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子路的形象管理境界

2016-09-19 13:15阅读:
子路的形象管理境界
丁启阵
子路的形象管理境界
昨天,稀里糊涂,应邀参加了一个看起来高大上的会议,“第二届中国形象管理论坛”,并且以“文化学者”的身份,被请到大会主席台上,跟资深国宾礼仪专家范智先生对话。
一番推让之后,我抛砖引玉,说了大意如下的一番话:形象管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孔子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衣食住行,言行举止,孔子都很讲究。具体地说,衣服颜色怎么搭配,布料怎么裁剪,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甚至连睡衣的长度,他都有一套讲究的规则。在孔子影响下,儒家弟子们也注重着装。儒生都有款式统一的衣冠,叫儒冠,儒服。孔子的形象讲究,有的是为了遵循礼仪制度,有的是为了追求审美效果。孔子的成功,成为“至圣先师”,被称为“万世师表”,很可能,都跟他的形象管理有一定的关系。
曾被美国媒体誉为“国礼大师”的范智先生,说得比较多:国宾礼仪,我国几代领导人的衣着、手势,中美元首会见前的礼仪交流;亲身经历,加上实践感受,内容很丰富。当然,也批评了一下登台众嘉宾的举止不当之处。
话筒回到我手里的时候,我又说了大意如下的话:刚才说孔子注意自身形象的修饰,那是常礼,一般情况、普通人需要遵守,需要讲究。但是,孔门弟子中,也有一位特殊的人物,那便是子路。早年投入孔门之前,头戴公鸡冠造型的帽子,身佩猪皮制作的剑囊,相当个性,相当酷。但是,他有一个特点,深得孔子的赞赏:即使穿着破衣烂衫,站在貂皮狐裘衣
裳的富贵人士身边,他也不会感到不好意思。这种超越贫富、贵贱的强大心理,孔门二三千弟子中,只有子路具备。子路超越礼仪的内心世界,是另一个境界的修养,也值得形象管理从业者认真研究。
时间关系,我只举了子路的例子,没有说到魏晋名士的蔑视礼法,放浪形骸;也没有说会见各国元首时,通常只伸出一只手,另一只插在裤兜里的比尔·盖茨。
子路终于在孔子的影响下,脱下了他先前有雅皮士风格的装束,穿戴上了儒生的服装服饰。但是,孔子却对他的“衣敝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的精神非常欣赏,引用“不忮不求,何用不臧”的诗句,加以赞赏。“不忮不求,何用不臧”的意思是:不嫉妒不贪婪,什么事做不好呢?子路听后也很得意,经常背诵这两句诗。
虽然当时六位被请到台上的六位嘉宾中,我是穿着最随意的一个:长袖衬衫,挽着袖子;灰色休闲筒裤;脚蹬一双轻便黑皮鞋——其他嘉宾,女士是套装、时装,男士或西装革履,或成套的传统服装,都挺讲究——但我真心没有要跟“国礼大师”唱对台戏的意思。我是真心认为,礼仪、形象之类讲究,固然重要,但是,有一点超越的精神,有一点满不在乎的态度,有一点“礼岂为我辈设”的不羁,其实也很重要。实际上,这是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形象管理!
2016-9-1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