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庄稼懂得土地的好》阅读试题

2022-10-30 10:51阅读:
《庄稼懂得土地的好》阅读试题
《庄稼懂得土地的好》阅读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问题。
庄稼懂得土地的好
刘代领
那年秋收时,张大叔说相同的地,相同的种子,我家的玉米比他家的多收几百斤。母亲说:“庄稼都是有灵性的,懂得土地的好。”张大叔点头称是,还说:“我不理地,地怎么理我?我一定好好伺候这三亩地的下一季庄稼。”
回家后,我问母亲:“庄稼真的那么有灵性,懂得土地的好?”“俗话说,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庄稼人对土地好,勤耕耘,施肥料,除虫害,拔杂草,多在自己的地里下功夫。庄稼就会多产。你说庄稼能不懂得土地的好吗?”母亲说,“干什么都要像种庄稼一样,好好打理才能有好的收成。只要你肯劳动
,土地就不会亏待你。”
晚上,我仔细咀嚼着母亲说过的话语,觉得母亲说得很有道理。我们要想在人生的庄稼地里有好的收成,就需要踏踏实实地耕耘,付出汗水,付出心血,不经辛劳苦,哪能品尝丰收甜呢?
返城后,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我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写作,尽管生活得不轻松,但我无怨无悔。经过几年的奋斗,我取得了本科文凭,从销售员转行为报纸编辑、在写作这块庄稼地上,我笔耕不辍,每年都发表百十篇文章,有150多篇文章被选入各种图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庄稼地,有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
(《作文高考季》有删改)
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庄稼地”指的是什么?
2)好的文章让人受益匪浅。请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庄稼地,有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开头,写一段评论性的话,谈谈你的感受和启发。
写作提示:根据文本提炼观点;不少于100字。
答案解析
(1)本题考查对句子的理解。结合“我们要想在人生的庄稼地里有好的收成,就需要踏踏实实地耕耘,付出汗水,付出心血,不经辛劳苦,哪能品尝丰收甜呢”,意思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需要去奋斗。
(2)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的能力。此题是开放性题,结合对文章的理解,言之成理即可。示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庄稼地,有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孔子说:“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学习如耕田一般,一滴汗水,是一次耕耘,一次丰收,是一分收获。所以,努力,奋斗,拼搏,正是少年时代的我们该有的精神。俗话说的好:“年轻不肯拼搏,到老了想拼也拼不动了”,是啊,年轻不拼,何时再拼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路奋斗,一路果香,少年,你别着急,在你拼搏奋斗的路上,将会有你从未见过的人,从未见过的世界,在路的尽头等着你。
答案:
(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需要去奋斗。
(2)示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庄稼地,有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孔子说:“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学习如耕田一般,一滴汗水,是一次耕耘,一次丰收,是一分收获。所以,努力,奋斗,拼搏,正是少年时代的我们该有的精神。俗话说的好:“年轻不肯拼搏,到老了想拼也拼不动了”,是啊,年轻不拼,何时再拼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路奋斗,一路果香,少年,你别着急,在你拼搏奋斗的路上,将会有你从未见过的人,从未见过的世界,在路的尽头等着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