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咸阳日报》:杂乱有“章”

2022-10-02 13:23阅读:
《咸阳日报》:杂乱有“章”
杂乱有“章”
刘代领
一位年轻人,有一次在家里不小心打破了一只价值连城、祖传的花瓶,当时,他感到万分心痛。心痛过后,他便慢慢地恢复了理智,觉得一味地后悔于事无补。
望着一地杂乱无章的花瓶碎片,他俯身下去,精心地收集起满地碎片,并把这些碎片按大小分类称出重量,结果发现了一个带有规律性的秘密:10—100克的碎片数量最少;1—10克的稍多;0.1—1克和0.1以下的最多;同时,这些碎片的重量之间表现为倍数关系,即较大的重量是次大块的重量的16倍,次大块的重量是小大块重量的16倍。在此基础上,他通过进一步研究,发明了“碎花瓶理论”。
这位年轻人就是后来著名的丹麦物理学家雅各布·博尔。现在,他的“碎花瓶理论”在恢复文物、陨石等不知原貌物体等工作中有特别的用处,给考古学和天文学研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还有一个颇有意思的例子。说的是美国爱荷华洲的农民以种植土豆为生,他们每年都习惯将收获的土豆按体积不同分为大中小三类,然后分类包装,以不同的价格出售。分类包装占用了他们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可是有一位农民却从来不这样做,他是当地农民收入最高的人。
有一天,他的一位邻居好奇地忍不住问他为什么从来不对土豆进行分类呢?他说:“其实道理很简单,我只是把所有的土豆装上车,然后将车开到最崎岖的路上。经过10公里山路的颠簸,小的土豆自然会滑到下面和四周去,而个头大的土豆则会自然地留在上层和中央。”这是一位多么富有生活智慧的农民啊!他的这个“发明”给当地农民节省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被人称道。
其实,生活中很多看似杂乱无章的事物,只要有心加精心地加以注意、研究,往往是有“章”可寻的,并且能发现出很有价值的“规律”来,同时带给人们无比珍贵的生活智慧。因此,生活中的杂乱无章并不是可怕的,可贵的是你有没有一颗从杂乱无章中寻找出有“章”的心,
有心便有得,有得便有智,有智便有成。
《咸阳日报》2022年4月13日
http://epaper.sxxynews.com/pc/content/202204/13/c212876.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