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史有所思之66——没有鲁庄公,哪有曹刿论战?

2008-12-08 23:09阅读:
没有鲁庄公,哪有曹刿论战?

公元前694年,齐国攻打鲁国,鲁庄公和曹刿同乘一辆战车,在长勺和齐军作战。两军摆开阵势,鲁庄公想要进军。曹刿说:“不行!”等齐军击鼓三次后,曹刿说:“可以进军了。”结果齐军被打得大败。鲁庄公就要下令驱车追击齐军,曹刿说:“不行。”曹刿下车看了看地上齐军战车辗过的痕迹,又登上车前的横木远望齐军撤退的情况,说:“可以追击了。”于是追击齐军。齐国大败。


战胜以后,鲁庄公问取胜的原因。曹刿回答说:“打仗是靠敢作敢为毫不畏惧的气概,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勇气,第二次击鼓士气就减弱了,第三次击鼓后士气就消耗完了。他们的士气已经完了,我们的士气正旺盛,所以战胜了他们。兵不厌诈,我恐怕敌人有埋伏,可我看到他们的战车的车轮痕迹很乱,望见他们的军旗也已经倒下了,所以下令追击他们。”
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曹刿论战”,“一鼓作气”这个成语就是从这里来的。我记得中学的语文课本上就有这篇文章。那时候,我对曹刿佩服的不得了,觉得没有他,弱鲁就不可能战胜强齐。

然而,光有会打仗的曹刿,弱鲁就一定能战胜强齐吗?


我看问题没有这么简单。几千年来,人们总是无限夸大曹刿的作用。把鲁庄公却丢在了历史的角落。倘若鲁庄公是一个喜欢外行指挥内行的领导;倘若鲁庄公是一个爱摆架子,自以为是的大王;倘若鲁庄公是一个听不得别人意见的上司。曹刿就是再能打仗也是白搭,即使有一百个曹刿,鲁国也更不可能战胜齐国。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鲁庄公用自己博大的胸怀和度量,赢得了长勺之战的
胜利。2000多年来,无论后人如何赞美曹刿,可是曹刿身上的那点区区光彩,又怎能遮得住鲁庄公的灿烂啊?!

没有唐太宗,哪有魏征直言进谏?没有鲁庄公,哪有曹刿论战?

夜半挑灯看吴钩 原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