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丽关晓彤领跑金扫帚奖

2022-01-12 16:23阅读:
第13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网络票选开启


1月11日,第13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开启网络票选。青年电影手册联合23家影视类公众平台共同进行。金扫帚奖由《青年电影手册》主办,是华语电影首个为年度最令人失望影片颁发的奖项,创办人为著名电影人程青松。13年来,金扫帚奖初衷不改,目的是鞭策和激励华语电影的创作,还电影一片清朗天空。
第13届金扫帚奖分两轮投票,第一轮网络票,1月11日—21日:第二轮由专家评委实名投票。本届金扫帚奖评选范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1日在中国大陆公开上映或发售的华语电影作品,网络票选为期10天,共设置“最令人失望影片”、“ 最令人失望导演”、“ 最令人失望编剧”、“ 最令人失望男演员”和“最令人失望女演员”五个奖项。

“麻花系”男主内斗激烈,马丽、关晓彤领跑女主
入围本届金扫帚奖初选名单的“麻花系”参与影片有《李茂换太子》、《日不落酒店》、《测谎人》、《遇见喵星人》等四部,“最令人失望影片”、“ 最令人失望导演”、“ 最令人失望编剧”、“ 最令人失望男演员”和“最令人失望女演员”5大奖项悉数入选,堪称大热。
“麻花系”影片连续四年初选名单上榜。自《李茶的姑妈》获得第10届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影片”后,年年都有影片入围。
单项方面,今年的“麻花系”不遑多让,艾伦凭借《遇见喵星人》,常远凭借《李茂换太子》入选“最令人失望男演员”,马丽凭借《测谎人》和《李茂换太子》入选“最令人失望女演员”。此外,黄才伦凭借《遇见喵星人》和《日不落酒店》,与常远和艾伦角逐“最令人失望男演员”。
“最令人失望女演员”方面除了马丽两片领跑,关晓彤凭借《图兰朵:魔咒缘起》,马思纯凭借《第一炉香》,郭采洁凭借《曾经相爱的我们》《记忆切割》,克拉拉凭借《深爱》《遇见喵星人》,辛芷蕾凭借《古董局中局》杀入重围。

王晶、包贝尔从不缺席, 许鞍华郑晓龙意外成“种子选手”
在最令人失望导演初选名单里,不乏王晶、包贝尔这样的金扫帚“常客”,同时不乏许鞍华、郑晓龙这等名家大导的意外“加盟”。
许鞍华导演是华语电影的杰出导演,她导演的电影多次获得青年电影手册的年度华语十佳影片,
这次改编张爱玲小说的《第一炉香》,从选角到公映开始便引发争议,第一次入选金扫帚便是五项满额入围;郑晓龙是国剧优秀导演的天花板,没想到执导的奇幻大片《图兰朵:魔咒缘起》,豆瓣得分3.2,差评比肩当年的《富春山居图》,成为本届金扫帚奖种子选手。
王晶执导影片《澳门风云3》曾斩获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影片”、“最令人失望导演”和“最令人失望集体表演”三项大奖。包贝尔在导演岗位上同样不甘人后,继《胖子行动队》获得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导演处女作”后,今年又凭借翻拍影片《阳光姐妹淘》杀进初选名单,此外他主演的《大红包》也入选“最令人失望男演员”奖。

金扫帚奖初选联合23家公众平台发起投票
按照金扫帚奖一贯传统,本届金扫帚奖票选依旧分两轮展开。第一轮投票为观众网络投票,并产生提名名单,然后由专业人士和影评人组成的陪审团在提名名单的基础上展开二轮投票,最终以公开实名计票方式投出各奖项归属。首轮观众网络票选除了“青年电影手册”公众平台,还将联合:AKA桃叨叨、凹凸镜DOC、 捕娱、不散电影、单身狗1024、导筒directube、导演帮、电影岛赏、后浪电影、Ifeng电影、开麦啦、看电影看到死、口袋电影、六根、每日电影头条、民间百科、抛开书本、烹小鲜、热荐电影、深焦艺文志、首席娱乐官、特别爱健康、特别会说话等23家公众平台展开联合投票,而二轮评委投票的终极归属,预计将于2022年3月下旬举办的第13届青年电影手册年度盛典上现场发布。

附:
第13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评选规则
一、奖项设置
第13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共设置五个奖项:最令人失望影片、最令人失望导演、最令人失望编剧、最令人失望男演员、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二、评奖程序
金扫帚奖所有候选奖项由《青年电影手册》编辑部提供初选名单,最终评选结果将通过两轮投票产生。第一轮投票为观众网络投票,从该轮投票结果中产生提名名单,投票日期为2022年1月11日——1月21日。第二轮投票为评委投票,由专业人士和影评人组成的评委会从提名名单中实名投票产生各奖项归属,并公开各评委投票结果。
三、结果公布
最终投票结果将于2022年3月下旬举办的第13届青年电影手册年度盛典上现场公布。
*最令人失望候选影片为(2021年1月1日——2022年1月1日)在中国大陆公开上映或发售的华语电影作品。
* 初选入围影片以片名首字母排序;初选入围导演、编剧、男女演员均以人名首字母排序

第13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初选名单
最令人失望影片(30进10)
《八月未央》
《叱咤风云》
《测谎人》
《超级的我》
《曾经相爱的我们》
《大红包》
《第一炉香》
《二哥来了怎么办》
《反贪风暴5:最终章》
《感动她77次》
《古董局中局》
《狗果定理》
《记忆切割》
《李茂扮太子》
《迷妹罗曼史》
《明天会好的》
《门锁》
《你的婚礼》
《日不落酒店》
《日常幻想指南》
《燃野少年的天空》
《深爱》
《遇见喵星人》
《图兰朵:魔咒缘起》
《误杀2》
《阳光姐妹淘》
《移情高手》
《有一点动心》
《追虎擒龙》
《真·三国无双》
最令人失望导演(20进10)
包贝尔 《阳光姐妹淘》
别克 《门锁》
戴墨 《误杀2》
冯一平、刘峻萌、郝心悦 《日不落酒店》
高可 《李茂扮太子》
郭子健 《古董局中局》
林德禄 《反贪风暴5:最终章》
李凯 《八月未央》
李克龙 《大红包》
邱礼涛 《感动她77次》
王晶、许悦铭 《追虎擒龙》
王佳伟、郑建松 《遇见喵星人》
许鞍华 《第一炉香》
杨沅翰 《测谎人》
郑芬芬 《二哥来了怎么办》
郑来志 《移情高手》
张小磊 《曾经相爱的我们》
郑晓龙 《图兰朵:魔咒缘起》
周显扬 《真·三国无双》
张一白/韩琰 《燃野少年的天空》
最令人失望编剧(20进10)
陈珠珠、罗兆粦、别克、赵颢喆 《门锁》
陈嘉上、吴晓洁、朱雪菲、林静璇 《有一点动心》
杜致朗 《真·三国无双》
高可、杨晓明 《李茂扮太子》
黄浩华、陈健鸿、吕冠男、 叶铭浩《反贪风暴5:最终章》
冯一平、刘峻萌、郝心悦 《日不落酒店》
李凯《八月未央》
李克龙 《大红包》
李敏 《感动她77次》
李鹏、刘吾驷、杨梅媛 《误杀2》
里则林 《燃野少年的天空》
王佳伟、徐晓蕾、昌伊 《遇见喵星人》
王靖、郭建乐、郭威 《测谎人》
王小平 《图兰朵:魔咒缘起》
王晶、陈健鸿、吕冠南、许悦铭 《追虎擒龙》
王安忆 《第一炉香》
夏侯云姗 《曾经相爱的我们》
郑芬芬 《二哥来了怎么办》
郑来志、刘宇、杨啸、孙天禾 《移情高手》
张影、焦婷婷、韩天 《你的婚礼》
最令人失望男演员(20进10)
艾伦 《遇见喵星人》
包贝尔 《大红包》
陈柏霖 《曾经相爱的我们》
常远 《李茂扮太子》
古天乐 《真·三国无双》 《追虎擒龙》
黄才伦 《遇见喵星人》 《日不落酒店》
胡先煦 《二哥来了怎么办》
罗晋 《八月未央》
梁家辉 《追虎擒龙》
李现 《古董局中局》
李治廷 《误杀2》
彭昱畅 《燃野少年的天空》
彭于晏 《第一炉香》
盛一伦 《迷妹罗曼史》
王大陆 《超级的我》
王凯 《真·三国无双》
王彦霖 《日常幻想指南》
文章 《测谎人》
言承旭 《有一点动心》
张丹峰 《深爱》
最令人失望女演员(20进10)
陈雨锶 《误杀2》
蔡卓妍 《感动她77次》
邓恩熙 《二哥来了怎么办》
郭采洁 《曾经相爱的我们》《记忆切割》
古力娜扎 《真·三国无双》
关晓彤 《图兰朵:魔咒缘起》
蒋梦婕 《狗果定理》
姜逸磊 《明天会好的》
王智 《遇见喵星人》 《移情高手》
昆凌 《叱咤风云》
克拉拉 《深爱》 《大红包》
马丽 《测谎人》 《李茂扮太子》
马思纯 《第一炉香》
沈月 《侍神令》
谭松韵 《八月未央》
夏侯云姗 《曾经相爱的我们》
辛芷蕾 《古董局中局》
闫妮 《迷妹罗曼史》
张慧雯 《日不落酒店》
钟楚曦 《八月未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