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九州筵席#筵席PK年年有余,岁岁平安——糖醋黄鱼
关注我的新浪微博,我们一起在微博上交流

甜心煮妇队的最后一道菜是糖醋黄鱼。这个鱼我半个月前就做好了,一直迟迟没有发上来,上周又去海南玩了一圈,所以今天才有时间发出来。之前看有两位博主都发了这个造型的鱼,我后来想着要不换个菜吧。跟我们队的姐妹们商量了一下,大家都说要不就发出来吧,虽然造型差不多,但还是有差别的。我总是怕给大家拖后腿,但没想到烩烩姐、yoyo、还有队长小衣服都特别特别好,总是安慰我说没事儿,重在参与。真心的感谢她们对我的包容。说实话,做鱼是我的弱项,在家我是从来不做鱼的,因为我不会做。就连如何去除鱼的内脏我都不会。平时都是我老公做,他不爱吃鱼,但是他很会做鱼,而且做的还很好。这个鱼的做法来自大董烤鸭店的大董前辈,当初看他教做这条鱼的时候,我感觉很简单,就是把鱼腌一下,挂个浆,放油锅里一炸,然后再做个糖醋汁往鱼身上一浇,齐活!于是我主动跟队长小衣服申请我要做这条鱼,可当我真正开始做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要想把鱼做成这个翘尾巴的造型真的是很难。
第一次做的时候,没有什么经验,拿着鱼尾巴炸鱼,后来鱼尾巴断了。失败!过了两天又买了一条鱼,继续炸,第二次鱼的后半身断了,又失败!第三次鱼尾巴倒是翘起来了,可是鱼翻不过来,再失败!第四次鱼尾巴翘起来了,鱼身子也翻过来了,可是鱼头没翘起来,还是失败!第五次要做之前,求老公帮忙,给老公看了一遍大董前辈的做法,老公直接放弃了,说太难了,做不了。我非常失望。看着那条鱼,内心强大的小宇宙爆发了。心里想着我要是做不好我就不姓张。再想想前几次的失败原因,再仔细看了一下教程,鼓足勇气又做了一遍,没想到真的成功了。我真的开心的不得了。非常感谢新浪美食,通过这次的年菜比赛,我突破了自己,使我做菜的手艺又加强了。不知不觉已经码字码了这么多,今天有很多的感慨呀!
好了,下面就上菜吧!年菜餐桌上一定要有一条鱼的,鱼洋溢着对生活的热爱,并且寓意美好,是吉庆、富裕、夫妻恩爱、爱情幸福、前途美好和幸运的象征。

幸福满满宴:年年有余,岁岁平安之糖醋黄鱼
材料:黄花鱼一条、白砂糖100克、陈醋100克、盐1克、酱油5克、料酒15克、葱米、姜米适量、绿豆淀粉100克、玉米淀粉100克。
做法:
#九州筵席#筵席PK年年有余,岁岁平安——糖醋黄鱼
1、黄花鱼去内脏,净膛后洗净,在鱼肉两边打波浪花刀备用。直刀下,贴着鱼骨横切,不要把鱼肉切断,再将鱼肉翻过来,再剌两刀。(如图所示)
2、将打好花刀的鱼先放适量的料酒、胡椒粉、盐腌制5分钟。
3、将鱼拍一层干玉米淀粉。
4、再将绿豆粉加适量水调成糊状。
5、将鱼挂一层糊。
6、下八成热的油锅炸,先用手拿着鱼尾巴,用勺子将油缓慢的浇在鱼两边的花刀上。
7、慢慢的把鱼身子放进油锅里,一只手提着鱼尾巴,另一只手拿着勺子要将鱼头抬起。
8、待鱼定型后,将鱼翻过来。
9、将鱼炸制金黄色盛出。待油锅升温后再复炸一下。
#九州筵席#筵席PK年年有余,岁岁平安——糖醋黄鱼
10、锅留底油,将调料兑成碗汁炒匀后,用水淀粉勾芡,然后浇在炸好的鱼身上即可。

幸福的眼泪小小啰嗦:
1、糊浆:一定要用绿豆淀粉,这样炸出来更加酥脆,成型更好。糊浆注意不要调的太稀,以调好后似流不流为佳。
2、炸鱼:为了定型美观,最好用热油淋遍鱼身。
#九州筵席#筵席PK年年有余,岁岁平安——糖醋黄鱼
欢迎关注幸福的眼泪的公众微信账号:xfdyl_food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