处于微妙的劣势。
而理想的窘境,也是目前几乎所有“新势力”厂商的通病。如何弥补产品带个用户“差一点”的感觉,还需要理想们多做思考,多做积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