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样才能治愈强迫症?

2021-04-19 11:17阅读:
旻信:杨老师,你好,我来自福建,在网络上,有看到你的博客,所以加你的QQ,想咨询一些有关强迫症方面的问题。看了你的博客,感觉内容很丰富,特别是案例挺多的。我有个强迫症的症状就是关门或者锁车后老是要检查几遍,还有睡觉之前有些东西都要摆着到自己心里舒服的位置后才能放心睡觉,有时候症状轻,有时候比较重
杨永龙:嗯,那你说症状轻的时候,具体是在什么情况之下呢?
旻信:就是工作比较忙的时候
杨永龙:那你说这说明了什么呢?
旻信:好像说明,转移注意力可以适当的减轻强迫症症状,但是工作一闲,就不由自主,有想有关强迫症的事情
杨永龙:是不是我们把自己的行动投入到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或所做的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事情之上,而把强迫症状给忘掉了呢?
旻信:是啊,但是有个问题,有时候这些事情的时候,还是会想,我也经常尝试你的方法
杨永龙:你知道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强迫行为和强迫思维的事实吗?
旻信:哦,那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只要把强迫症状,控制到自己可以忍受的范围的,就算是解决了吧。
杨永龙:是的!简单的说:强迫症=正常的心理现象+摆脱。所谓正常心理现象是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强迫动作或行为,比如明明已经锁好了门,可是总是觉得好像没有锁好,要浪费几分钟回来检查一下;明明已经做得很好的计划,非要一遍遍地检查是否有错误;无意识的摸兜里装着的钥匙或钱包等等,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现象。
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强迫行为是组成人这个个体的一个元素。强迫行为就好比是人体血管中
流动的红细胞一样,其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且是人体所不能或缺的部分,而不同的表现来源于其数量的多与寡。过寡,则贫血;过多,则血液过于黏稠。所以,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在强迫行为的一个连续谱上。略微带些强迫行为,反倒是我们的健康必不可少的。很难想象,缺少了这样的元素,一个人的功能会是什么样,也许根本无法生存。
旻信:哦,好的,明白了。谢谢
杨永龙:其实强迫行为和思维的表现,就像我们的心跳一样,我们一天之中每个人的心跳都存在每分钟五六十次、七八十次或九十一百次以上的情况,你说我们的心脏这样的变化是不是正常的呢?我们在睡着了的时候心跳是每分钟五六十次,我们在清醒安静的时候心跳是每分钟七八十次,我们在工作或运动的时候心跳是每分钟九十一百次以上。
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情境之下都有不同的表现,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所不正常的是有些人认为这些是正常,所以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的投入到当下所做的事情之中去了,所以就没有对他造成影响。有些人认为是不正常的,所以就把当下所做的事情放下,而投入到对这些表现的关注和探究之中去了,结果是越关注越探究,问题越多,我们就越加的恐惧焦虑和郁闷,这样就等于我们放弃了对自己的主宰,而成为了情绪和情感的奴隶,当然我们也就饱受着情绪和情感的困扰或折磨。
旻信:嗯,就是这样的
杨永龙:所以我要对你说的是抛弃心理书籍,远离心理论坛心理网络,用积极的行动走进生活走进此时此刻所做的事之中,如果你任何时候都这样做了,那么你的问题也就不成其问题了
旻信:哈哈,好的,我尽量,谢谢杨老师,虽然你不是80后,但是还能这样跟我们聊天,我真得感到很荣幸,谢谢
杨永龙:要知道我们活人活的是此时此刻,我们能把我主宰和掌控的也只有此时此刻的一呼一吸之间,所以此时此刻该看书就去看书,该工作就把工作做好,该聊天就投入到聊天的内容之中,该去运动就去运动,……,做自己当前应该去做的事情,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当前该做的事情做好,那么我们自然的就会走出自己的精彩来!
旻信:嗯嗯!
杨永龙:人生其实真的很简单——简简单单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去想我们所不能把握和控制的东西,这样我们就会生活的很轻松、很快乐。我们活人活的是此时此刻,拥有此时此刻、把握此时此刻,让此时此刻充满精彩和快乐,无数个此时此刻就组成了我们的人生,无数个充满精彩和快乐就组成了我们人生的精彩和快乐,这样我们也就拥有了人生的最高目标——幸福!
旻信:嘿嘿,嗯,对,活在当下
杨永龙:所以对于强迫症状的出现,我们唯一能做的,也是唯一能使我们好起来的做法就是接纳它,不把它当回事情,认真地做你此时此刻该做的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事情,把当下所做的事情当做生命之中的唯一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去做,没事找事去做,让自己在当下该做的事情的行动中忙碌起来。这样强迫症也就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了。
旻信:杨老师,我知道了。今天先咨询到这儿吧,以后有什么问题再来找您,谢谢!
怎样才能治愈强迫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