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益唐证明孪生素数定理之学术脉络

2021-03-11 02:04阅读:
和 y.q. 在办公室聊起数论的历史,我意识到张益唐其实是中国解析数论学派结出的果。
张益唐证明了关于孪生素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定理,既存在无穷多的、相差为有限值(七千万)的素数对儿。有人认为这个结果的重要性超过陈景润关于哥德巴赫猜想的工作,无论如何这是中国大陆培养的人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最重要数学结果。也有人认为它比提出 higgs 机制还重要,因为这毕竟是解决困惑人类上千年的问题(我不这么看:))。张益唐得到这个结果是在2013年,他当时是新罕布什尔大学数学系的讲师,以代数几何方面的研究博士毕业于普渡大学。可以看出,他在美国所学和解析数论关系不大。张益唐的的解析数论基础是他在北大念研究生和本科生时打下的,解析数论是他真正的兴趣所在,他的硕士导师是解析数论大家潘承彪。
中国的解析数论学派的代表人物是华罗庚。华罗庚年青时受到杨武之的指点,学习研究解析数论;后来在这个领域得到很多很好的结果,成为真正世界一流的大家;以其大师的眼光,他更培养了一批人,如陈景润。这个学派是真正世界一流水平的,这个群体里的很多人在中国都是知名度很高的,这进而又影响了新一代年青人。潘承彪的老师闵嗣鹤是华罗庚在解析数论方面的早期合作者,深受华罗庚影响(闵嗣鹤也是陈景润1+2论文的审稿人)。
张益唐当然是极优秀的的数学家,我这里仅是说其学术传承。至于他说如果在中国,他不可能做出这项工作,那是指其它方面,比如科研文化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